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四个“秉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准出便利度

发布时间:2022-09-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契机,四个“秉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准出三个方面推出提升企业开办效率、优化服务细节等18项举措,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准出便利度,持续激发我县市场主体内生动力。

一是秉持数字化理念“减时间”,以数智赋能跑出商事改革“新速度”。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巩固推行企业开办“134”工作法,以“一网通办”平台为基础,规范企业开办环节、流程、时间,推动审批的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效能,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办结。全县市场主体保持15%以上增速,全县市场主体累计达到3.3万户,其中:企业9323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27.4%;个体工商户23888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70.29%;农民专业合作社775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2.28%。实行低风险行业商事登记确认制。以智能审批机为载体,针对低风险行业开展“自主申报+信用承诺+智能确认”登记,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秒批秒办,减少登记过程中的人工干预,提高登记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不求人”。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通过整合资源,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及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根据申请人选择同步受理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银行和公积金开户服务所有开办事项,为企业开办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审批服务,1-8月,新注册市场主体共4226户,其中:企业设立984户,同比增长35%,个体工商户设立3224户,同比增长46.9%,网办率保持在98%以上。与税务部门联合设立“企业清税注销专区”,不断优化畅通企业退出机制,疏通企业“退出门”,1-8月,推行简易注销办理企业259户,同比增长31.5%;注销企业462户,同比增长10.5%;注销个体工商户1706户,同比增长24.2%;注销农民专业合作社32户,同比下降20%。

二是秉持协同化理念“减成本”,以资源整合开创市场发展“新局面”。推进“政银联办”登记模式,与贺兰农村商业银行和石嘴山银行合作,在两家银行开设专门窗口,免费提供营业执照代办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鼓励税务部门、社保部门和驻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新开办企业赠送内含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法人专用章、合同专用章、税务U-Key、社保U-Key等企业开办必需品的“大礼包”;开展证照快递寄送服务,通过与邮政公司对接,将办理好的证照送上门,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真正实现新设立企业开办‘零成本’‘零见面’。截至目前,为在贺兰县创业者节省企业开办成本31余万元。

三是秉承便民化理念“减材料”,以证照分离再造惠企服务“新机制”。推行90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全县行政许可事项累计减少申请材料1360个,减少审批环节932个,减少办理时限1507个工作日。深入推进“四减一优”,经梳理全县178个主事项,241个子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整体压缩76%,申请材料整体减少35%,办理环节整体压缩47%,实现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四是秉持集约化理念“减环节”,以流程重塑生成政企互动“新模式”。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以企业群众的常办准营事项为切入口,以经营业态为基础,先试先行,细化梳理3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线下增设“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产生办件量32件,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共享改革的红利。进“一业一证”改革,覆盖业态扩大至40个,设立“一业一证”专窗,已办理“一业一证”300余件,有效破解“一个行业准入,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多个许可证”问题。强化电子证照的推广使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电子证照的功能和效果、便利性和易用性,引导更多的市场主体熟悉电子证照,在各类涉企政务服务、生产经营活动中应用电子证照,贺兰县累计入库证照数量182782个,已入库证照种类为51个,在全区各市县排名第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