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信息公开>政府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贺兰县关于全力做好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工作的会议纪要

2016-07-14 12:52     

  为认真落实银川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16】56号精神,根据《贺兰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的实施意见》和《贺兰县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贺党发〔2015〕4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激发电子商务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活力,营造电商良好发展环境,通过电商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加速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在贺兰县经济舞台的影响力,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现提出贺兰县电子商务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创新发展”的原则,以推进贺兰县电子商务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为目标,依托供销社、邮政及大型流通、电商企业,培育和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积极引导传统产业与电商产业互动融合,推动传统农业和工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物流仓储和配送服务中心,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和综合服务网络,搞活特色农产品流通,建立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构建“一区三园多点”的电商产业格局,进一步完善我县电商产业现代市场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构建发展平台。

  1.尽快完善银川电商物流园仓储建设,加快形成我县现代物流体系。

  2、加快宁浙电商创业园建设,做大做强义乌购,丰富义乌购和进口商品展销中心的产品种类,满足消费者需求。

  3.加大跨境电商产业园招商引资力度,入驻一批有实力、有前景的跨境电商企业,打造宁夏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基地。

  4.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要在强化配套,在扩展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上下功夫,走出一条网络扶贫、电商脱贫的新路子。

  5、智慧贺兰项目尽快发挥作用。政府各个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将多功能服务体系深化到基层,建设“一门式为民服务”体系。

  (二)加快构建产业体系。

    从我县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人才结构、环境优势等实际出发,按照创新研发与应用推广并重的原则,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做好“特”的文章,形成“专”的优势,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与各行业深度融合。 

  (三)加快培育企业主体。

  1.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紧扣产业链培育,选择市场前景好、竞争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骨干企业作为龙头来培育,实现动态管理。在资金、用地、能源等要素保障上给予全力扶持,加强资源整合、强化配套协作、实行兼并重组等多种途径建立产业联盟,把真正的名企、名网做大做强。

  2.孵化一批初创小微企业。以“一区三园多点”为依托,整合科技创新中心孵化器、博士工作站、大学生创业基地资源,建立完善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培训、技术交易、政策咨询、财务代理、创业资金资助等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孵化一批网络经济初创企业。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开展创业培训。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扶持初创小微企业加快成长。

  3.引进一批网络经济企业。引进一批名企,瞄准浙江等网络经济发达城市,发扬“蚂蟥精神”,加大招商力度,采用以企引企、以商引商、以情招商、环境引商等办法,着力引进一批网络名企。

  (四)加快建设人才队伍。抓紧研究出台加强网络经济人才建设的政策意见,坚持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并举、高端人才和应用人才并重、外来人才和本土型人才兼顾,建设一支网络经济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强化网络经济的人才保障。

  1.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深入实施英才引进计划,坚持直接引进与柔性引进结合,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有用”的原则,支持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心设立研发机构,吸纳高端人才,为网络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2.加快培养应用人才。围绕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物联网等特色产业,培养大批网络经济急需的实用人才,为网络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3.着力用好草根人才。有些人才没有文凭,但有真才学,没有职称,但有真本领,要高度重视这些“草根人才”,打破固有的人才认定框框,研究制定针对无文凭、无职称,但有技术、有专利,对经济贡献大的“草根人才”政策,促进他们发挥更大作用。

  (五)加强基础配套建设。实现“五通一平”。“五通”指通电商、通互联网金融、通现代物流、通大数据处理、通市场情报,“一平”就是为企业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实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双轮驱动,着力打造东西合作的示范,全国的标杆,“东西合作、宁浙交流”的样本。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贺兰县网络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工作,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督促和检查项目推进及政策配套落实情况。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同时下设协调组、宣传组和综合组三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及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支持电商发挥的专项资金,多形式、宽渠道加大对电子商务产业的投资力度,大力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工作。

  (三)营造发展氛围。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开辟专题专栏,推介电子商务优秀网站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和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力度,让群众知道电商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让各部门知道发展电子商务是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迫切需要,让企业知道发展电子商务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形成人人参与、全民触网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