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贺兰县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发〔2022〕70号 发布日期 2022-09-2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贺兰县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贺兰县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及区、市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加快推进我县数字政府建设,构建适应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数字化工作体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提供重要支撑,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宁政发〔2021〕11号)和《银川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银政发〔202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关于全区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动、一张网布局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加快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驱动数字社会建设和数字经济共同发展,助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位一体的“数字贺兰”建设,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数字化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贯穿政府数字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全过程,确保数字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坚持数字普惠,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改革引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着力强化改革思维,注重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治理各方面改革创新,推动政府治理法治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坚持数据赋能。建立健全数据治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和管理服务效率,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坚持整体协同。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系统集成,全面提升数

字政府集约化建设水平,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与相关领域改革和“十四五”规划的有效衔接、统筹推进,促进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调发展。

坚持安全可控。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各项法律法规制度,全面构建制度、管理和技术衔接配套的安全防护体系,切实守住网络安全底线。

(三)总体目标

到2023年,基本形成上接国家、自治区、银川市,下联各乡镇场,横联各部门的数字政府体系。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跨业务的一体联动应用体系初步形成,网络化办公、数字化执法、智能化治理、智慧化服务成效明显,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的工作格局逐步强化。数据治理能力不断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化稳步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建设成果进一步丰硕,政府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智能化应用取得积极进展,智慧化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到2025年,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更加健全,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等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政府履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取得重要进展,数字政府建设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统筹云网数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统一公共支撑体系。根据区、市统一安排部署,加快完善云、网、数及共性应用支撑体系,形成统一布局、功能完备、基础牢靠、技术领先、有序开放的基础底座体系。

1.完成政务信息系统向区市云平台迁移。依托自治区政务云和银川市级政务云,统筹全县政务信息系统云平台部署,加快推进各类已建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新建项目原则上集中到云平台部署。2022年底前完成所有已建信息系统迁移。

2.推进全县统一电子政务外网体系建设。打造“一网双平面”,优化提升网络承载能力,延伸覆盖实现县城万兆、乡镇千兆、村居百兆和基层全覆盖,构建全栈支持IPv6、云网融合、运行高效、弹性调度的新型电子政务网络体系。

3.加强5G通信网络建设及无线网络覆盖。加快5G网络部署和覆盖进度,加强电力供给,2022年实现全县5G网络深度覆盖。加强惠民WiFi建设,在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社区等公共场所区域建设免费WiFi覆盖25处以上。

4.加快全县政务数据一体化。

(1)建设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数据采集、资产管理、开发、融合应用、基础支撑等系统,支持大规模结构化、半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开发及服务,实现数据汇聚、存储、管控、治理、共享、开放的高度集约集成,夯实数据要素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应用基础。

(2)利用好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充分运用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县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升全县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支撑保障能力。推动各部门制定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目录和开放共享标准,建立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开放动态清单,畅通政府部门之间、不同层级政府之间数据有序流动、共享交换、安全应用等渠道。

(3)加快数据资源采集汇聚。推动各级政务数据资源汇聚,依托区、市平台,构建县级综合人口库、综合法人库、信用信息库、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等基础库,事项库、办件库等主题库及“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专题库,建立基础数据规范标准、安全保护、供需衔接、权责边界划分等机制,形成全县统一的数据资源库。

(4)推动数据要素开放应用。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优先推动企业登记、社会信用、教育卫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数据分类有序开放,引导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依法采集并合规使用数据,鼓励第三方开发,加速数据流动,盘活数据资源价值。强化数据分类、精准、科学管理,推进数据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等方面应用,并向产业培育、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学术研究等领域有序输出。

5.健全共性应用支撑体系。

(1)统一电子证照系统。依托全区统一电子证照库,推动电子证照在民生领域的全量归集、政务服务事项全应用、办事材料清单全关联、各级政府办事窗口全接入,推动电子证照在重点场所的社会化应用。

(2)统一电子签章系统。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电子签章管理系统,为全县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提供制章、用章、验章等服务。推进法人电子签章在行政审批领域的应用,推进个人电子签名在合同备案、承诺背书、待遇申领等领域中的应用。

(3)完善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贺兰县空间地理信息系统,覆盖全县范围,为部门提供统一、权威、精准的“一张底图”。强化在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红线管控、资源开发、河道管线、防灾减灾和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应急救援、社会治理等领域应用。

(4)完善视频联网共享系统。以“雪亮工程”为基础,整合全县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基层组织、社区物业等独立分散的视频资源,依托智慧城管建设项目,建设全县视频资源联网共享平台,推动联网视频资源的分级管理和安全共享,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机制和安全使用监管制度,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5)完善社会信用服务系统。充分利用银川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整合对接各部门社会信用信息,建立信息完整、动态更新的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库,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记录、整合和应用,形成政府、社会共享共用共治的社会信用信息联动机制。

(6)统一“好差评”系统。推进自治区统一标准的“好差评”系统在全县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应用系统中全面部署,有序推动“好差评”系统在“互联网+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实现更多行政行为可评、易评、受监督。

(7)统一热线服务系统。加快12345热线、网格采集等城市运行问题发现渠道整合,建立城市运行问题统一派发、处置、归档、督办流程规范,实现问题及隐患“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间响应、最快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提升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处置能力、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

(二)打造城市数字管理统一平台,集成数字服务统一入口。将城市管理场景和城市服务应用向县、乡镇两级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和“魅力贺兰”APP集中,打造统一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数字化服务入口。

6.做强做深“城市大脑”。探索数字孪生,夯实城市大脑数据底座。持续优化“一屏观天下、一脑管全城”的城市运行模式,全面深化城市大脑“全域感知、深度思考、快速响应、科学指挥”的功能。聚焦市政管理、城市交通、生态治理等城市管理重点领域,构建完善数字驾驶舱,全面提升数字驾驶舱态势感知和应急指挥能力,做到“可视、可溯、可管、可控、可用”。加快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各级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各级中心、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管理指挥体系,推动城市管理模式从被动式、应急式向主动式、预警式转变。

7.做优做精“魅力贺兰”APP。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打造全县一站式数字化城市服务“总门户”为目标,全力推进“魅力贺兰”APP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丰富全县政务服务本地化应用,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增强群众“掌上办事”的吸引力和体验感,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化和满意度。同时与“我的宁夏”“i银川”APP完成数据对接,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延伸服务链条、下沉服务层级、补齐服务末梢、扩大服务范围。

(三)聚焦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府运行,不断拓展应用。紧紧围绕政府基本职能,突出服务、治理、运行三条主线,构建数字政府基本主线应用体系,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8.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着力推进“一网通办”。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系统、政务服务能力向一张网集中,加快实现“应上尽上、一网通办”。

(1)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一张网”能力。围绕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成效明显程度等指标,优化宁夏政务服务网(贺兰站点)功能布局,补齐服务短板,提升统一登录、统一搜索、统一办理、统一数据归集等功能,将“一业一证”“告知承诺制”“电子表单申报”“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成果固化体现在宁夏政务服务网(贺兰站点)上,一体部署到“我的宁夏”和“i银川”APP、“魅力贺兰”APP上,实现用户办事信息自动归集,建立“一次录入、多次复用、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数字账户,完成政务服务网、实体大厅、“i银川”APP、“魅力贺兰”APP、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及其他专业审批系统的线上线下事项办理一体联动、结果同库归集,提升“一网通办”水平。

(2)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完善贺兰县政务服务事项综合窗口受理业务,按照自治区统一标准规范,协同推进投资在线、工程建设项目、企业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教育、卫生、“互联网+公安”、公共资源交易、税务等专业系统标准化建设、统一纳管和深度融合,深化“多审合一”、并联审批。依托区、市政务服务事项综合窗口受理平台,将办件量小、支撑能力弱的审批服务系统归并或停用,现有行政审批系统能够满足服务功能需要的,不再新建应用系统。不断拓展优化企业群众一网统一申报,后台各行业单位一网受理审批,线上线下同源同库同标准、全程线上流转机制,切实解决多次登录、重复录入等问题。

9.加强社会治理系统应用,全面推进“一网统管”。以县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为基础核心,推进全县数据资源的高度整合和高效利用,支撑跨领域、跨层级治理主题场景建设,拓展市政、执法、交通、环保等领域数字化治理应用。

(1)整体智治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紧盯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建设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汇聚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一口进、一口出”,不断提升实战效能,打造智能化、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助推社会治理决策科学化、防控一体化、服务便捷化。

(2)做精做细网格化管理。出台《贺兰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办法》《贺兰县城市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部门事件责任主体和处置标准》,建立“采集上报、立案派遣、处置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的三级(县、街道、社区)闭环管理体制机制,依托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体系,将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贯通各级中心,实现城市管理方式从被动处置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转变,从事后处理向事前服务管理转变。

(3)实施电力系统远程安全诊疗预警服务平台项目。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工业物联网,通过底层感知元件的信息采集与网络传输,实现对县政务服务中心配电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运维,以及远程作业指导和大数据统计分析,保障园区用电安全,节约机关用电开支。

(4)实施应急救援指挥通信能力建设项目。利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感知网络、融合通信等先进技术,构建集语音、视频、各类数据、图像监控、三维定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网络化、智能化指挥决策中枢。实施应急系统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建设集日常值守、指挥调度、处理突发事件功能的应急指挥中心,整合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应急信息资源,为处置突发事件及有关部门开展联合会商提供基础支撑保障,同时发挥救援指挥神经中枢和信息中心作用,实现上下传达、综合汇聚、协同会商、专题研判、指挥调度和信息发布功能。

(5)实施智慧城管建设项目。在智慧贺兰建设项目总体框架下,以贺兰县德胜商住区为试点,建立包含综合执法、环卫治理等城市管理主要业务工作在内的智慧城管子系统,将人员、车辆、设施、环境等相关数据和要素统一聚集至智慧贺兰“城市大脑”系统,实现工作调度、视频监控、人员及车辆动态监管、设施及环境变化测评、居民监督反馈等应用功能,达到街面巡查、管理、执法等诸多工作数字化呈现,日常管理工作的调度安排、任务派发等快速反馈的智慧化智能化管理目标。

(6)升级完善生态环境智能监管平台。依托多元感知,融合分析多源异构数据,在水、气、噪声、危废、土壤、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实现环境态势的立体感知、及时预警科学研判、高效传达。统筹规划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升级完善生态环境智能监管平台,打通已建核心业务系统,实现生态环境从条线管控向矩阵协同转型,构建“全域感知、预警预判、指挥调度、执法联动、督查督办”的全生命周期、数字闭环、多方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

(7)实施智能热网系统平台项目。按照“市县一体化”集中供热思路,实施智能热网信息系统平台。通过全智能的热量传输、调度、平衡和先进测量技术,以及全自动的控制手段并汲取先进的决策支持技术的综合应用,建设集企业运营管理、自动化远程控制、数据综合分析为一体的智能化供热管控平台。通过热网指挥调度,对热网生产运行进行统计、分析和管理,并根据环境条件,对热网进行自动监测、报警、优化控制,从而达到优化生产、平衡热网、减少维护、降低成本等目的。

(8)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和视觉分析技术建立智能化管理平台,推动监管创新,识别后厨内违规“人、事、物”并自动报警,实现全县73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后厨食品卫生安全的智慧管理,解决监管覆盖面少、取证难、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推动“互联网+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

(9)建设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抢抓新一轮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机遇,助推宅基地管理向“数字化”迈进。以摸清宅基地底数,规范宅基地管理为基础,围绕宅基地“三权分置”权能改革,定位管理增效、服务提优的发展目标,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区建设完成贺兰县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为推进宅基地申请、审批、流转、退出、利用、监管等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破冰蹚路,实现宅基地管理与服务“一条链”以及宅基地信息跨部门共享互通。

(10)建设贺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平台。提供面向公众的可用、易用、实用的综合产权交易服务。完成农村产权流转服务门户网站、农村产权流转业务系统、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平台手机端,实现信息发布、线上交易及移动端应用,同时,对接全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招投标系统等平台,打造服务农村产权类流转服务的数字化平台。

(11)实施社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按照“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要求,以社区矫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以构建“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移动互联化、指挥可视化”工作模式为目标,协调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放数据接口,实现社区矫正案件信息互联互通、网上办理、协同办案,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

10.深化政府运行应用,着力推进“一网协同”。将政府决策辅助、经济调控、统计分析、公文流转、指挥调度、政务公开、督查督办等过程纳入数字化轨道,稳步提升政府事务运行的在线化、移动化、可视化、一体化水平。

(1)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等要求,推进全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平台、“魅力贺兰”APP、12345热线、网格化管理平台等深度融合,构建统一信息资源库,汇聚沉淀各类信息资源,建设统一搜索引擎,强化智能搜索功能,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办。

(2)提升政府协同办公水平。全面深入应用自治区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和办公协同。增强全县政府部门办公集约、移动、协同能力,推进政府内部业务流程整合优化、精简高效。

(3)加强政务信息化资产管理。建设全县信息化资产管理平台,加强全县政务信息化系统管理,建立全县信息化资产关联图谱和部门信息化水平画像,完善信息化资产档案,识别和推进僵尸系统清理、高投低产系统考核、相似系统整合等。

11.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协同应用,助力数字社会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加速释放数字政府建设中形成的云、网、数和共性应用等基础能力,带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1)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鼓励支持互联网医院及在线医疗、智能护理、智慧养老等新型服务发展,推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远程医疗、临床诊断、医疗管理等领域应用。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构建医防融合的健康管理体系,重点推进便民服务,远程诊断、远程门诊等体系的深度应用,推进互联网+基层医疗服务平台的建设,带动医疗数字化发展。

(2)推动“互联网+教育”融合发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化、普惠化和学校管理智能化水平,实施“双优云桥”项目、智慧课堂诊断应用场景、全国虚拟实验教学实验区建设,构建学校管理、教师研训、学生学习的智慧化管理体系,共建共用共享京银优质教育数字资源,搭建面向师生、家长的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环境。

(3)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服务业、制造业等产业数字化,探索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的试点。推动5G网络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商务楼宇、各乡镇场(街道)深度覆盖,完成交通、市政、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积极承接“东数西算”等数字产业项目,建设县级工业经济大数据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制造业”。聚焦数字化产业能级提升,重点扩展电子信息产业链,建成区域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载体。提升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推进农业经营数字化,推动农业管理服务数字化。立足贺兰区位特征、产业基础和市场潜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领域数字化转型。

(4)稳步推进“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三位一体”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深化全县供销合作领域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载体服务网络,努力实现资源网络一体化、业务运营协同化、为农服务体系化。到2025年,建成1个总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的县级运营中心、6个乡级综合服务站、50个村级服务网点的“1+6+50”的“数字供销”综合服务体系;恢复新建10个基层社(6个乡级社、4个村级社),吸纳培育10家社有企业。培育打造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聚集载体1个,数字化特色应用平台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社会化农业服务主体80家,力争仓储物流交易额达到1亿元,全县农产品网络交易额达到3亿元,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0万亩。

(5)建设融信融资担保综合业务系统。形成面向担保业务办理人员的业务应用管理体系,加强对融资担保重点业务、重点环节的事前、事中与事后的预警和监督,并与征信、反欺诈及大数据信息进行风控互联,提供充分数据支撑,实现担保、投资等业务及协同办公的规范化、数字化管理。

(6)建设智慧园区。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智慧园区信息平台,对园区能耗、环保、消防和安全生产等进行高效智能化管理,为入园企业提供政务代办、人才招聘、项目对接、投融资等公共服务,构建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的园区智能化管理平台,整合推进园区企业智能化改造,对接银川“工业大脑”数据接口,形成园区与企业完整贯通的数据链,实现园区与企业数据互联互通,支撑产业监测分析。

(7)高标准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以农村电商带动农业转型升级,丰富农村市场供给,连接生产和市场为核心目标,挖掘县域电商发展潜力,巩固提升示范效应,补短板、强基础、促上行,进一步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和受益面。以宁浙电商创业园为核心,实施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提升优化工程,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职能和枢纽作用。通过打造升级版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升电商培训孵化成效、培育农村电商龙头企业、打造本土化农村电商筑梦导师团队和直播带货达人等手段,促进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商品和服务并重、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畅通的现代农村市场体系,进一步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流通畅通和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双提升,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8)实施科技要素大市场线上平台建设。应用“互联网+服务”模式,搭建集展示、对接、评估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贺兰县科技要素大市场线上平台,实现从企业服务资源聚集与加工、技术供需多层次对接到服务成果展示的全流程服务,逐步建成与实体大市场相对应的“线上大市场”。

(四)构建权责明晰、一体联动、科学高效的支撑体系。强化标准、安全、评价反馈、运营运维四个保障体系,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数字政府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发展。

12.构建统一完善的标准规范体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标准,规范各类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建设。加快建立全县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完善政府数据采集、汇聚、整合、存储、共享、开放等工作规范,强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13.构建统一协同的安全防护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谁应用、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安全防护管理机制,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建立权责清晰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基础设施安全、系统运行安全及数据安全。探索安全服务保障机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强化安全防护能力。建立安全检查机制,定期对建设运营单位进行安全策略、系统建设、运维管理等多个层面的安全检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健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14.构建统一高效的评价反馈体系。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12345热线、县长信箱、贺兰微博、“魅力贺兰”APP等作为全县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的统一投诉反馈平台,构建“集中管理、分级受理、按责转办、评价反馈”高效运行机制,保障各类诉求快速应答、快速反应、快速反馈。建立行业、产业应用系统统一投诉反馈机制,确保各专业系统的高效运行。

15.构建统一联动的运营运维体系。按照统一联动、分级分别负责的原则,明确基础设施、共性支撑、应用体系不同环节的运营运维责任,形成标准统一、分级分部门分别运营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体系。各部门建设的应用系统按照事权和财权相匹配原则,自主开展运营运维。由各部门牵头,对本系统各类应用系统集中开展整合整治,停用清理“僵尸”系统,新建、变更、停用应用系统应及时报贺兰县“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深化与电信运营商及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扩展数字政府建设、运营、运维、管理力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贺兰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负责日常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监督落实等工作,统筹全县数字政府基础项目、主要共性应用支撑和骨干应用体系建设,建立数字政府建设运营绩效评估制度,强化规划管理、投资评价、统计监测、审计监督,将数字政府建设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各部门要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制,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衔接、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要主动加强工作衔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期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项目谋划和管理。各部门要主动谋划信息化项目,填补空白、补强弱项,谋划项目要主动衔接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在项目建设运维中,强化系统、代码和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的管理,防止产生企业绑架和数据垄断现象。贺兰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项目必要性与技术审核小组,对贺兰县本级政务信息化项目进行论证审核,对全县关键基础设施及重点应用部署,进行立项前审核和建设方案备案管理。网信、发改、财政、公安、保密等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将各部门政务信息化项目统一纳入管理,建立全县“数字政府”建设重点项目库,实行滚动管理,做到底数清、资产清、功能清,确保统一规划、统筹建设,防止低效重复浪费。

(三)加强资金投入和资金管理。各责任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部门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县财政要统筹全县信息化资金安排,将数字政府建设列入年度计划和预算,原则上按照部门上争项目资金大于50%的比例向上积极争取,县级财政做好配套,云、网、数等基础设施和骨干应用系统建设运维资金应予以优先保障。加强政企合作,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拓宽投入渠道,吸纳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加大社会化、商业化开发运营力度,形成多元化投资的数字政府建设格局。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系统、平台,及时清理、盘活闲置系统、硬件设备及数据库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自觉接受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能力建设和智力支撑。构建贺兰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县委网信办、县发改、审批、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加强技术与业务的对接,正确处理政策、业务、技术、安全、商务等逻辑关系,促进数字政府建设的科学性和一体性。推进互联网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困难,增进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福祉。加大培训力度,建设既精通政府业务又熟悉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发挥各类专家和咨询机构作用,完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专家咨询制度,用好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科研机构专业力量,形成数字政府建设合力。

(五)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对数字政府建设和各项应用功能的宣传推广,增强公众对数字政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强化大数据科普宣传,提高全民数字素养,营造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良好发展氛围。

附件:1.贺兰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贺兰县“数字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