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网络经济发展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2017-03-29 01:22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网经局紧紧围绕建设全区“跨境电商先行区、网货交易体验区、新型业态孵化区、创业创新示范区、互联网金融集聚区”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扎实高效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继续深化“一区三园多点”的电商发展体系,加快完善电商产业布局,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交易规模继续扩张,电商应用持续深化,运行质量明显优化,社会效益显著提升,并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将2016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全县电子商务产业继续高速增长:1—12月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7.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58.5%,全县从事电子商务交易的企业133家,其中:从事汽车电商销售的企业47家,从事跨境电商交易的企业27家。个体从事电商经营活动164家。

  二、重点工作

  (一)落实落细政策,绘好电商蓝图

  一是规划引领先行,形成引力。出台贺兰县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融合新农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发展要素,找准适应本地实际的电商发展模式,确定实施路径,发展思路,打造适应本地发展的电商生态系统,更好更快地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发展。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构筑合力。组建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指挥协调机构,实行高位推动;由县各乡镇、二十三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实施机构,实行部门联动;镇村两级实行一把手负责,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强化责任导向,自觉行动,统筹各级力量形成电商发展的合力。三是政策措施拉动,激发活力。根据职责交由相关部门将出台的《贺兰县电子商务企业考核办法(试行)》、《贺兰县电子商务示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考核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及时考核奖励,鼓励电商创新发展,改善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促进电子商务产业本地化。

  (二)推进推动集聚,建好电商园区

  打造“三大园区”,宁浙电商创业园、银川电商物流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百余家,集聚发展效应凸显,引领贺兰电商产业加速发展。宁浙电商创业园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各项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与浙江全面开展合作,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是宁浙区域合作、互联互通的有益探索,是集民生服务、创业创新、网货交易、生活配套及线上交易线下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园区。创业园目前已有百瑞源、厚生记、淘宁夏等69家电商企业在园区创业,进口商品展示展销中心,内设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商品馆、1个日用品超市,近万种优质进口商品,集商品展示、交易、文化交流为一体,是西北地区首个全球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园区设立1年,电商交易额达2.55亿元。银川电商物流园总占地218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已建成电商仓储、快递分拣和互联网体验区11万平米。采用供应链管理的理念,为电商平台、快递物流、电商企业提供仓储、分拣、配送、金融、创业、培训、服务一体化运营模式。快递企业集聚区已集聚了顺丰、申通等全国知名快递企业,实现快递与电商的零距离对接。农村电商服务基地引进阿里巴巴、苏宁、京东、供销e家、淘宁夏等区内外知名电商企业,构建了宁夏产品走出去的“贺兰模式”,实现实体与网络的零距离对接。“E+1”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投产运营后,可实现日处理快递包裹30万件,年新增网络营业额3.5亿元,实现年利润3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8000平方米,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充分发挥电商集聚优势,引进区内外跨境电商企业,加快建设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启动“中阿跨境购”跨境电商平台,着力发展外向经济,把跨境电商产业园作为落实建设和打通向西开放大通道的主要举措,积极打造外贸增长新引擎,打造成为宁夏跨境电商先行区。目前已引进电商企业45家,从业人员190人,实现境内交易额4633万元,境外交易额4860万美元,实现了贺兰县对外贸易“零突破”。

  (三)做大做强产业,抓好电商项目

  一是以农业产业为向心力。将电商与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紧密结合,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充分挖掘贺兰特色优势明显农产品,推进“互联网+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农业产业电商化程度不断提升。不仅实现了家用电器、农资化肥等商品网购进村,也促进了当地的大米、香瓜、枸杞等农副产品网上外销,瓜菜的同城配送,激发了农村青年创业激情,涌现了一批大学生创业者,建立了储备人才库,真正推动了农村电商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产业化增速。全区、全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在贺兰召开。二是农村电商有序推进。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商,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万村”工作,大力发展推进村淘全覆盖试点项目,推进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已建成淘宝中国特色贺兰馆、“嘉言民生”、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京东县级服务中心、供销E家5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2个电商镇(街道)、1条电商特色街和22个电商村(社区),41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点,155个京东服务站点。三是以项目带动为加速器。加大“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帮”、“智慧城市”、“千村电商”、“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等项目的推进力度,借助项目落地,有效带动全县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县94家农村电商企业(包括村淘)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1.2亿元元,与农业相关的网络创业及从业人员超过2000余人。其中,线上交易额为5959.25万元,线下交易额为6289.89万元。

  (四)深化优化环境,搞好电商服务。

  一是基础配套日趋成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应用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支撑。目前,我县积极开展智慧城市、智慧县域工程,逐步实现以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四大运营商为核心,以光纤通信、数据通信、无线通信等多种技术手段的立体化现代通信网络。通过淘宝特色中国贺兰馆、京东特产中国贺兰馆、苏宁易购贺兰旗舰店等平台的建设、引入、运营,鼓励多平台共存共营,融合发展,为更多企业及农村电商从业者搭建交流、推介、销售的平台,力争实现“贺兰产品卖全国”。二是强化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以适应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需要,举办电子商务基础普及培训班、技能培训班、跨境电商培训班、农村电商培训班等各类各层次培训班20余次,培训1000人次,为贺兰电商集聚一批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促进贺兰电子商务发展。三是以宣传推广为发酵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广告牌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站、论坛等新媒体,加强电子商务的宣传、普及。举办网络创业大赛,深入挖掘一批电商经营人才和项目,激发广大青年创客的创业激情。举办购物节、年货节,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晓并主动参与。在全县营造全民触网、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思路

  我县电商发展势头强劲,但还存在着应用范围不广、水平不高、主体不强,配套支撑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贺兰的好产品见网率、网销率太低。一是大部分电子商务创业者以从事简单的淘宝网店为主,缺乏电子商务整体经营的手段和能力, 普遍经营规模偏小、档次低、产品同质化明显。二是缺乏行业行为准则,网商之间缺少连接纽带,合作意识不强,较难形成规模经营和抱团发展。三是网店经营人才、网店美工装潢、专业摄影、产品包装设计、品牌推广等方面人才缺乏。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一区三园多点”电商发展体系,通过规划引领、重点项目、企业培育、政策扶持、环境营造、宣传引导等一系列措施,力争实现电商发展新突破。

  (一)编制规划先行引领。以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找准适应本地实际的电商发展模式,发展思路,发展方向,打造适应本地发展的电商生态系统,更好更快地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发展。

  (二)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继续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超对接”、“三农信息服务平台”等电商应用项目,加快“农村淘宝”全覆盖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网络、物流),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及普及范围,促进农村商品流通现代化。

  (三)加速创新人才培养。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高全民电子商务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了解电子商务,学习相关知识,树立发展电子商务理念,营造全民电商氛围。加强干部应用网络工具技能培训,如:票务订购、网上支付等,增强互联网思维,培养电商意识。抓好电子商务培训,聚拢和培养当地电商人才,实现电商人才本土化、持续化,确立起“互联网+”理念,人人学电商、懂电商、扶电商、谋电商。

  (四)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推进网上网下市场融合发展。引导优质粮食、枸杞、畜牧业、适水产业等龙头企业以自主品牌为支撑,发挥营销网络优势,积极开发适合自身特点的网上交易平台,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设网络旗舰店、专卖店等,开展网络零售、网上订货、洽谈业务,实现全网营销。鼓励企业建设线下示范店、农特产品体验店。  

  (五)“互联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重点开展“互联网+文化旅游”,“互联网+农业”联动融合发展工程。大力推广乡村文化旅游电商产业,引导特色小吃店、娱乐场所、茶庄、农家乐等服务企业加入电子商务平台,为游客提供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休闲娱乐信息服务,大力宣传文化旅游景点,发布乡村休闲度假线路,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六)强化配套,加快支撑体系建设。构建网络诚信体系、人才支撑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完善政策扶持体系,规范电商后续发展。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