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9-00111 文 号 第17期 发布日期 2019-04-26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农村人居环境

为贯彻落实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精神,4月19日至21日,政府督查室联合农业农村局采取现场查看的方式对各乡镇落实村庄清洁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思想认识到位。从督查情况来看,各乡镇场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的目标、意义、路径等认识到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此项工作均给予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亲自到工作一线调度推进。

2.迅速安排部署。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后,各乡镇相继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一村一策,逐村安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镇村干部对此项工作的知晓率较高,并积极行动,推进落实。

3.全面清理整治。各乡镇场按照“五清一绿一改”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边渠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改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等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连点成线,以线扩面,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启动实施。金贵镇、立岗镇、常信乡、南梁台子启动早,进展情况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1.整治力度不够。个别村对村庄清洁行动的认识还不高,没有真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没有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枪”来打,工作还停留在等待观望、被动应付层面,存在不喊不抓、不督不动的现象。个别乡镇和村干部有“等靠要”思想,坐等上级资金、项目投入,行动迟缓。

2.工作推进不平衡。通过暗访、现场督查发现,已启动实施整治行动工作的村,主要巷道保洁、垃圾清运比较到位,但整体工作标准不高,院落内部乱堆乱放未能得到有效治理,背街小巷内零星垃圾较多。常信乡和立岗镇交界处垃圾乱堆乱放,排水沟内有大量漂浮垃圾。

3.群众发动不深入。有的村对群众的宣传发动还不够,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同度高,但参与度低,农民的主体作用未发挥出来,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人人参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还没有全面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要求,统筹协调抓好本乡镇场地域范围内村庄清洁行动各项工作,点面结合,平衡推进。各乡镇、村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担责,担任“清洁指挥长”,确保辖区村庄清洁行动任务落实、取得实效。

2.发动群众,合力推进。积极发动村民投工投劳、主动建设美好家园。民政、卫健和各乡镇场要协助各村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和环境治理维护制度,引导农民改变不良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能力。依靠村民抓好设施管护、环境维护、运行监管等,做到管理机构由村民组建,管理制度由村民制订,管理成效由村民维护,真正让村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主体。

3.强化保障,创新投入机制。财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住建、水务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创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机制,采取“政府引导、以奖代补”的办法,解决好资金投入问题。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城市资本和社会力量下乡进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