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第一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运行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17045 文 号 第14期 发布日期 2018-04-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管理水平,按照《贺兰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贺政办发〔2017〕171号)要求,现就第一季度全县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及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一是引入标准化机构加快推进13个领域公开事项目录标准化编制工作,目前目录标准体系构架基本形成,细化完善正加紧推进。二是不断调整优化政务公开专栏,对各类子栏目进行了合并撤销;电子惠民地图完成二次改版,现已投入运行调试;政务服务中心、国土局、教育局三个部门网站永久下线。三是政府公报第二期完成编校并刊印发行;报送信息及时全面、有线电视、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实现与政府网站信息同步公开,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得以完善。四是政府办公室牵头以“政府开放日、群众进机关”为主题,首次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联合人社、就业、行政审批等部门,组织20余名群众代表参观了政府应急指挥、12345热线督办、政务服务以及劳动仲裁庭等公共服务场所,全年计划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84场次。五是以“两馆一中心”为抓手,以“七个一”标准为要求,按照每个单位都是政府信息查阅点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阵地建设。六是各单位基本能按照发文稿纸、公文正稿、发文登记、网站发布、保密审查等环节属性标识相统一,主动标识信息公开属性的意识不断增强。 

  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一季度末综合检查显示,48个责任单位中,各栏目信息发布及时、内容保障较好的单位有:教育局、农牧局、经合局、环保局等,其中教育局、农牧局“部门文件”和“业务工作”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全面,经合局各栏目信息保障良好,值得各单位参考学习和借鉴(各单位网站信息保障情况详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涉及13个试点领域的责任单位普遍对公开信息和事项认识站位不高,对办理流程、公开事项、负面清单、公开模版等关键环节研究不深入、梳理不到位,对整体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影响较大;二是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有线电视、电子阅报屏等信息化公开渠道虽已投入运行,但在运维方面还存在功能性缺陷,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各责任单位,尤其是不涉及试点领域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到位、公开内容不全面不深入,栏目更新不及时、正文排版格式混乱、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频繁出现,严重影响政府网站普查测评结果;四是个别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和网站运维人员调整频繁,多以临时性岗位人员兼职,业务能力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部分典型问题摘选: 

  1.公安局发布的领导分工文件,缺少文号、关键词、公文属性标识。

 

  2.常信乡多次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在网站公开发布。



  3.住建局、洪广镇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将居民身份证号和家庭详细住址、银行账号等个人隐私信息直接公开。



  4.疾控中心公文属性标识不规范,审查不严谨。将标注“此件不公开”的信息直接公开。

 

  5.文广局上传信息正文排版格式混乱。

 

  6.发改局首页>政务公开>发改局>领导分工栏目空白。

 

  7、林业局首页>政务公开>林业局>领导分工、林政管理两个栏目空白。

 

  8.档案局首页>政务公开>档案局>信息公开指南栏目信息归类有误

 

  9.卫生监督所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信息公开不全面。

 

  10.常信乡涉农资金补贴、村务公开等多个栏目空白,其他主要栏目信息更新少,公开不全面。

 

  三下一步工作及要求 

  一是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涉及的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标准化专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确保按时限完成公开事项标准制定工作;二是政务公开办要积极创新公开渠道建设,加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立政府开放日活动工作机制,督促落实好活动的开展,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联席工作会议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及网站运维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各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水平。四是各部门要以督办函和月度通报为警示,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拓展公开范围,强化网站的内容保障和运维。各部门要把加强网站信息保障工作摆在基础性、常态化的位置,围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完善信息内容的归集、保障和更新发布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严防发生泄密或引发负面舆情。政务公开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对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要紧盯不放,对反复督促仍不整改的单位提请问责;各单位要以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通报为切入,进一步自查自纠,务必于4月20日前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县电子政务中心(县人社局301室,联系人:尹小燕,联系电话:8062301)。 

  附件: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栏目信息更新情况表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