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开展德胜工业园区内易产生扬尘排放异味企业和使用燃煤设备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8〕31号 发布日期 2018-03-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相关单位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整治城市建成区内易产生扬尘、排放异味企业相关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218号)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德胜园区内(银川北、东绕城高速内)易产生扬尘、排放异味企业和使用燃煤设备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为防治各类扬尘污染,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全面排查、分类整治、精准治污、整改到位的原则,集中1个月时间整治德胜园区内易产生扬尘、排放异味企业和使用燃煤设备小作坊。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整治工作的总体计划、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各有关部门对照职责分工,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 

    长: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恩清  德胜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员:孙    城管局局长 

          常雪峰  国土局局长 

              环保局局长 

          岳建平  住建局局长 

          孙富忠  交通局局长 

              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万国  德胜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 

          马建宁  习岗镇镇长 

          马立坤  习岗街道办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宋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专项整治的日常工作和现场督查等工作。 

  三、任务分工 

  (一)化工油漆类等易产生扬尘、排放异味企业(包括个体户)治理 

  1.重点工业企业异味治理。进一步巩固异味污染治理成果,切实强化对宁夏大地丰之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辛普劳(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产生异味重点企业的监察和监测,督促企业落实冬防限产、停产措施,发现擅自复产或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从严予以处罚。 

  责任单位:环保局  市场监管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2.工业企业渣场、料场、煤场等堆场治理。大型渣堆、料堆、煤堆必须进入密闭料仓;露天堆放的,必须建设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并落实全覆盖措施,场区必须定期清扫、洒水,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责任单位:城管  国土局  环保局  住建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3.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照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清单,监督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生产作业必须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无法密闭的,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企业必须建立完善台账,记录生产原料、辅料的使用量、废弃量、去向以及挥发性有机物含量。 

  责任单位:环保局  市场监管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街道办   

  4.小型制造加工企业(个体户)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使用涂料、油墨、胶粘剂、有机溶剂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必须符合质量标准或者要求。达不到标准和要求的,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依法予以取缔。 

  责任单位:环保局  市场监管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习岗镇  街道办   

  5.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治理。全面排查一类汽车整车维修企业、二类汽车整车维修企业(GB/T 16739.1—2014)、汽车专项维修业户(GB/T 16739.2—2014)和无维修许可证从事汽车维修业户。调漆、喷漆、烤漆、烘干作业应当在密闭空间(如喷漆房)或者设备中进行,并配备废气治理设施,禁止露天喷漆,严禁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对无许可、无营业执照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商户),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予以查处。 

  责任单位:环保局  市场监管局  交通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街道办 

  6.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餐饮业(包括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内部食堂)必须使用管道煤气、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和隔油隔渣设备,并保持正常运行。个体餐饮店不得使用小煤炉采暖,必须改用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重点控制区域停止审批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做到“只减不增”。全面整治建成区内各类烧烤市场,要求所有经营户必须使用环保烧烤炉具,不得露天烧烤。 

  责任单位:城管局  环保局  市场监管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习岗镇  街道办 

  (二)德胜园区内使用燃煤设备的小作坊治理 

  7.商砼(水泥制品)企业(经营户)治理。德胜园区内的商砼(水泥制品)企业(经营户)进行全面排查,使用燃煤锅炉(设备)的,一律予以拆除。 

  责任单位住建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街道办 

  8.废旧塑料加工(回收)小作坊治理。德胜园区内的废旧塑料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坚决予以查处取缔。 

  责任单位:城管局  环保局  市场监管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街道办 

  9.食品加工小作坊治理。德胜园区从事酿皮、豆腐加工等小作坊和馒头(包子)店(摊点)进行全面清理,使用燃煤设备的,必须改用天然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责任单位城管局  环保局  市场监管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街道办 

  10.小商铺(小超市、小市场)治理。德胜园区内主要街巷的小商铺(小超市、小市场)燃煤炉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整改。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必须接入供热管网,并拆除小燃煤炉;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必须改用天然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责任单位:住建局  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  习岗镇  街道办 

  四、工作步骤 

  (一)摸底排查(201836日—313日) 

  各单位要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要按照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辖区相关部门、镇街、社区(村组)进行拉网式排查,分类建立台账,制定明细表;要指定一名联络员,台账明细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将摸排台账、明细表于3月13日之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盖章后报送至县环保局。 

  (二)集中整治(2018年314日—3月22日) 

  各单位要结合冬防攻坚工作和日常环境执法检查,同步推进、压茬实施、立查立改。对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个体户),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顶格上限处罚;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违规经营、违法排污的企业(个体户),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对经过整治能够达到相关要求的企业(个体户),限期进行规范整改,未按照要求或时限完成整改的,要依法予以关停取缔。 

  (三)总结验收(2018年3月23日—3月30日)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化工油漆类等易产生扬尘、排放异味企业(包括个体户)使用燃煤设备的小作坊,逐企逐户进行现场核查,形成督查验收意见并进行通报,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主要责任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冬防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二)加强督查,全力推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整治标准和时限要求,确保整治工作无盲区、无死角。严格落实日督查、日报告制度,领导小组要每天对整治进展进行抽查和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各单位每天17时前将整治进展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市蓝天办。 

  (三)强化协调,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积极协调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和辖区镇街推进整治工作,做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发现一家、整治一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人:贺兰县环保局   樊涛 

  联系电话:0951-8065445 

  电子邮箱:hlhbj445@126.com 

  附件: 1.2017年贺兰县绕城高速区域内低空航空影像图 

        2.散煤使用情况调查表 

        3.建成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异味治理情况统计表 

        4.建成区内工业堆场治理情况统计表 

        5.建成区内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统计表 

        6.建成区内小型制造加工企业(个体户)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统计表 

        7.建成区内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治理情况统计表 

        8.建成区内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情况统计表 

        9.建成区内商砼(水泥制品)企业(经营户)治理情况统计表 

       10.建成区内废旧塑料加工(回收)小作坊治理情况统计表 

       11.建成区内使用燃煤设备的食品加工小作坊治理情况统计表 

       12.建成区内使用燃煤小(锅)炉的小商铺(小超市、小市场)情况统计表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