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对2021年政协提案第11号“关于提升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122-128/2021-0046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住建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物业管理

张金成、马立兵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贺兰县共有住宅小区205个,住宅总建筑面积1492.68万平方米,目前,在我县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共67家,物业从业人员2004人,成立了9“红色物业”。其中:有物业管理住宅小区152个,39个老旧无物业小区“打包”委托2家物业公司管理,14个住宅小区由居民自治或原产权单位管理,物业覆盖率93.1%。物业企业资质审核取消后,依托银川市物业监管平台,根据《银川市物业企业及项目经理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体制。经统计,在我县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中有AAA级物业企业17家、AA级物业企业13家、A级物业企业29家、B级物业企业5家和C级物业服务企业3家,逐步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分类信用监管。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制定印发《贺兰县物业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县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秩序维护、绿化养护等工作,加强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对小区楼栋前后、单元楼道、绿地公共区域等堆放的垃圾、杂物、废品、自行车、电动车及“飞线”充电等全面进行清理整治,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二是收费公开,明白消费。积极对接发改局对住宅小区各项物业收费及泊车费明码标价进行检查规范,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收费标准,在住宅小区显著位置统一设置公开公示栏,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标准及服务电话等,主动接受业主监督,约束物业企业行为,目前,共设置物业服务收费公开公示栏180块。

三是组织培训,提升服务。今年我局共组织开展3次“物业知识大讲堂”、2次“消防安全”培训、2次“民法典”培训,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营造一个良好的物业环境。

四是建立考评,加强管理。起草《贺兰县加强党建引领物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考评方案》,将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与建设“文明社区”和创建“星级和谐社区”相结合,纳入星级和谐社区考评体系,建立住建局、物业行业代表、业主代表、社区党组织“四方考评”体系,促进我县物业市场健康发展。并开展物业巡查工作,每天安排人员对小区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发《物业巡查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尽快整改,对拒不落实整改的,我单位将报请市物业服务中心扣除企业及项目经理人相应分值。

五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泰安华新物业银川分公司党支部及安泊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朝阳花园小区党支部作为我县“红色物业”试点单位,积极建立红色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社区党支部工作机制,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按照“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群众满意”的工作机制,积极配合街道“大工委”工作开展,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整改,共协调处理“大工委”转办问题24件,排查物业管理区域内违章搭建、毁绿占绿、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56起。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红色议事会”,凝聚各方组织力量,共同讨论解决居民小区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开展物业行业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物业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防范化解经营管理风险。

2.持续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约束物业企业行为。加强物业企业守合约、履责任,促进我县物业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3.组织开展物业服务四方考评,促使物业服务企业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步淘汰一批软弱涣散物业企业,同时加大物业小区日常巡查力度,以查促干,以查促变,促进物业市场健康发展。

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