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2017年第二季度突发事件预警预测分析报告

文 号 第22期 发布日期 2017-04-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认真贯彻执行《贺兰县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贺政办发﹝2014﹞26号),切实加强我县应急管理工作,有效降低突发事件发生率,现就第二季度公共安全分析及突发事件预警预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一季度,县政府应急办共编发突发事件信息80期,其中发生社会安全类事件2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1起,事故灾难类事件16起,公共卫生类0起,自然灾害类0起,与去年同期持平。

  1月1日 贺兰印象餐厅发生一起酒后伤害致死案件。

  1月1日 贺兰县奥林匹克花园一男子跳楼死亡。

  1月16日 贺兰县一男子因讨要工程款扬言制造血案。

  1月18日 贺兰县暖泉工业区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

  1月20日 贺兰县金贵镇一男子酒后死亡。

  1月25日 贺兰县立岗镇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

  1月27日 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兆力汽修厂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

  1月27日 贺兰县新天地天悦餐厅发生一起纵火未遂事件。

  1月30日 贺兰县丰庆路江南新村路段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1月31日 贺兰县和民公路18公里路段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

  2月1日 贺兰县立岗镇兰星中心路与生产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

  2月3日 贺兰县如意公寓一女子意外坠楼死亡。

  2月8日 贺兰县重点稳控人员井树宁致信县法院扬言制造事端。

  2月8日 贺兰县洪广镇发生一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一人死亡事件。

  2月12日 贺兰县立岗镇永华村发生一起扬言自杀案件。

  2月12日 贺兰县十四名村民因征地赔偿问题欲进京上访。

  2月17日 重点稳控人员马学春扬言采取极端方式维权。

  2月18日 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一男子死亡。

  2月24日 闻建红报警扬言实施行凶报复。

  2月24日 贺兰县园艺路高速桥洞下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死一伤。

  2月26日 贺兰县洪广镇村民黄学聪进京上访。

  2月26日 贺兰县常信乡一复退军人意图串联进京上访。

  2月28日 贺兰县洪广镇村民姚利香进京上访。

  2月28日 贺兰县洪广镇发现一具男尸。

  3月4日 贺兰县鑫雅老年公寓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致两人死亡。

  3月6日 贺兰县金贵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

  3月9日 重点稳控人员马学春拟从中卫乘火车进京上访。

  3月11日 贺兰县明珠花园东门仓库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

  3月13日 贺兰县银汝公路常信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无人员伤亡。

  3月13日 贺兰县长城惠兰园B区门口发生一起因交通事故冲突致一人死亡案件。

  3月14日 贺兰县金贵镇发现一大量存放甲醇的储存点。

  3月14日 贺兰县海亮国际社区业主因房屋质量问题欲集体上访。

  3月14日 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周新民扬言进京上访。

  3月15日 贺兰县金贵镇一男子突然死亡。

  3月16日 贺兰县一男子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3月21日 六十余人因劳资纠纷在贺兰县塞上名居聚集。

  3月24日 贺兰县洪广镇北庙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

  3月24日 贺兰县发生一起因劳资纠纷欲跳楼案件。

  3月29日 贺兰县金贵镇长河湾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3月29日 贺兰县立岗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死一伤。

  二、主要存在的风险隐患特点

  从各单位隐患排查情况及以往突发事件来看,第二季度主要存在主要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冷空气活动频繁,气候干燥,降水偏少,宜对设施农业及林果产生冻害或春旱;二是各建筑工地陆续开工,企业开始复工生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三是道路交通事故、农机事故发生率依然较高。

  三、重点关注及防控措施

  (一)企业安全生产

  预防措施:一是继续开展针对企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开工复工监管工作;二是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三是组织企业在内部开展应急演练及宣传培训工作。

  (二)道路交通事故

  预防措施:一是通过“组织机构网络化,源头管理精细化,基础设施刚性化,宣传教育层级化”的思路,在各乡镇建立交通管理服务站,配备交通安全员;二是在南梁台子、欣荣村、广荣村等地域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配备交通安全劝导员,杜绝广大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大道路交通违法惩处力度。

  (三)传染病发病

  预防措施:一是学校和托幼机构认真落实《中小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规范》,严格按照《学校托幼机构卫生责任清单》要求,开展晨午检、消毒、疫情报告、病例隔离治疗等工作;二是卫生管理部门要督办各医疗单位做好预检分诊以及病例的诊断、报告和隔离治疗。三是疾控部门要做好辖区内病例监测、预警以及疫情调查处置等工作,有效控制疫病疫情的传播。

  (四)消防安全

  预防措施:一是尽快提请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解决消防规划并跟踪落实进度。二是定期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分析本辖区、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建立辖区消防安全管理委员会,明确各级消防工作责任人,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片区消防安全工作社会化,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的整体稳定。三是建立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社会单位尤其是对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出租屋及民办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强化联合执法,坚决整治和消除火灾隐患。四是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大力普及消防法治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单位和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观念和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增设消防培训课时,确保所有在校学生都能接受相关的消防知识教育。五是制定重点单位区域联防工作制度,同一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实行区域管理,明确牵头单位,推选一家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为组长,细化职责分工,组织开展互查互检、会议会商、业务交流、培训演练等活动。

  (五)信访维稳

  预防措施:一是重点关注海亮国际社区琥珀郡别墅区房屋质量问题,张学彦承揽工程债务纠纷问题,洪广镇洪西村、洪广村王强、邢尚忠等人不满征地补偿上访问题,电机厂家属院改造部分住户安置问题,金竹柳公司拖欠农户流转费问题,“8.30”乾通公司集资诈骗案和文建红扬言采取极端行为事件;二是组织相关单位对工程实体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中存在的问题设计专项维修方案,督促海亮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维修,并做好补偿、赔偿事宜;三是做好群众政策解释,配合公安局、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加强日常矛盾纠纷化解和稳控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深入分析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认真排查工作上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防止诸如“3·29”丁烷泄漏爆燃等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2.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和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并按照《2017年贺兰县应急演练及宣传培训计划》(贺政办发﹝2017﹞9号)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切实把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科学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有力保障。

  3.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强化应急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

  附件:2017年清明节应急值班电话督查情况表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