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37/2018-46000 文 号 贺卫计发〔2018〕173号 发布日期 2018-08-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卫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健康扶贫
各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村人口精准医疗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卫计发〔2016〕212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15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实施目标 

  通过对我县建档立卡户中的患病人员持续开展精准识别和针对性帮扶确保每一位患病贫困群众得到及时治疗和规范管理,尽快恢复健康或减轻病情,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推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建成小康社会。 

  二、实施范围 

  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www.jkfpsj.cn)中登记在册的贺兰县户籍的建档立卡户人员。(截止2018年5月9日,系统显示我县在册建档立卡1465户,6882人,涉及习岗、金贵、立岗、洪广、常信四镇一乡 

  三、实施对象 

  1、建档立卡户中经由我局前期组织“已核准患病”人员。(45种重点疾病、48种次重点疾病 

  2、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分类下的人员。 

  3、符合政策的其他新进入人员 

  四、实施内容 

  (一)“一站式”结算。针对建档立卡户住院患者医疗费用中涉及“财政兜底”报销的,按照《关于印发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经办规程(暂行)的通知》(宁卫计发〔2017290号)相关要求,由我局负责按季度统计并向相关医疗机构支付。(责任部门:局医政科、财务科) 

  (二)组织大病专项救治。按照《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宁卫计办发〔2018〕83号)要求,今年在原有11种集中救治大病病种基础上新增9种,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对患有以上20种大病贫困患者,实施集中救治。(责任部门:局医政科、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 

  (三)“三个一批”分类管理。按照《关于印发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卫财务发〔201719)针对建档立卡户中的患病人员,经卫计部门组织核准后,由患者所在地乡镇卫生院按照“三个一批”分类实施管理。(责任部门:各乡镇卫生院) 

  (四)开展便民诊疗服务针对建档立卡户患病群众,在县域内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各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绿色接/转诊通道”等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措施。(责任部门:各定点医疗机构) 

  五、实施流程 

  (一)精准识别对建档立卡户的摸底调查与精准识别是所有健康扶贫工作开展的先决条件,原则上每年度在卫计局组织下,由县、乡两级医务人员参与,对辖区内建档立卡户中的患病人员应集中摸底调查与核实核准,以保证目标对象的精准识别,并与县扶贫部门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掌握扶贫对象的动态变化。识别后的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等工作流程不变。(责任部门:局医政科、各定点医疗机构) 

  (二)制定方案。由卫计局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以“三个一批”为原则,根据精准识别后的扶贫对象患病情况,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和管理办法,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对其有序开展诊疗与管理工作。(责任部门:局医政科、各定点医疗机构 

  (三)定期回访。由卫计局常态化组织两级医务人员采取入户或巡回义诊等方式,扶贫对象进行随访,原则上每季度一次,以便掌握扶贫对象病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治疗和康复方案。(责任部门:局医政科、各定点医疗机构 

  (四)资料整理与信息上报。各乡镇卫生院扶贫专干负责本辖区健康扶贫工作的日常实施,需按照区、市、县各级健康扶贫考核相关要求,完善扶贫工作中的资料整理(含电子版、纸质版),并对扶贫工作中的亮点信息,采用简报形式上报局医政科,原则上每所卫生院每年上报不少于4期。(按季度上报)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卫计局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时新花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副组长: 简拥军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干部 

  成  员 李天灵   县疾控中心主任 

           王治兵   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杨少亭   县中医医院院长 

           李占良   县人民医院院长 

           邢爱红   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张少康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医政科科长 

           黄泽宏   洪广生态卫生院院长 

           段文鑫   洪广中心卫生院院长 

           王海瑾   金贵中心卫生院院长 

           李来喜   立岗中心卫生院院长 

           杨  挺   县第一人民医院干事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健康扶贫工作的全面推进,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医政科,由简拥军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健康扶贫组织实施。 

  (二)明确部门职责。 

  1.县第一人民医院定期组织专家协助各卫生院,对健康扶贫对象开展病情核准、档案建立、巡回义诊等工作;加强与上级医疗机构的联系,负责全县大病集中救治患者的上转与衔接工作;加强院内分级诊疗管理,对本院具备治疗条件的扶贫对象,应保证留其留在县内接受治疗。 

  2.各乡镇卫生院:依据主管局健康扶贫工作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具体实施;明确专人负责,同时为保证健康扶贫工作的延续性,原则上扶贫专干不轻易替换;各乡镇卫生院是建档立卡户患病人群的责任主体,目标对象的摸底、核准、建档、台账、信息、政策宣教等日常管理工作均由其承担。 

  (三)加强监督和考核 

  各医疗单位负责人须清醒认识扶贫工作作为国家层面三大攻坚战役之一的重要性和核心地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分工协作、全力推进我县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对在此项工作中弄虚作假、玩忽职守、套取专项资金或受到各级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的单位和个人,在年终考核、评先选优、职称晋升等活动中一律做降等或延迟处理,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贺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