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举办社区戒烟试点项目年终茶话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1月18日,贺兰县举办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对象年终茶话会,县卫健局、戒烟试点项目单位领导、戒烟试点对象及相关工作人员近50人参会。

茶话会上12名戒烟试点对象分享自己成功戒烟的经验,并从身体变化、精神状态、睡眠质量、运动体能、饮食变化等多方面讲解戒烟感受,还和大家算起了戒烟盈利账,通过戒烟可以获得赢健康、赢形象、赢尊重、赢佩服、赢和睦、赢经费,为健康加分,为生命保值,为子孙积福,为环境造福等诸多好处。看到成功戒烟居民的精神状态,其他试点对象纷纷表示戒烟信心十足,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下一代,计划年后开始戒烟。活动现场还通过成语接龙、控烟知识有奖竞答、发放戒烟大礼包等形式,传授戒烟知识,活动累计发放戒烟宣传品11种180份。

会后,县卫健局健教所负责人就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工作推进进行通报,表示自2022年戒烟试点项目启动以来,已有100多名烟民积极主动地参加社区戒烟试点,成功帮助35人戒烟,其中戒烟200天以上31人,成果显著深受烟民好评。2023年贺兰县戒烟试点项目将通过“3+-”全要素戒烟社群干预模式推进戒烟试点项目。一是“3+-”全团队结对联合干预。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合力,要将传统的“控烟、劝烟”模式快速转变为主动宣传“戒烟”试点项目。通过“三合一服务团队”形成外部公益团队,建立“戒烟服务工作档案”,提供定期随访、健康教育、心理干预等一站式服务,确保戒烟试点对象分阶段做好戒烟干预。二是“3+-”全过程成功激励干预。充分利用三月进步台阶。通过戒烟首诊与试点对象确定戒烟日,对已确定戒烟日期的戒烟对象发放吸烟情况一览表,利用笑脸图来记录戒烟试点对象每日吸烟情况,根据戒烟心理不同时间节点推出“六大健康礼包”,按照减烟(戒烟)15天、30天、60天、90天及戒烟干预结束后(即成功戒烟)建立戒烟奖励标准。继续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控烟治理体系。三是“3+-”全情境文化认同干预。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仔细梳理各阶段工作流程,为今后我县全面推广社区戒烟试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推进无烟社区建设,利用健康家庭创建活动推动无烟家庭建设,充分发挥妇女在健康家庭建设中的独特监督引导作用,推进控烟理念融入每一个家庭。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