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政府办>信息公开目录>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07280 文 号 贺政办发﹝2018﹞26号 发布日期 2018-02-26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应急管理
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贺兰县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关口前移,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重心向风险管控和预防准备转变,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建设新贺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应急体系整体建设水平 

  (一)全力构建“级”应急体系。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注重科学化、机制化、体系化,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组织机构,深化“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各部门应急工作机构乡镇(街道)、社区(村)级应急体系建设。 

  责任部门:乡镇场、各部门 

  (二)配齐配强应急管理机构。乡镇场配备应急管理专职领导应急工作人员不少于1人。直各部门(含应急委成员单位)要成立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各级各类专项应急工作机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发挥运转枢纽作用,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上报和综合协调职责,做好应急管理日常工作。 

  责任部门:乡镇场、各部门、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 

  (三)切实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加强乡镇(街道)、社区(村)及学校、医院、商场、驻地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应急体系建设,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确定相关责任人员,在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责任部门:乡镇场、街道办、各园区管委会,各行业主管部门 

  二、强化关口前移,提升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水平 

  (四)强力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登记、监控和监测制度,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数据库和动态监管体系。认真开展所辖范围内容易引发重大突发事件、危险区域调查、登记和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隐患信息数据库,编制公共安全风险清单,完善风险管控“一张图”。实时进行检查、监控,积极落实防范措施。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级各类监测监控体系,加强气象、地质、地震等自然灾害和供水、供气供电等生命线工程隐患的监测预警和预防工作。 

  责任部门:民政局、安监局、卫生局、公安局 

  (五)加强公共安全形势预判。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政、安监、卫生、公安部门分别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公共安全形势分析预判制度,加强对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分析研判,健全多部门分工共享机制,提高监测预警信息快速获取、分析、研判和处理能力。 

  责任部门:民政局、安监局、卫生局、公安局 

  (六)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将预测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措施通知到乡镇(街道)、社区(村),传递到社会公众中,不断提高预警的实效性和准确度。 

  责任部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三、狠抓值守应急,提升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水平 

  (七)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值守应急各项制度,不断提升值班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好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分析研判、督导落实和考核评价等统筹协调作用。 

  责任部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八)推进值班工作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值班标准和规范,加强对全值守应急工作的督导检查,落实值班室、值班员、值班制度及值班保障,确保值守应急工作到位,联络畅通,运转高效。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三核三报”制度,重要紧急信息边处置、边报告、边落实,坚持“高度敏感,注重关联和敏感信息不分级别”原则,不断提高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统一性。 

  责任部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四、突出预案管理,提升应急预案编修演练水平 

  (九)加强应急预案规范管理。严格按照贺兰县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制订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和基层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做好各类应急预案的衔接工作,强化应急预案定期修编,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时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使应急预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深化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不断提高应急预案内容的完整性、流程的合理性和运用的可操作性。 

  责任部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十)积极推动基层应急预案全覆盖。突出抓好乡镇(街道)、社区(村)和各类企业等基层组织,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供水、供电、供气等生命线工程,能源、交通等重要部门,大型会展、文化体育旅游等重大活动“一对一”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 

  责任部门:乡镇场街道办、各行业主管部门 

  (十一)切实加大应急预案演练力度。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常态化、规范化、实战化。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演练计划,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基层单位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2次应急演练,各类学校每年至少开展4次应急演练。及时开展预案演练总结评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达到提升预案实效,普及应急知识,完善应急准备的目的。 

  责任部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五、推动重心下移,提升基层单位应急能力建设水平 

  (十二)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把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作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重心下移,立足基层,夯实基础,扎实推进。通过平安示范建设,强化基层单位应急能力建设的示范推广。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自身防灾抗灾能力。依托民兵组织、巡防员等队伍,力争每个社区(村)建设一支综合性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立一个微型消防站,储备一定的救援物资。 

  责任部门:乡镇场街道办 

  (十三)实施“第一响应人”培训计划。消防队牵头负责,县安监局、卫计、市场监管局、教育局、交通局、商务局配合,组织开展“第一响应人”培训计划,重点对教师、客车司机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实施消防和卫生急救应急能力培训。力争年内培训“第一响应人”达到500名。 

  责任部门:消防大队、卫计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交通局、商务局 

  六、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 

  (十四)全面加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在不断加强和提高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抗震救灾、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气象灾害、地质灾害、非煤矿山、险化学品、公共事业保障、公共卫生、重大动物疫情等专业队伍能力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建立联动响应机制,注重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有效处置。加强企业应急救援队伍、民兵救援小分队和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科学配置,优化装备,加强日常训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加强应急管理专家的管理和使用,健全专家队伍参与突发事件会商、研判、调查评估和救援等工作机制,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信息研判、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强化应急管理信息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预测预警、信息报送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责任部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十五)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协调作用,建立和完善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理顺突发事件分级处置职能,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处置突发事件的强大合力。 

  责任部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十六)加大资金物资保障力度。重点围绕监测预警、预防保护、处置救援、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大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责任部门:财政局 

  (十七)发挥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作用。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各专项应急工作机构也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注重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总结性考核相结合,更好的发挥考核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 

  责任部门:政府办公室、专项应急指挥机构 

  七、注重宣教结合,不断增强公众防灾避险能力和水 

  (十八)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报告会等方式,不断提高城乡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责任部门:政府办公室、专项应急指挥机构 

  (十九)广泛开展应急常识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结合“防灾减灾日”“消防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开展应急常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厂矿、进农村“四进”活动,向社会大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务工人员等普及灾害风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着力增强全社会应急知识,营造共同关注公共安全、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的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附件:1.贺兰县2018年应急演练计划表 

        2.贺兰县2018年应急宣传培训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