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预防接种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文 号 贺卫计发〔2018〕249号 发布日期 2018-07-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卫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贯彻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全面提升我县免疫规划工作水平及预防接种技术服务能力,按照《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总工会、团委关于举办全区预防接种技能竞赛的通知》(宁卫计发〔2018〕12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贺兰县预防接种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预防接种技能竞赛活动,激励广大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专业人员钻研业务、勤于学习的积极性,提升我县免疫规划人员工作技能水平,保障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和安全,推动免疫规划工作发展。 

二、活动主题 

以“竞技促学、竞技练兵、展示风采”为主题。 

三、活动原则 

(一)全员动员、全员参与。 

(二)坚持依法依规,突出基层免疫规划工作特点。 

(三)活动过程坚持公平、公正、透明。 

四、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县卫计局和县总工会联合举办。成立县预防接种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成员由县卫计局、县总工会相关领导和科室人员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县卫计局,主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竞赛活动的整体组织、统筹协调、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竞赛组由县疾控中心负责,组织专家开展竞赛命题、问题解答和竞赛评判,制定竞赛规则等。 

五、竞赛内容 

(一)流行病学和免疫预防基础理论,疾病预防控制“三基”。 

(二)预防接种相关法律规范。 

(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常用第二类疫苗接种技术规范、异常反应等相关知识。 

(四)疫苗针对传染病监测、暴发/突发疫情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免疫规划相关疾病实验室检测诊断。 

(五)预防接种服务管理,预防接种预检,各种疫苗接种程序与操作技能,疫苗和注射器管理,冷链运转和使用,预防接种证(卡)建立与查验。 

(六)疫苗接种率报告与现场调查,免疫规划信息统计与管理,宁夏免疫规划信息化系统的运用。 

(七)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和处置,常见预防接种一般反应的诊治。 

六、竞赛形式 

竞赛形式分为笔试和现场抢答。根据竞赛结果,选拔优秀选手参加银川市竞赛。 

(一)闭卷笔试 

各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负责人、全县21个预防接种单位(乡镇8个、社区8个、医疗机构产房5个)免疫规划岗位工作人员,每个接种单位原则上不少于4人,闭卷作答,时间为1小时。笔试总分为100分,题型为填空题、单项及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参赛队员平均分为该队笔试的总分。 

(二)现场竞答 

竞答以团体为主,基础分为100分;题型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 

七、组队要求 

(一)组队:参加竞赛人员为全县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免疫规划工作的人员,共组成9个参赛队,每个队3人。县第一人民医院及其管辖社区组1个队、县妇幼保健所及其管辖社区组1个队、县中医院及其管辖社区组1个队,金贵卫生院、立岗卫生院、常信卫生院、洪广卫生院、南梁台子卫生院和天鹅湖社区卫生服务站联合组1个队,暖泉农场职工医院和欣荣卫生院联合组1个队。 

(二)参赛队员条件 

1、政治合格、爱岗敬业、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专业技能,既往无医疗事故和违纪情况。 

2、参加预防接种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初赛活动,并取得竞赛优异成绩。 

3、疾控机构在岗的正式工作人员,从事免疫规划工作满1年以上(2017年6月30日之前)。 

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人员要求在岗工作人员,从事预防接种工作1年及以上(2017年6月30日之前参加工作),取得预防接种从业人员上岗证。 

5、村卫生室人员要求在村卫生室从事预防接种工作2年及以上(2016年6月30日之前参加工作),取得预防接种从业人员上岗证。 

八、竞赛命题 

本次竞赛的命题由竞赛组负责确定。 

九、成绩计算方法 

(一)集体成绩。参赛队平均笔试成绩+现场抢答成绩进行排名。 

(二)个人成绩。笔试成绩×70%+集体成绩×30%。 

十、表彰奖励 

(一)团体奖项。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其余均为组织奖。按集体成绩进行排名表彰奖励。 

(二)个人奖项。根据笔试及竞赛成绩,确定总成绩第1名为一等奖,第2-3名为二等奖,第4-6名为三等奖。获得个人一等奖的选手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总工会联合授予“全县预防接种技能标兵”称号。获得个人二等奖的2名选手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总工会授予“全县预防接种技术能手”称号。获得个人三等奖的3名选手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授予“全县预防接种岗位能手”称号。 

个人奖项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奖励。 

十一、经费安排 

竞赛活动所需经费由县卫计局年初预算免疫规划配套经费及县总工会相关经费予以解决。经费主要用于本次竞赛相关书籍费、奖牌制作费、印刷材料、场地租用费、食宿费、交通费、评委评审费等。 

十二、实施步骤 

竞赛活动分为筹备组织、培训学习、竞赛三个阶段。 

(一)筹备组织阶段(2018年6月15日-6月22日)。县卫计局、县总工会联合制订、印发贺兰县预防接种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和通知,并组织专家编制试题库;各医疗单位遴选参赛人员,并于6月30日前报县疾控中心。 

(二)培训学习阶段(2018年6月23日—7月25日)。参赛队员自学和举办培训班相结合。各参赛队按照预防接种技能大赛参考资料组织自学,县疾控中心举办预防接种技能培训班进行辅导。 

(三)竞赛阶段(2018年7月26日—7月31日)。 

组织完成预防接种技能竞赛工作。选拔出优秀队员组成我县竞赛队经集训后参加银川市竞赛。 

十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预防接种技能竞赛活动是贯彻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41号)精神,是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预防接种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岗位练兵强化疫苗针对疾病监测和预防接种服务能力,通过技能竞赛激励免疫规划相关专业人员钻研业务,改善服务,提高社会对预防接种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促进我县免疫规划工作更加规范的发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竞赛实施方案,组建参赛队伍,指定专人负责,妥善安排好参赛人员的工作,确保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2、全员参与,认真准备。各单位在开展岗位练兵的过程中,要全员动员、全员培训、全员参与。根据本次竞赛提供的学习参考资料(见附件2),每一个参与预防接种工作人员都要知晓并参加学习和训练;要激发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人员学技术、练技能、参加竞赛的热情,调动他们争当业务能手、时代先锋和行动楷模的积极性。 

3、注重实效,提升能力。各单位要按照竞赛活动各项工作要求,强化组织动员和培训,掀起广泛、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潮,激发和调动预防接种从业人员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增强预防接种基层工作人员获得感,提升活动影响力。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要充分体现预防接种服务工作特点,注重传染病监测质量和预防接种服务的实际操作能力。始终坚持竞赛过程公平、公正、公开,确保竞赛活动取得扎实效果。 

4、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活动期间,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载体,展现预防接种人员严谨的职业素养,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强化免疫规划惠民政策的宣传。 

5、其他事项。各单位于2018年7月5日前将参赛人员名单报县疾控中心疾控科。 

联系人:凤  忠  陆  娟 

联系电话:8060305   13519516260 

附件:1.贺兰县预防接种技能竞赛组织和职责 

     2.贺兰县预防接种技能大赛参考资料 

贺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贺兰县总工会             

2018年7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