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信息公开>媒体专题报道

【新春走基层】 匠 出最醇香的葡萄酒

2018-02-12 12:10     
    一对“海归”,两个博士。2013年,彭帅和孙淼放弃了在法国手端香槟、飞来飞去的精致生活,怀揣“酿出能表达一方风土人情的酒”的梦想,作为宁夏海外引才“百人计划”专家,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开荒辟园、立庄建窖,建起了博纳佰馥酒庄。

  彭帅和孙淼坚信,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他们采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坚决不使用杀虫剂、除草剂和化肥。园里的白葡萄糖度高,蜜蜂的频繁“光顾”导致表皮破损后氧化变质,他们便在地头摆上糖水,以吸引蜜蜂的注意。甚至刻意在葡萄架下保留一些杂草,以增加葡萄园的生物多样性……

  与葡萄酒相接触的每个环节,他们的要求都达到了“苛刻”的程度。“为了一个输送酒的塑料管,我们跑遍了银川市场,也没找到一款达到法国标准的输酒管子,最后只能从法国订购,花了比在国内购买多两倍的钱。”彭帅说。为了使用高品质的橡木桶,他们直接去法国森林里挑选上好的材质,然后再加工定制。

  在酿酒过程中,彭帅用“时间”代替了可以使葡萄更快、更好发酵的辅料,“很多辅料所能达到的效果,通过更长时间的陈酿也可以达到,只要有足够的耐心。”

  经过匠心酿制、经营,博纳佰馥葡萄酒的销路迅速打开,远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这几天,‘馥’这款酒已经断货了。”彭帅说。

  有人建议扩大规模,他们却婉言回应:100亩刚刚好,我们恰好能维持这个葡萄园的精心耕作。再多一个发酵罐,就支撑不住这样精细的层层分选。事实上,不仅没有扩大,为了使葡萄品质更好,他们连续几年减少灌水的次数,以牺牲产量提高质量。

  一瓶瓶手工灌装,然后再一瓶瓶蜡封,一天下来,只能装200瓶——这相当于机器灌装10分钟的产量。即便如此,修剪、引缚、抹芽、埋土,他们都要亲自上手。短短几年,在次次事必躬亲中,孙淼已经华丽转型为“女木工”“女电工”,甚至“女拖拉机手”。

  孙淼说,做酒的本质在于与自然的相处,与自己的平静和梦想相处。他们相信,尊重自然会得到自然真实的回报。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