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9月份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运行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89558 文 号 第45期 发布日期 2018-10-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74号)政府网站季度抽查要求,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水平,9月份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9月3日至4日,自治区对我县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评价相结合方式进行验收,行政审批局、教育局、公安局、环保局、农牧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扶贫办、常信乡、贺兰工业园区分别展示和汇报了13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受到了验收组好评。人民网、今日头条和地方媒体对开展政务公开试点取得的成效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从9月份起贺兰县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上线运行,对45个责任单位的网站栏目维护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和对比分析,进一步强化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同期,举办了全县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培训班,从系统操作、运行维护、信息统计等方面进行讲解和规范,各单位分管领导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80余人参加培训。召开政务公开监督员推进会,为73名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并通报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介绍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监督员参与宁夏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公众满意度测评,深入财政局、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习岗街道办等部门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力量。 

  网站运行管理:9月份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243条,其中政务动态及公示公告信息510条,政府及部门文件187条。45个责任单位中公开信息较多内容审核规范的单位有:公安局(176条)、政府办(159条)、市场监管局(101条)教育局(90条)公开信息较少的单位有:审计局(9条)、安监局(9条)、文广局(8条)、经合局(5条)、农发办(6条)、卫生监督所1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尤其是试点领域非涉及单位主动性不高,工业园区等没有按期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供销社、卫生监督所等没有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工作;部分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明显偏少,第三季度审计局、体育中心、供销社、自保局、国资公司公开信息均少于5条;统计、城管、农发办、南梁台子、京星农场等未依据《贺兰县政务公开暂行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配套建立本单位制度,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保障”栏目今年未发布信息。二是问题整改不彻底。经在线抽查,审计局、卫生监督所、农发办、南梁台子等单位未对8月份通报中提到的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司法局、国土局、习岗镇等单位未很好履行常态化更新保障机制,部门动态信息超过2周未更新;“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大部分执法单位未能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的抽查事项进行信息公开。三是个别栏目维护不及时。“意见征集”栏目中大部分单位应该公开重大决策、重大活动方案的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征集情况反馈落实的不到位,“公共服务”栏目只公开服务事项,事项指南公开不全面或未公开,以各乡镇场较明显,“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栏目公开信息数量少,公开质量不高,解读效果差。四是财务公开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45个成员单位和20个党群部门,都能按照财务公开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公开2017年财政决算,但在财务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性上,还需财政管理部门进一步严格要求、规范统一。 

  三、典型问题截图 

  1、上传信息错别字校正不严格。

  2. 公文公开属性标识有“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只有标识“此件公开发布”和“此件删减后公开”在网上主动公开。目前各单位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不严谨不规范。




  3. 五公开环节不能准确鉴别。

  4. 附件上传与正文不符或缺少附件



  5. 为准确检索,要求上传信息时准确填写关键词,关键词可根据标题和正文提取1-3个,目前个别单位不填写关键词,或填写不准确。


  6. 网站管理平台信息上传有两个模板,普通文档信息不能引用至视图模板,栏目选择不当都会导致信息无法查看,需引起注意。

  四、工作要求 

  一是巩固试点成果。各单位要全面总结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取得的经验和做法,相互观摩学习,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整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针对验收组提出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逐项完善,在开展常规工作的同时,做到试点工作与常规公开工作“两不误、双促进”,积极准备迎接国办的抽查复核。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切实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突出对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和制度规范建设等情况的任务落实。安监局、住建局、城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公共企事业的监督指导,建立企业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公众公布服务事项。发改局要强化“双公示”信息督查检查,力促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形成一件公开一件。 

  三是狠抓问题整改。各单位仍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建立常态化的内容保障机制,确保各栏目内容持续更新,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审查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内容准确规范,对每月通报中的问题要彻底整改,避免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四季度将对各部门月度通报列出的问题进行复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移交至监察部门予以处理。本月整改结果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于1018日前反馈至县电子政务中心(县人社局301室),联系人:尹小燕,电话8062301。 

  附件:1.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栏目检查情况表 

        2.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监察数据汇总统计表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