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持续推进招投标改革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5-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化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持续规范高效做好全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以“三个持续”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优化服务,不断推动招投标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共完成建设工程类招标项目27项,标段55个,交易金额1.95亿元,进场交易达到100%。

一是持续改革发力,全力服务建设项目注重创新改革,全力服务建设项目和高质量发展。提升招标投标电子化率。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智慧化改革,全面推广电子招投标,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等项目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共享应用,努力破解企业投标经济和时间成本问题,推动企业向好发展。截至目前,27项建设工程类招标项目招标投标电子化率达到100%。优化招投标流程。持续优化服务,取消投标报名、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的事前现场审核,招标文件免费下载,实行“全程网办”和“无纸化办公”。全面推行用银行保函、保险保函作为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的缴纳方式,积极探索推行“不见面”开标,优化交易主体的办事体验,保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不断完善评标办法。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公共资源”,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贺兰县工业园区(德胜片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等12个项目采用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办法,不同地点的评标专家通过远程电子评标系统,完成评标工作,破解评标专家“熟面孔”“老关系”等疑难杂症。持续推行“评定分离”改革。对全县1000万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试点推行“评定分离”改革,确保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择优、竞价、廉洁、高效。目前,贺兰县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洪广镇欣荣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已实行“评定分离”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持续从严审批,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严格审查备案。在工作中,严格审查招标文件的合法性,严禁设定限制和排斥潜在投标人的资质和条件;对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发售、开评标、中标候选人公示、合同签订等招投标各阶段程序严格把关。持续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要求招标人严格执行招标代理机构选择规定和进场交易规定,对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项目,自主选择招标代理机构,严格按照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开展招投标活动。持续围绕“服务企业”主线开展活动。走访12家招投标代理机构,深入与企业座谈交流,集中宣贯最新政策,对企业在招投标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专业解答,进一步提升为企业服务效能。

三是持续完善监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持续完善招投标领域标前、标中、标后监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及时处理1起招标投标活动中发生的投诉事宜。重点检查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从业情况,对考核未达标或违反相关招标代理等行为的机构,除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外,同时给予限期暂停代理业务等惩处,为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贡献审批服务力量。

截至目前,已将1家招标代理机构纳入我县招标代理机构“黑名单”管理,对其违反相关招标代理行为给与通报,并禁止其在我县从事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招标代理活动;取消1家投标公司一年内参加贺兰县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资格和暂停5名专家一年内从事贺兰县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甲方评委工作,促使有关企业及评标人员引以为戒,严格遵守进场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交易流程,提升进场交易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