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清河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8〕59号 发布日期 2018-04-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贺兰县清河专项行动方案》经政府研究,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清河专项行动方案 

  为加强水污染治理,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进一步扩大河湖管理治理保护成效,根据《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清河专项行动”的通知》《贺兰县河长制工作方案》结合贺兰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和贺兰县总河长第一次会议精神,实施生态靓县战役,全面推行河长制,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对全县水环境进行综合科学有序整治,打造“河畅、水清、天蓝、岸绿”的水生态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清河专项行动,使全县水污染遏制向好,水环境整治改善,水生态持续提升。实现“全县河湖水域面积只增不减,只退不占;河湖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岸线两侧景观带只能加宽不能变窄,只能添景不能减绿”河道、沟道巡河道路通畅;无违章建筑、无侵占河道、沟道现象的工作目标。在县域范围内集中整治河流、湖泊、沟道、水库水域岸线乱建乱占、乱围乱堵、乱挖乱采、乱倒乱排行为,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全县河湖卫生状况、水体环境明显改善,有效遏制非法违规排污,促进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 

  三、工作内容 

  (一)工业园区水污染专项整治 

  1.深入开展入河工业园区、排污口专项整治。我县两个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5月底之前对重点企业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联网,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2.提高工业园区排污治污能力。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清理、疏堵结合及沟道沿线污染源搬迁等措施对全县重点入黄排水沟进行综合治理。完成银新干沟人工湿地建设项目。开展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基本消除城市段黑臭水体。 

  3.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全面达标排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恶意排污的处罚力度,对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等直接向河湖排污的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加强排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对涉水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及监督检查,对超标和超总量排污的企业予以黄牌警示,一律限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后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一律停业、关闭。 

  牵头单位:环保局、水务局 

  配合单位:德胜工业园区、银川生物科技园、宁夏生态纺织示范园区 

  责 任 人:  健 马晓东 

  完成时限:2018年5月31日 

  (二)城乡生活污水专项治理 

  1.大力实施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实施正源北街与园艺路排水管道污水提升泵站及流量计安装工程,将园艺路与正源北街两侧区域污水尽快接入银川市第六污水处理厂。 

  2.不断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试点项目。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试点村19个,涉及户数4525户,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向农村地区延伸。 

  牵头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责 任 人:岳建平 

  完成时限:2018年5月31日 

  (三)畜禽渔养殖污染专项防治 

  2018年,全县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展开,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5%以上。主要措施: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处理与利用,新建成1-2个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示范区,新建、改建、扩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鼓励支持有机肥生产;加强兽药监督管理;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推行健康科学养殖、池塘改造、规范渔业投入品使用等措施,到2018年底,规模养殖场水产养殖排水符合《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9101-2007)排放标准面积8000亩。 

  牵头单位:农牧局  

  配合单位:环保局、财政局、国土局、水务局、各乡镇场 

  责 任 人:吴志军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10日 

  (四)农业面源污染防控 

  1.化肥施用量逐年降低、农药施用量零增长2018年化肥、农药、除草剂使用量降低20%,主要降低入黄排水沟总磷、总氮排放量。采用示范推广绿肥还田技术;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示范推广增施有机肥。进一步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农药科学、高效使用技术;大力发展土地集约化经营;加强农药、兽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 

  牵头单位:农牧局  

  责 任 人:吴志军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10日 

  2.治理农田残膜污染、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2018年残膜回收率达到65%。主要措施:使用生物可降解农膜;建立残膜回收加工机制。 

  牵头单位:农牧局 环保局 

  责 任 人:吴志军 宋   

  配合单位:发改局、公安局、水务局、供销社、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10日 

  3.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建立畜禽、渔业、种植业面源污染监测点强化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聚焦我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应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先进技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成因、阻控、消减等应用基础研究,积极开展肥药替代、病虫害绿色防控、肥药减施增效、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的研发和集成创新。加强农业土壤、水体、废弃物治理情况的监测预警。实时监测、掌握农业面源污染状况,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牵头单位:农牧局  

  责 任 人:吴志军 

  配合单位:环保局、发改局、水务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10日 

  (五)河道岸坡环境专项整治 

  1.全面推进河湖保洁工作落实日常保洁责任,以河湖沟库水域岸坡、重点水工建筑物、居民集中点为重点,全面清除垃圾、杂草、淤泥,打捞水面漂浮物,封堵排污口,清理沿岸畜禽圈、粪污点、垃圾堆、厕所、柴草堆等。 

  牵头单位各乡镇场 

  配合单位:各沿河行政村 

  责 任 人: 保学东 丁书涛 马建宁 张  才 蔡  霞 马宏伟 陈来祥 

  完成时限:2018年5月31日 

  (六)侵占河湖水域及岸线专项整治 

  我县河长制管理的范围,主要为现有河道、沟道、水系湖泊和水源地共四大类。对河湖沟道范围内“八乱”现象进行调查摸排,整治违法使用岸线岸滩修建建筑物、构筑物、堆场及侵占河道巡护道路行为。(贺兰县清河专项行动违建统计汇总表、需恢复巡护道路统计表见附1、附2) 

  1.启动河湖岸线划界确权工作明确调查确权范围和划界确权标准,启动河湖岸线划界确权工作。按照已出台的贺兰县河湖岸线划界确权工作方案,5月底前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作业单位,6月工作组全面开展工作。 

  牵头单位:国土局  

  配合单位:水务局、环保局、财政局、各乡镇场 

  责 任 人:常雪峰 

  完成时限:2018年5月31日 

  2.开展河湖水域岸线内建筑物整治行动国土局牵头,督促协调各乡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5月底前完成河湖水域岸线内建筑物摸底调查工作,6月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经认定为违法建筑的,由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强制拆除,恢复河湖水域岸线。在河湖岸线内经批准的各类建筑,由辖区乡镇根据贺兰县征地拆迁管理办法进行补偿后实施拆除,恢复河湖水域岸线。 

  牵头单位:国土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水务局、住建局、环保局、城管局 

  责 任 人:常雪峰 

  完成时限:2018年5月31日完成摸底调查 

  (七)非法采砂专项整治 

  我县河长制涉及到山洪沟道11条,总长67.03千米,也是非法采砂的重点,尤其以宰牛沟、陈家沟采砂为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国土局对宰牛沟、陈家沟等有砂石资源的沟道全天候、不定期进行巡查,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行为。采取在通道上设置限高杆、安装高清摄像头等刚性措施防范盗采行为,并对盗采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确保防洪安全。 

  牵头单位:国土局 

  配合单位:水务局、环保局、交通局、洪广镇 

  责 任 人:常雪峰 

  完成时限:2018年5月31日 

  四、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分为摸底启动、组织实施、评估总结三个阶段。 

  (一)摸底启动阶段(2018年410日-2018年420日实地摸排辖区沿河湖沟库污染源、违法违规侵占及采砂、禁养区畜禽渔业养殖等具体情况,准确掌握侵权主体、排污量等信息,建立完善“一河一档”,编制落实“一河(湖)一策”,列明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时组织召开启动会议,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安排部署具体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421日-531日开展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解决河湖治理保护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指导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实效。 

  (三)评估总结阶段(2018年6月底)对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系统评估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提出整改意见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各级河长办做好对辖区专项行动的评估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清河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叶正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马晓东  县水务局局长 

          宋  健  县环保局局长 

          岳建平  县住建局局长 

          宋永明  县公安局副局长 

          吴志军  县农牧局局长 

          陈  锋  县林业局局长 

          常雪峰  县国土局局长 

          马建宁  习岗镇镇长 

          丁书涛  立岗镇镇长 

          保学东  金贵镇镇长 

          张  才  常信乡乡长 

          蔡  霞  洪广镇镇长 

          马宏伟  南梁台子管委会主任 

          陈来祥  京星农牧场场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水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全县清河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负责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乡镇场各单位落实具体工作。 

  (二)强化协调配合,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各牵头单位要认真按照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不折不扣完成清河行动目标任务。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参与、协助职责,对涉及清河行动的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形成县乡联动、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开展多形式、多方位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理保护良好氛围,为涉河湖违法违规集中清理整治营造舆论氛围。 

  (四)实施项目支撑。各单位按照“开工实施一批,积极争取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向自治区、银川市争取一批夯基础、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我县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 

  (五)加大资金投入。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为主,县财政配套一定资金,加大对清河行动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污水处理、排水沟治理、河湖水系连通整治、违建拆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等项目和工作,全面落实按照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各级财政预算逐年增加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政策,为清河行动提供资金保障。 

  (六)严格考核奖惩。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河长办配合,定期对清河行动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建立健全督查、通报、考核工作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开展清河行动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乡镇场进行通报批评,对履职缺位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将清河行动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与评先评优、干部任用挂钩,重奖严罚。 

  附件:1.需恢复巡护道路统计表 

        2.贺兰县清河专项行动违建统计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