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21-00021 文 号 第16期 发布日期 2020-06-29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农村人居环境

6月25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暨推进会,要求全县各委办局、乡镇(场)迅速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责任,狠抓落实整改。6月27日,按照赫天江同志指示要求,政府督查室、农业农村局采取现场督查、电话询问、随机走访等形式,督导全县各乡镇(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督导督查行政村28个。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乡镇(场)情况 

(一)习岗镇情况。五星村两委班子、社长召开了农村人居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传达6月25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暨推进会议精神,但未形成相关会议纪要。村书记带领相关人员在5社温棚园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金贵镇情况。银河村、银光村未对6月25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及推进会议精神进行落实。经实地探访未发现银河村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且温棚区存在大量农业生产垃圾。银光村十队正在开展户改厕工作,目前已挖基坑40个,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潘昶村6月26日召开支部委员会,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及推进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落实,金贵镇副镇长石学文与潘昶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改水改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沟通。经现场督查检查,正在对村部及潘昶小学周边卫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江南中心村在6月26日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及推进会议精神进行传达交流,但未进行大范围学习。有保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关渠村对6月25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及推进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落实,且进一步细化了整改工作措施。正在对村部路口裸露空地铺设面包转。红星村、通昌村对于6月25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及推进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落实,正在整理会议纪要。通昌村已完成40户户改厕任务,其余工作正在推进中。红星村已完成户改厕24户。

(三)立岗镇情况。永华村、民乐村、永兴村、幸福村、兰丰村、银星村、金星村对6月25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及推进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落实。永华村1、2社正在开展院落整治,围墙砌护和户改厕工作。民乐村户改厕已完成102户,因村里正在落实脱贫攻坚一户一档工作,当日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永兴村正在对村口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幸福村2、5队有工作面,正在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兰丰村已完成户改厕22户,7社正在开展院落卫生整治。兰星村、金星村因第二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已结束,当日未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面。兰光村、兰星村、清水村未组织召开会议,未对6月25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及推进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落实。清水村当日在7、9社四二干沟两侧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四)洪广镇情况。高荣村十社、十一社正在组织人员、机械进行环境整治。广荣村正在进行绿化整治。洪西村二队正在组织人员进行卫生整治,十队正在清理整治残垣断壁。金山村正在清运宰牛沟的垃圾。

(五)常信乡情况。丁北村二队粮食加工厂周围的杂物未清理。丁义村五队、新民村十三社、新华村十六队正在开展院落整治。旭光村三队正在进行危房拆除整治。团结村正在对八队以北的鱼池进行整治。

二、存在问题

(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到位。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大部分行政村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暨推进会会议精神仅进行口头传达交流,未召开专门的村民代表大会或者两委班子会议进行传达学习。二是会议精神吃得不透。工作人员对于“十大专项行动”“六个落实”等近期重点工作内容未掌握,导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无的放矢,整治工作进度缓慢。

(二)工作作风不扎实。大部分行政村于27日才组织开展工作,开展时间较迟,且整治工作仅仅停留在垃圾清理等表面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深、抓而不细。拆违拆危、改水改厕等工作缺乏具体管用的措施,推进缓慢,整治成效不明显。

(三)工作标准不高。部分行政村“重面子轻里子”,公路沿线、村庄主干道路两侧整治情况较好。但深入村庄内部,一些拆除的残垣断壁、建筑垃圾未清理,小路两侧、树林里、沟渠边垃圾遍地,农户房前房后随意堆放秸秆、杂草等。

(四)长效机制不健全。各乡镇场普遍存在“重整治轻管护”问题,村庄、农业园区垃圾清理等长效机制跟不上,脏乱差问题反复出现。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贺兰的重要任务,各部门、各乡镇(场)、各村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暨推进会会议精神,拉高标杆、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坚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维护、更新等方方面面,非一家之力可为之,各部门、各乡镇(场)、各村必须拧成一股绳,合力攻坚。农业农村局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能,研究政策、统筹协调,全面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导督促工作。各乡镇(场)要履行好属地职责,在全面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还要结合农村实际,建立符合农村特点的运行管护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综合执法、自然资源、财政、生态环境、住建、水务、交通、卫健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村庄规划编制、涉农资金整合、农村污染治理、农房质量、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道路维护、健康乡村建设等重要工作。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通过巡回检查、随机抽查、蹲点暗访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工作。同时,纪委监委也要联合县委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跟踪问成效、看成效、查成效,对整治不力、敷衍搪塞的,要严肃问责。

附件:6月26日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情况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