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8月份政府网站运行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78375 文 号 第41期 发布日期 2018-09-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政府网站通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规范要求,扎实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对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工作要求,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县政府办公室结合8月份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在线检查,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8月份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00余条,其中政务动态及公示公告信息397条,政府及部门文件167条。应政务公开验收要求,7月份通报下发后,大部分单位都能积极补发试点领域信息。45个责任单位中公开信息较多内容审核规范的单位有:政府办(263条)、公安局(238条)、常信乡104条)、教育局(98条)、住建局(93条)、立岗镇(61条)、民政局(61条)、市场监管局(55条)、环保局(48条)、行政审批局(46条)、习岗镇(44条)、卫计局(41条)、洪广镇(41条)、司法局(39条。公开信息较少的单位有:财政局14条)、人社局(13条)、农发办(11条)、文广局(9条)、林业局(6条)、审计局(2条)、卫生监督所2条)、体育中心0条)。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连续的通报和各部门不断的整改,网站内容保障大有好转,各栏目信息数量增加较多,但是13个试点领域中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减灾救灾、市政服务领域的信息数量仍偏少,各栏目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仍然有待提高。此次检查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上传格式不规范,反复强调的问题还需经多次修改,返工信息修改不及时,严重影响信息发布的效率。如林业局、就业局、农发办。二是“双随机一公开”和“意见征集”栏目信息公开不全面。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大部分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很少公开事项清单中的抽查情况和抽查计划的落实情况。意见征集栏目中应公开重大决策、重大活动方案的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将征集的意见采纳情况进行公开,但是大部分单位未公开草案,或只公开草案不公开意见反馈情况。如财政局、民政局、环保局、文广局、统计局。三是“议案提案办理”栏目要求公开各单位涉及的议案提案落实情况,部分单位公开不全面。如住建局2018年承担的县政协提案5件,城管局2018年承担的3件,具体办理情况并未在政府网站“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栏目公开。四是审计局的“审计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信息量少。五是部分单位“公共服务”栏目只公开服务事项,事项指南公开不全面或未公开,以各乡镇较明显。六是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栏目公开信息数量少,公开质量不高,解读效果差。七是由发改局牵头负责的“双公示”工作,监管力度不够,7月份通报后,人社局、地税局、林业局仍然没有整改(各单位网站内容保障详情见附件) 

  审核及监测发现的部分典型问题截图。 

  1. 上传信息错别字校正不严格

  2. 公文公开属性标识不规范甚至漏标






  3. 五公开环节不能准确鉴别。

  4.附件上传与正文不符或缺少附件

  5.政务信息要求准确填写信息来源,但是不要求填写作者,但信息来源不填、信息署名情况仍有出现。

  6.为准确检索,要求上传信息时准确填写关键词,关键词可根据标题和正文提取1-3个,但是有的单位不填写关键词,或者将标题全部填写在关键词的位置。 

  7.公文的文号中统一为龟壳括号,但是各单位上传的信息中括号使用混乱。

  8.部分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只公开抽查计划和实施方案,不公开抽查结果和实施情况

  9.双公示模块中,人社局行政处罚信息超过1年未更新,林业局、人社局、地税局行政许可信息超过1年未更新。





  三、 工作要求 

  一是各单位办公地址搬迁后,信息公开指南需及时更新二是各单位还需高度重视,结合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13个试点领域的公开目录和事项清单,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三是按照网站内容保障、审查审核机制,严格要求,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四是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意见征集、公共服务、回应关切栏目信息的公开质量;是各部门要以通报出的问题和不足为抓手,深入进行自查整改,务必于914日前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在线反馈 

  附件1: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栏目检查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