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8〕97号 发布日期 2018-07-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贺兰县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已经县十八届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生态立区”战略,提升“美丽贺兰”建设水平,切实抓好我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现结合《贺兰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生态优先、全面协调、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集约化、规模化优势,以农业减量投入、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手段,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和农业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农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增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主要目标 

2018年,全县化肥、农药施用量比2017年同比下降20%,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面积15万亩,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残膜回收率达83%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制定渔业、畜牧业、种植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执行区市有关决议,规范种养殖行为。 

一是制定《贺兰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贺兰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以及《贺兰县深入推进农业“三减”行动实施方案》,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全面停止办理禁养区内设施养殖用地审批手续。二是严格执行《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典农河银川段生态保护的决定》和《关于加强鸣翠湖等31处湖泊湿地保护的决定》,对典农河从河道两侧100米以内,除按规划审批的水利、防洪、道路、桥梁、环保、景观、运动休闲、旅游等设施外,禁止建设其它项目;贺兰县三丁湖、清水湖湿地公园、北大湖、金泉湖、如意湖等5个湖泊湿地,在湖泊湿地岸线外100米以内,除规划审批的水利、防洪、道路、桥梁、景观、园林绿化、运动休闲等设施外,禁止建设其它项目;黄河西岸、滨河大道至黄河河道为一级保护区,除按规划审批的水利、防洪、道路、桥梁、环保等基础设施外,禁止建设其他项目。滨河大道以西500米区间为二级保护区,保护区内除观光农业、生态旅游项目外,禁止安排工业、商业房地产开发等项目。三是严格执行“三禁”决定。执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我市绕城高速范围内开展农业种植活动过程中严禁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本辖区四环内农业用地规划,广泛宣传禁止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农业行政执法部门要把禁用工作作为今年农业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对发现不执行禁用决定的乡镇(街道)、村社负责人,经查实后提请纪检部门予以严肃问责。 

(二)加快推进农业“三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统防统治、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建设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使用量。2017年化肥施用量5.93万吨,农药(包括除草剂)使用量230.46吨,其中除草剂138.27吨。2018年化肥、农药、除草剂分别同比减少20%。 

1.推进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建设。一是在典农河河道两侧300米以内建立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摸清沿线300米以内种养殖情况及面积。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重点入黄排水沟2016—2018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发[2016]103号)要求,依托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专业化农化服务组织,在“三减”核心示范区及重点入黄排水沟两侧,确定2-3个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予以重点扶持,每个示范园粮食作物面积不少于2000亩,蔬菜作物面积不少于500亩。支持农业“三减”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研发经费100万元。示范区围绕重大“三减”技术应用开展各项工作,完成指标高于全县总体指标10%以上,实现化肥用量、化学农药和除草剂亩均施用量每年同比下降22%,土壤生物群落明显恢复。 

建设内容:一是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大力推行绿色有机种植模式,每亩有机肥施用量300公斤以上,替代化肥比例不低于22%。二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覆盖,调整化肥施用结构,实现精准(测方)施肥。三是推广绿肥冬牧70黑麦种植,改良土地肥力,诱发草种翻田后减少除草剂使用。四是蔬菜园区内水肥一体化全覆盖,化肥利用率达到60%以上。五是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六是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利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技术有效控制有害生物种群数量,农药利用率达到60%以上,施药机械标准化率达到100%以上。七是推广杂草综合防控技术,主推农机农艺融合措施,示范区内采取生物除草剂或人工除草。八是蔬菜园区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将秸秆资源转化成植物生长需要的有机和无机养料,同时可提高土壤肥力、降低植物发病率,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 

补贴方式:对符合要求的经营主体申报立项,经评审通过立项的经营主体,先行拨付50%的项目资金,部分奖补资金以有机肥实物予以发放,验收合格后兑现20万元—50万元的项目补贴资金。 

2.创新农业“三减”服务模式。推进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建设,作业面积覆盖面达到70%,推行重大病虫害飞机植保统防统治,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40%以上。一是完善现有农机化施肥施药作业标准,指导农民因苗制宜、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选择除草剂,避免二次用药,减少除草剂用量。二是建立化肥、农药等投入品使用目录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农业生产管理制度体系、作业标准体系、检查纠错机制,确保实现标准化作业。三是推广GPS、远程遥控、航化微喷等现代智能精准作业技术,扩大远程遥控技术应用面积,提升标准作业水平,全县施药施肥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四是提高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能力。坚持“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开发完善病虫害在线监测信息管理和预测预报系统,建立县以上区域预警及网络管理平台系统,构建市、县、乡、村四级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五是推行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控,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植保专业防治队伍为依托,开展代防代治、阶段承包防治、全程承包防治等服务,提高病虫害统防统治水平。按照市级考核评价指标对每个综合服务站根据完成情况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的市级奖补。 

3.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 

积极申报全国2018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 2018年新增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2万亩。 

(三)推广低碳环保技术,减少水产养殖污染。 

以现代渔业建设为目标,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大力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不断提升渔业生态安全、水产品质量安全。2018年我县渔业面源污染以典农河、三排、四排、五排、四三支沟为主,实施“牧渔养水”、“路基生态”等技术,减少渔业面源污染。 

1.推广稻渔立体综合种养技术。推广陆基生态渔场9家,鱼池净化面积3500亩,稻渔立体综合种养新增7000亩,每亩补贴500元。 

2.推广低碳高效循环流水养鱼技术。建设标准流水槽19组,每组需投资15万元,每组补贴5万元,农户自筹每组10万元。 

3.池塘清淤改造。通过池塘清淤改造减少病源,恢复初始环境,改善水质,减少渔药使用量。计划改造池塘5000亩,每亩补贴300元。 

4.推广微生物制剂。沿河沟鱼池推广光合细菌、EM菌等微生物制剂净化水质,共10000亩,每亩补贴30元,农户自筹60元。 

5.推广使用浮性饲料。使用自治区饲料登记认证的浮性饲料,对养殖场点使用总量超过50吨即给予补贴,每使用1吨浮性饲料补贴50元。预计全县使用量5000吨,补贴资金25万元。 

(四)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利用。 

1.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试行)》,要求,完成力农、祥鑫泰等33家畜禽养殖场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2019年底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提前一年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由农牧局、环保局牵头组织专家组进行联合验收。33个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需要县财政补助资金200万元。 

2.鼓励发展有机肥生产。对县域内的规模畜禽养殖场应用新型现代化粪便处理设备,将养殖场内粪便作为主要生产原料,按照《宁夏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补贴行动计划方案》中有机肥质量要求,有机肥须取得农牧厅颁发的肥料登记证、生物有机肥须取得农业部颁发的肥料登记证,并且在有效期内。有机肥技术指标符合NY525标准,生物有机肥技术指标符合NY884-2012标准(详见附件)。生产的有机肥出售于县内的循环农业企业,生产的有机肥每吨补助100元。 

3.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利用稻秸、蔬菜秸秆及畜禽粪便就地生产、沤制、堆置有机肥,堆肥量超过1000立方米、且施用面积超过100亩,每立方米补贴50元,每个经营主体补贴上限不超过10万元。 

4.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运用现代微生物科技等核心技术投资建设现代化生物科技工厂,重点面向堆肥发酵、有机肥生产、养殖场除臭等领域研发生产微生物菌剂,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土壤改良与提升肥料利用率工程等,研发经费300万元。 

5.培育第三方粪污处理企业。整合环保、农牧、发改等部门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支持和培育第三方粪污处理企业,将全县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及全县范围内收集的秸秆进行有机肥加工。生产的有机肥取得农牧厅颁发的肥料登记证,生物有机肥取得农业部颁发的肥料登记证,有机肥符合自治区有机肥质量要求的,优先列入政府采购名录,在有机肥厂建设用地、税收、信贷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6.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对本县范围内种植青贮玉米且集中连片200亩以上、施用本县养殖场生产的有机肥的种植户进行补贴,每亩青贮玉米施用有机肥300公斤以上,每亩补助50元,2018年计划补贴4万亩。 

7.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按照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要求,各乡镇(场)督促辖区内养殖场(户)做好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在日常巡河、护路等督查过程中,对发现的病死动物及时无害化处理。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无害化处理办法>的通知》(贺政办发〔2015〕201号)规定,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进行补偿,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强化监督执法,依法查处不按规定处置病死动物、随意丢弃病死动物抛弃到河湖、沟道的行为。 

(五)加强残膜、农业包装废弃物(农药、兽药、渔药)的回收处理。按照政府引导、财政补助、市场运作、专业机构处理的原则,建立“以乡镇为责任主体、部门协调督导、农户广泛参与、回收点集中回收、实施主体归集运输、专业资质单位处理”的农业包装废弃物长效运行机制。一是定点回收。择优选择一家农资经营企业作为实施主体,由实施主体在各乡镇(场)建设残膜、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点。与实施主体签订回收工作协议(实施主体与各回收点签订协议书),指导实施主体及回收点规范建立农药(兽药、渔药)进货、销售、回收及处理台帐。二是归集运输。由实施主体负责做好各回收点农业包装废弃物的归集运输,登记造册后统一运至实施主体归集仓库。三是定点处理。由实施主体负责将归集后的农业包装废弃物统一交由具有危险废弃物处理资质的企业作为定点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由种养殖户定期将生产生活区内包装废弃物送至回收点。对200亩以上种植大户、畜禽规模养殖户、水产养殖户全部纳入农业包装废弃物防控重点,签订责任书进行考核,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农业包装废弃物归集送交推动不力,不予优先安排农业项目。各乡镇发挥主体责任,积极组织种养殖大户、农户、镇村保洁员等深入田间地头、河渠池边,开展残膜、农业包装废弃物捡拾行动,及时交到回收点,做到全面清理不留死角。 

补贴方式:县财政局每年安排回收处置专项资金80万元,用于残膜、农业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工作经费。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实施主体,制定考核细则,建立销售、回收、处理台帐,按照回收率达到70%,处理率达到100%的要求,先行拨付50%的经费,一年后凭废弃物处理票据兑付剩下50%的资金。 

(六)加快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1.鼓励购置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机械。一是支持对购置压捆、搂草、灭茬、粉碎还田等功能的机械,采取“累加补贴”方式,在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享受市级财政给予不超过机具销售价格60%的补贴;对新型、适用的秸秆综合利用割草机、青贮收获机械等,但未进入农机补贴目录的,可享受市级财政资金根据机具销售价格50%的补贴。二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生物质能的,生产有机肥的机械设备,县财政按照所购机具的售价50%补助。 

2.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深松整地作业项目。一是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全县水稻种植区域全部纳入秸秆机械灭茬深翻还田作业范围内,深翻作业面积20万亩,每亩补助40元,要求深度必须达到30厘米以上、秸秆翻埋入土、地表平整。玉米秸秆通过机械捡拾打捆2.2万吨,标准为50公斤至200公斤的方捆或圆捆,用于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每吨补助100元。二是实施秸秆培肥改良。结合自治区银北地区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在水稻留茬收获后进行机械灭茬,将20cm以上的高茬粉碎成5厘米左右的秸秆碎屑,配合秋耕深翻入土,全县完成19万亩,每亩补助40元。三是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全县实施农机深松整地4.5万亩,每亩补助40元,要求作业地块集中连片,实行整村推进,深松整地作业深度必须达到30厘米以上,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不得重复作业。参与水稻灭茬深翻、深松整地及秸秆培肥改良实施的作业机械都要加装远程监测设备。 

3.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实施粮改饲项目,以全株青贮玉米收贮为主,兼顾苜蓿、冬牧70、甜高粱、燕麦草包膜青贮等优质饲草加工贮存。2018年青贮饲草收贮量达到30万吨以上,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以上,制作全株玉米青贮的养殖企业根据2018年贺兰县粮改饲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补贴。  

4.支持秸秆资源化利用。本县畜禽养殖户制作有机肥时采购专业秸秆收储企业(大户)的秸秆,建立购销台账,由专业秸秆收储企业(大户)与养殖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开具税务发票,根据合同量及税务发票量核定补贴金额,每吨补贴100元。 

5.实施秸秆储运、加工和利用工程。本着“区域收储、集中转运、规模利用”原则,建立以企业为龙头,合作组织及农户参与,乡镇政府监管,市场化推进的秸秆收集和储运体系。支持秸秆还田作业及杂草清运存储。农机服务公司或农业合作社在承担农机作业任务时,将周围50米范围内沟渠路杂草全部清运干净的,可享受每亩50元的补贴,对组织清运辖区沟渠路、湖泊、湿地等处芦苇、杂草成效显著的乡镇(街道),给予县级以奖代补资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强面源污染危害的宣传,增强全民生态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根本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各乡镇场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机深松整地、秸秆培肥改良、秸秆清运等项目组织实施(详见附件5),督促辖区内各农业种养殖户、经营主体落实农业面源污染措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农牧局具体负责农业“三减”、水产、畜禽污染防治等专业性强的项目实施,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案及验收细则制定、项目争取、技术指导服务和组织验收;环保局负责做好畜禽养殖准入,环评验收、污染监管、环境处罚,做好土壤、水体废弃物监测,对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等处罚工作;财政局负责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资金保障;国土局负责统筹解决畜禽规模养殖用地政策落实,在年度用地计划中,优先安排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用地;发改局负责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科技项目争取。县农牧局、环保局、财政局、发改局、国土局等多部门及专家组联合对项目进行考核验收,验收通过后,项目资金由县财政统一拨付。 

(三)明确职责,加强考核。各责任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加强协作,互通信息,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县委、县政府。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纳入各部门及乡镇工作考核范畴。由农牧局、环保局牵头,加强对各乡镇(场)及其相关部门工作的督导,定期将督导情况报送至县人民政府,对任务落实好、机制完善的乡镇场提请人民政府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落后的乡镇场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办发〔2015〕45号)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附件:1.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资金来源测算表 

2.渔业面源污染资金测算表 

3.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投资概算表 

4.畜禽养殖场有机肥生产加工能力及秸秆使用量统计表 

5.2018年贺兰县农机深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秸秆培肥改良项目资金及任务分配表 

6.秸秆禁烧、储运、加工、利用工程以奖代补资金分配表 

7.补贴有机肥产品的技术指标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