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7-19
来源 贺兰县政府办 解读单位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22〕79号)、《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教发〔2022〕10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贺兰县人民政府印发了《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为帮助各位家长准确理解把握招生入学政策,结合往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际,就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

1.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答: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6年8月31日。

2.想知道自己孩子的片区公办学校是哪所,该咨询哪里?

答:家长可关注贺兰县人民政府发布的《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也可通过电话咨询(0951-8061421)或登录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查询。

3.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方式是什么?怎样报名?

答:公办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公办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适龄儿童少年根据我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安排,在规定的时间登录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选择贺兰县报名入口登记。

4.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对购房时间有什么要求?

答: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区入学购房时间要求为入学上一年的12月31日前。2022年入学,购房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购房时间要求为报名前。

5.适龄儿童、少年可以用祖父母(外祖父母)名下房产入学吗?

答:适龄儿童父母名下无贺兰县城住房,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名下有贺兰县城住房的,提供户口本、公安部门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确认亲属关系后经房管、教育部门核实,片区内学校有学位的,可对应学片入学,片区内学校无学位的,相对就近调剂入学。

6.适龄儿童、少年父亲或母亲或本人在贺兰县房产证(不动产证)产权人有多个的,怎么入学?

答:适龄儿童、少年父亲或母亲或本人在贺兰县房产证(不动产证)产权共有人有多个的,适龄儿童、少年父亲或母亲或本人产权占比不低于50%的(2023年起产权占比不低于51%),可按照规定片区入学。如产权占比低于规定值,根据片区内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到有学位的学校入学。

7.商业用房可以作为划片依据吗?

答:适龄儿童、少年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在贺兰县城购买商业用房,且自行经营的(经营证照取得时间必须在入学上一年12月31日前,且在有效期内),可以作为划片依据。如未自行经营、购房时间或经营证照取得迟于规定时间,根据情况统筹安排到有学位的学校入学。

8.外来随迁子女能在贺兰县上学吗?

答:贺兰县实行“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外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全部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外来随迁子女从贺兰县当地的初中学校毕业后,可报名参加中考录取。

9.秋季转学办理时间,需要什么材料?

答:秋季转学办理时间及地点见《贺兰县2022年秋季学期转学公告》,所需材料与新生入学所需材料一致。

10.秋季转学流程是什么,能按片区分配?

答:秋季转学按照“转学公告”要求,在“银川入学报名服务平台”登记成功后,按短信通知时间携带规定的入学材料原件到县教育体育局指定地点审核入学材料。转学学生不能确保按片区分配,根据学校空余学位情况统筹安排(七年级空余学位根据县内招生完成情况确定)。

11.如果报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没有被录取上,还能回片区内的公办学校就读吗?

答:如果报名参加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没有被录取,或者是录取后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学生,由贺兰县教育体育局根据县域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12.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我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西夏德胜小学)原则上在贺兰县县域范围内招生,生源不足时经银川市教育局同意后可扩大招生范围到银川市域范围。

13.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怎样进行监督?

答:贺兰县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加大对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中涉及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规定的督查力度,加强招生入学全过程监督,畅通举报渠道,认真核实群众信访投诉,及时解决招生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规招生、跨区域招生以及乱收费行为。

14.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因身体状况原因需要推迟一年入学,该如何办理?

答:对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由孩子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准备申请材料,报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监督举报电话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3853587;贺兰县教育考试中心:8061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