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9〕39号 发布日期 2019-04-3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及驻县区(市)属单位:

为有效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根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18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卫片执法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也是落实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的重要举措。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肃惩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严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努力打赢自然资源保卫战。

主要任务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对象包括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8年度和2019年发现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其中,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自然资源部下发我县变更图斑155个,涉及土地面积2370其中耕地975.1,基本农田24.35亩)。经外业调查、内业核实后,确定我县违法用地图斑37个,涉及土地面积181亩(其中耕地114.86亩,基本农田0.8亩)。其中需拆除复垦图斑31个,涉及土地面积111(其中耕地66.2,基本农田0.8亩需立案查处图斑6个,涉及土地面积70.0亩(其中耕地48.66亩)

(二)目标任务

1.实施“增违挂钩”惩戒机制。今年,自然资源部建立违法行为与年度新增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约束性指标挂钩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在考虑行政处罚(含行政处理)及整改落实结果的基础上,根据一个地区年度内仍未消除违法状态的自然资源违法数量,暂扣各省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稀土等重要矿产资源开采、耕地占补平衡和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等指标数量。其中,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根据我县未消除的自然资源违法数量,暂扣我县年度计划指标。在完成对我县整改到位情况的验收,并上报自然资源厅通过检查后,按比例退还暂扣指标。如发现各部门在整改落实情况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将对所涉部门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将进行约谈、问责。

2.认真组织开展卫片违法图斑整改工作。启动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审核工作,并依据自然资源部土地变更调查和遥感监测技术规程,确定全县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应拆图斑。各乡镇场、园区及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对照下发图斑数据组织开展卫片整改工作。要以推动整改到位为重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主动消除违法状态,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县自然资源局。

3.严肃查处违法案件。自然资源局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就涉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稀土等特殊矿种以及破坏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要把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各乡镇场、园区及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县自然资源局完成自然资源领域违法案件查处,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及时上报线索,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贺兰县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成立贺兰县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常雪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王恩清   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陈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国荣   县财政局局长

        岳建平   县住建局局长

        孙   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刘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杨学生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局长

        宋永明   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   县信访局局长

        谢庆福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袁海斌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督查室主任

        马立勇   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马建宁   习岗镇镇长

        保学东   金贵镇镇长

        丁书涛   立岗镇镇长

        蔡   洪广镇镇长

        蒋正春   常信乡乡长

        马宏伟   南梁台子农牧场管委会书记、主任

        陈来祥   京星农牧场党总支书记、场长

        杨兴勇   原种场场长

        张   暖泉农场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常雪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谢庆福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协调指导全县卫片执法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实行席位制,组成人员工作变动后,由相应岗位的继任领导继续担任,不再另行调整。

四、方法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4月30日至2019年5月6日)

制定印发贺兰县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并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上报工作方案。

(二)核查整改阶段(2019年5月7日至5月25日)

结合土地变更调查工作,按照本方案的要求,于525日前对土地变更调查中发现的违法用地进行整改、查处。做到一案一立、一案一查,务必查处到位。525日前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变化图斑中的新增建设用地为依据进行汇总,向贺兰县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初步成果数据。

(三)中期督查阶段(在核查整改阶段穿插进行)

按照变更调查初期上报相关统计表(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发的统计表为准),县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对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梳理,并根据各乡镇场、园区整改情况,拆除进度缓慢、整改不到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下发督办通知书。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5月26日至6月10日)

1.531日前,县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乡镇场、园区卫片检查工作进行督查验收,对督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纠正,并通过卫片执法检查信息系统逐级报送卫片成果数据。

2.65日前,县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场、园区核查和整改查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复核确认,并根据审核、督查情况对各乡镇场、园区违法用地情况进行综合排序,拟定警示约谈和问责对象。

3.610日前,做好迎接区市卫片执法检查验收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分工

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夯实工作,实现组织、机构、人员、时限到位,形成卫片执法合力。各乡镇场、园区是卫片执法整改主体,负责对辖区内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和拆除复耕工作。按照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切实负起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卫片执法各项任务。

(二)严格规范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各相关部门根据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和《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依法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534号)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对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图斑中涉及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依据土地管理、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立案查处的,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等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查处,查处情况纳入违法案件查处台账和年度违法数据统计;日常执法工作中已经查处但尚未结案的,要依法依规继续推进;由各乡镇场、园区县直有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查处整改的违法行为,要予以大力配合。

(三)落实主体责任,严肃约谈问责

依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我县将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力的相关部门进行定期通报,开展警示约谈、启动问责,督促各乡镇场、园区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