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全县2020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21-00022 文 号 第18期 发布日期 2020-07-09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招商引资工作

上半年以来,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招商活动,引进了一批招商引资项目,但工作实际效果不显著,招商项目数量、质量和预期值差距较大,现将全县2020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20年,全县招商引资任务85亿元。1-6月份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0个,协议总投资62.9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0.08亿元,仅完成全年任务的11.8%。其中:新引进、新开工项目30个,协议投资17.4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66亿元;续建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45.4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41亿元。

(二)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情况。

1-6月份,全县组织招商引资活动共计105批次,其中“走出去”19批次,由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队,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金贵镇组建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成都、深圳、西安等地对接项目。“请进来”86批次,共对接在谈项目44个。

(三)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

1.园区及乡镇场(9个):贺兰工业园区完成了年度任务的13.43%、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完成4.15%;金贵镇完成41.5%、常信乡完成40%、立岗镇完成30%、洪广镇完成6%、习岗镇完成5.5%、南梁台子完成14%;京星农牧场完成率为0。

2.重点责任单位(20个):财政局、教育局完成50%以上,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水务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自然资源局完成30%以上,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和农发中心、综合执法局、供销社完成率均不足10%。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住建局、文旅局、交通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科技局、工商联、融晟公司完成率为0。

3.一般责任单位(40个):司法局、总工会目前已完成了全年任务。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走访北京、深圳、浙江等地,积极对接企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项目,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有序进行。其余34个单位完成率均为0。

二、存在问题

1.从数量上分析,今年全县85亿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时间已过半,但任务完成率仅为11.8%。虽然对接项目较多,但实际落地项目较少。

2.从产业上分析,全县上半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0个,其中:第一产业24个,占比48%;第二产业11个,占比22%;第三产业15个,占比30%。综合全县情况来看,产业、产品、资本结构存在缺陷,即: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轻化产业多,高新产业少;初加工产业多,深加工产品少;低科技含量产品多,高科技含量产业少。产业链条过短,产品生产配套能力不强,上下游和外围服务企业配套不紧密,大多数企业生产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低端节点、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低。

3.从质量上分析,上半年落地项目中,高新技术企业项目5个,占比10%。根据全县产业发展定位来看,项目普遍存在规模小、质量不高的现象。多数项目的投资额在亿元以下,产业带动力不强。目前,年度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仅6个,对产业链延伸,壮大产业集群贡献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加大项目签约力度。紧盯重点签约项目不放松,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集中力量攻坚推进签约项目尽早落地,重点抓好三季度开工项目进展情况,全力做好项目前期服务工作,逐一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尽快投产、早见成效。

二是加快项目落地速度。要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强化项目跟踪问效,积极跟进在谈项目,实施“一对一”盯引。对有意向的项目要紧盯不放,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和精准指引。紧盯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提高签约项目落地成功率,确保招商项目顺利推进。力促三季度重点推进的苏州巨峰股份有限公司绝缘材料加工项目、东莞市金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项目、深圳市艾威鑫精密电路有限公司电子线路及精密电子产业项目、江门市瑞麒照明有限公司LED智能照明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建设、达效。

三是全方位打通招商引资对接渠道。各责任单位要千方百计加大“请进来”力度,更多获取项目投资信息,积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让蹲点招商、专业团队、委托招商等多种招商形式发挥作用,多渠道招商,特别无项目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对接力度,主动对接联系,争取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四是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围绕全县主导产业,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破解瓶颈,实现精准招商。下半年重点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举办产业推介会,开展精准对接活动,加强区域合作,扩大项目储备规模,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方法,力争全年集中攻坚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附件:2020年6月全县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表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