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县政府领导班子包抓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7〕197号 发布日期 2017-11-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贺兰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包抓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包抓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县2017—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扭转环境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的态势,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宁党办〔2016〕32号)和《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银蓝天办发〔2017〕2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人民政府决定由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生态立区”战略部署,切实践行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确保打赢县委第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生态靓县战役。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中心工作,采取政府领导亲自包抓的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细化目标,突出重点,强化协同联动,推进齐抓共管,通过严管、严查、严惩等防控措施,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分工安排 

根据工作需要,结合政府领导工作分工,大气污染防治包抓工作安排如下: 

赵  波同志负责全面指导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李炳杰同志负责包抓洪广镇,暖泉工业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许伟良同志负责包抓金贵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吴宁成同志负责包抓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王鹏辉同志负责包抓银川德胜工业园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马  刚同志负责包抓立岗镇、京星农牧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牛东学同志负责包抓习岗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叶正忠同志负责包抓常信乡、南梁台子农牧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陈  娜同志负责包抓习岗街道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三、工作职责 

包抓领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相关要求,负责研究、指导、协调包抓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时督查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责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落实。 

四、重点任务 

(一)坚决遏制扬尘污染。组织开展各类建筑工地集中整治,所有建筑工地全面落实6个100%防尘抑尘降尘措施;12月1日起,所有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停止土方开挖拉运、拆迁、建筑垃圾拉运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行为;对全县所有堆场全部落实严密遮盖抑尘措施,严禁拉运渣土;加大渣土、砂石料等车辆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洒漏、带泥上路车辆;合理调度,优化道路洗扫、洒水、喷雾作业方式和时间,持续保持道路抑尘效果;开展建成区内裸露地面排查和集中整治,采取绿化、硬化或遮盖措施,彻底消除裸露地面。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等各类卫生死角,清除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生活垃圾,对包抓区域内的楼宇进行外立面清洗和楼顶保洁。 

(二)全面整治煤烟污染。对全县煤炭经营企业和露天储煤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无照经营的一律取缔;对燃煤经营销售单位煤质检测灰份、硫份达不到控制要求的,一律不得销售;煤炭运输车辆巡查检查,严厉查处煤炭运输车辆超载超限、洒漏等违法行为;组织各乡镇场规范清理辖区内煤炭经营场所,对煤场扬尘防控不到位的予以取缔;对燃煤锅炉房的煤质、烟气排放、设施运行、扬尘防控、环境卫生等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对县域内流动商户、集贸市场、城中村、城边村等使用散煤户进行排查整治,对已接通集中供暖的商户、集贸市场,严禁燃煤供热,集中供热未覆盖的各类市场推广使用电炉采暖。 

(三)严厉打击焚烧行为。严格落实县、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村(居)委会三级秸秆、垃圾、树叶等废弃物禁烧责任和网格包抓机制,采取日常巡查、不定期督查等形式,实行严防严控,对出现焚烧现象的采取措施,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开展露天烧烤整治,坚决查处店外设置炉灶。 

(四)加强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对水泥、建材等行业全部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实施停产整治;对重污染企业实施错峰生产,鼓励熟料生产企业减少生产量,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对建有自备电厂、石化等重点企业实施驻厂监管,实行限煤质、限排放、限总量的“三限”措施,最大限度压减工业排放;企业煤场、料场、渣场等堆场做到入库堆放,所有扬尘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对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并予以曝光。 

(五)强化机动车污染控制。加大黄标车、农用机动车、农用机械闯禁行区域执法检查,“冬防”期间,严禁高排放车辆进入县城;对全县营运客、货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查处整改尾气超标排放和“冒黑烟”问题。 

(六)综合治理有机废气。对全县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对回收设施实行台账式管理;对工业企业有机废气排放、汽修行业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及餐饮业油烟净化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处、限期整改。 

(七)严格控制燃放烟花爆竹。坚决禁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燃放烟花爆竹。督促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不燃放烟花爆竹。 

(八)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贺兰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气象部分加强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及时分析研判气象及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关部门细化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加大监督检查落实力度,有效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九)铁腕开展监督执法。采取联合执法、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打击违规施工、违规生产和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依法采取停产限产、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重处重罚措施,保持密集执法和常态化夜查的高压态势。 

五、相关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实行政府领导包抓制,是县人民政府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协调各方力量,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各包抓领导、各乡镇场及有关部门务必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要落实责任。各包抓领导要切实履行包抓职责,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听取汇报、解决问题。各乡镇场、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贺兰县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贺政办发〔2017〕180号)要求,围绕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三是要强化督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考核办、县监察局等部门,加强对县领导包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交办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反馈情况,并对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