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信息公开>人才培训

贺兰县农村电子商务人员培训工作方案

2016-01-06 12:31     

  进一步做好农村电商人员培训工作,引导广大群众了解电商,加入电商,加快提升现有网商生产经营水平,应对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变化,普及电子商务产业知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农村电商各类主体的培训。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干部教育培训总体目标,以普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增强县属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电子商务实用技能为重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整合资源、分类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全县科级干部、企业负责人、大中专毕业生、中青年创业带头人进行培训,多渠道培养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类实用人才,为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奠定基础。

  二、主要目标

  加强与区内专业培训机构、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协作,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实用人才培训。领导干部重点学政策,增强电子商务发展意识,提升引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企业负责人重点学理念,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增强运用电子新技术加快转型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农产品加工企业、见习大学生、个体工商户、城乡青年创业带头人重点学技术,掌握网店操作基本技能,熟练开展网上产品销售和运营。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县普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1万人,培养电商技能型人才1000人,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员300人,培养电子商务发展带头人100人,逐步形成符合形势发展要求的电子商务人才队伍。

  三、培训重点

   (一)大力培养电商应用人才。加强对电子商务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培养全民互联网思维和发展电商意识。加强“校企合作”,支持轻纺职业学院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开展电子商务知识普及和职业培训。整合商务、就业、党校、团委、妇联、农牧、扶贫等部门培训资源,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培训认证,培养广泛的电子商务技能应用人才。通过对有关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乡镇负责人、乡镇干部及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有创业意愿的“两后生”、大中专毕业未就业人员、返乡青年等人员的电子商务理念普及、操作技能、能力提升、快递配送等培训,使全县各级干部牢固树立重视发展电子商务的理念。使每个行政村都有10名以上电子商务应用人才,逐步培养和建设一支能够熟练掌握运用网络技术促销农特产品和快递配送的服务队伍。 

   (二)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面向“互联网+”融合发展需求、优势特色产业对各类人才的需要,支持轻纺职业学院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引进义乌商学院开展电子商务知识普及和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鼓励各类学校聘请互联网领域高级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加强“互联网+”领域实验教学。鼓励联合培养培训,鼓励校企、院企合作办学,推进“互联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 

   (三)加快构建电子商务的长效培训机制。充分利用外部科研或培训机构的资源,与淘宝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电子商务培训基地,促成电子商务专业讲师经常性到贺兰对广大电商群体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同时力争与区内外电子商务培训力量雄厚的大专院校与培训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培训分院等运作形式,为贺兰引入优良的外部电子商务师资力量,促进提升本地电子商务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和经营能力。

   (四)加快构建多层次的电子商务人才梯队。积极吸引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领域的高校毕业生来贺兰就业,加大区内外优秀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力度,大力引进高端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推进面向电子商务企业、传统工商企业电子商务运营部门的中高级人才学历继续教育,举办电子商务高级研修班,加强企业层面高端人才培养力度;支持有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和培训基地,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开展职工培训;鼓励开展面向农民和下岗工人的电子商务知识培训。

  四、培训任务

  (一)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及政策理论培训

  1.培训对象: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2.培训内容: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当前电子商务发展概况和趋势,国家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解读,发达地区成 功经验介绍、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路及建议等。

  3.培训方式:邀请区内外电子商务知名专家、教授现场授课,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赴金华、义乌等在电子商务q 方面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先进地区实地考察学习。

  (二)工业企业电子商务管理培训

  1.培训对象:全县各工业企业负责人及具体业务人员。

  2.培训内容:重点培训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商运营基本模式,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工业企业如何利用电商平台加快转型发展,顺利实现工业产品网上交易、在线支付等。

  3.培训方式:通过邀请知名电商企业负责人或企业高管开展专题讲座、赴知名企业参观学习等形式,增强企业负责人电子商务意识,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积极开拓电子商务市场。

  (三)涉农企业电子商务管理培训

  1.培训对象:全县各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及具体业务人员。

  2.培训内容:重点培训电子商务基础知识,解读未来农产品市场发展趋势,近年来区内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 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成功案例分析,特色农产品如何利用电商平台走出去,顺利实现网上交易的对策 及建议等。

  3.培训方式:通过邀请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或企业高管开展专题讲座、赴知名企业参观学习等形式,提高全县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建设与应用水平,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及信息化在推动农业转 型升级中的促进作用。

  (四)教育系统中青年教师电子商务培训

  1.培训对象:全县教育系统中青年教师。

  2.培训内容:重点培训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互联网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网店管理、日常维护等电子商务实用技能。

  3.培训方式:邀请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或企业高管开展专题讲座,在全县教师队伍中普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加强社会引导,逐步提高全社会电子商务意识。

  (五)大学生电子商务实用技能培训

  1.培训对象:全县未就业大学生。

  2.培训内容:重点培训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网店装修、运营推广等操作技能。通过培训,激发全县大学生利用电子商务创业的兴趣和热情,使他们掌握电子商务销售产品的一般流程,并能独立运用电子商务 平台开展业务,实现创业和就业。

  3.培训方式:邀请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或企业高管开展专题讲座,提高全县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的实际操作技能。

  (六)服务业电子商务实用技能培训

  1.培训对象:全县从事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及其他服务业的经营业主及具体业务人员。

  2.培训内容:重点培训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淘宝店铺装修、产品上架管理和网店营销推广等基础知识。通过培训,引导经营者如何将我县餐饮、住宿等其他服务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上订餐、订房服务,为消费者和区内外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引导超市、便利店等零售网点开展网上销售。

  3.培训方式:邀请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或企业高管开展专题讲座,使全县个体工商户及其他服务业从业者掌握开网店基础知识,树立电商理念,积极探索开辟新的市场和领域,拉动社会消费稳定增长。

  五、培训内容 

  有针对性的相关内容的培训,对电子商务新从业人员,重点培训了解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熟悉淘宝等C2C主流平台开店流程,熟练掌握物流、采购、支付等关键环节的应用技术;对新从事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重点培训了解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熟悉阿里巴巴B2B平台开店流程,熟练掌握物流、采购、支付等关键环节的应用技术;对现有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及网商,重点培训店铺经营专业技巧、平台政策变化及应对、熟悉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及应用。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培训质量,成立贺兰县电子商务人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组织培训、宣传等电子商务各项工作。

   (二)强化宣传推广。贺兰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等媒体要加大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及优秀网商的宣传力度, 制作、播放电子商务专题宣传片,对优秀网商的创业成果进行集中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群众加入到电子商务中来。要充分利用公共媒体进行电子商务社会化培训,大面积普及电子商务知识。

   (三)强化经费保障。按照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及县政府关于电子商务产业扶持政策及就业专项资金规定,切实保障培训经费及时到位,确保培训效果。

   (四)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加大对培训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进行监督考核。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