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多措并举加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健康监测

发布时间:2023-01-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孕产妇等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贺兰县卫健局多措并举,保障母婴安全。

一是开展流动孕产妇儿童大排查。由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抽调专干27人,组成9个下村工作组,每组由卫生院院长任组长,由片区专干、劳务公司、村队干部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工作,不留死角死面,深入村队、社区进行排查登记流动孕产妇和儿童实际情况,切实做到村队(社区)不漏片、片不漏人、户不漏人。全面掌握流动孕产妇和儿童居住处所、服务处所和暂住人口的相关信息。全县累计排查流动孕产妇385人,流动儿童2762人,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二是疫情防控送健康。妇幼专干通过视频、电话、流动小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引导孕产妇、儿童做好个人防护,深入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政策要求和科普知识,引导孕产妇和儿童科学防治、合理用药,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此次共宣传2963人,发放各类健康知识宣传册3000余份,监测到阳性孕产妇724人,无危重症。三是县级医疗救治大调度。为保障我县孕产妇、儿童就医需求,每日统计我县四家医疗机构产科、儿科、新生儿科床位数,进行协调调度。我县共有产科床位56张,儿科床位67张,新生儿科床位13张,能够满足目前我县孕产妇、儿童对就医的需求。四是随访行动健康监测。每周通过线上或上门等方式对孕产妇提供健康监测服务,利用远程会诊、建立随访卡、发放联系卡,为孕产妇提供健康监测、氧饱和度监测、用药指导、抗原检测指导、消毒指导以及24小时问诊咨询等相关服务。五是救护行动救治转诊保障。根据重点群体的病情轻重、缓急程度等匹配相适应的医药保障和健康服务资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保障所需”的原则设置发热诊室,对病情不稳定的儿童、孕产妇需要住院治疗的由基层医疗机构转诊到上级医院治疗。六是开展关爱孕产妇,新春送温暖活动。贺兰县卫健局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举办“关爱孕产妇,新春送温暖”的活动,将装有酒精、免洗手消毒凝胶、湿巾、棉签、口罩、抗原、宣传册、创可贴、体温计的防疫健康包发放到孕产妇手里,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孕产妇身边,进一步提升孕产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成立危重儿童医疗救治专家组。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儿童医疗救治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县成立危重儿童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组负责对救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对各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八是保障救治专线畅通。为保障有就医需求的孕产妇以及儿童能够得到有效救治,对外公示银川市助产机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名单。

特殊人群,特别关爱。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易感人群,保障孕产妇免受疫情侵害关乎母婴健康。贺兰县卫健局将进一步加强孕产妇的保护,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全力守护孕产妇身心健康,为其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