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卫健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全面进入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以来,贺兰县卫生健康局迅速行动,建立工作专班、加大医疗机构督导及统筹协调各项医疗救治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定机制,理问题,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制定6项配套制度,组建2个工作专班。一是紧急制定《贺兰县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应急预案》等6个配套方案,各配套文件由顶层布局到具体落实,由沟通机制到问题预判,由点及面,从上到下全面布局,确保第一时间紧急救治工作机制有效运行。二是不断完善专家组成员,目前已组建以50余名优质医师资源为主要力量的医疗救治专班,指导医疗救治方案的制定、日常诊疗的落实以及监督工作,确保专业力量充分发挥作用。

强队伍,保物资,解决医疗救治短板问题。一是多渠道补充医务人员力量,各医疗机构通过紧急招聘、返聘和社会招募等方式增加临床、护理、医技及医学专业志愿者等相关人员50余人,并预计招聘(返聘)100名医务人员补充人员力量,确保医疗救治队伍能够有效运转。二是补充医疗设备和救治药品,均衡调配医疗资源。卫健系统内部轮动监护仪、指脉氧仪等紧缺设备,县乡发热门诊应开尽开的同时,优先保证县级医院发热门诊(诊室)基础设备供应。通过主动对接银川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多种渠道,多方统筹购买、申领救治药品,截至1月11日,各级医疗机构储备应对新冠相关解热镇痛药、中成药、抗病毒药物9类48385盒,基本能够满足救治需求。

抓救治、防未病,做好病患救治工作。一是整合医疗资源,发挥好优质师资力量做好患者治疗工作。我县县级医疗机构开放所有住院科室收治呼吸科病患,共整合临床科室23个,住院床位1110张,对县人民医院患者调配妇幼保健计生中心住院近30人,实现了患者应收尽收,分级分类调配患者的工作体系。各医疗机构成立院内救治专家组或呼吸科专业师资团队,为院内救治工作提供专业支持。二是设置医疗服务诊疗流动车缓解看病难。卫健局设置流动医疗服务车,简化医疗服务点诊疗流程,每个服务点配备全科或内科医师,居民只需要登记简单信息后缴费,10分钟即可取药,大大节约了排队看病取药的时间。三是加大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力度,做好新冠感染相关疾病的预防工作。通过“固定接+流动+上门”的方式加大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力度:设定12个城乡固定接种点,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为一定区域的居民提供固定接种服务;开通2辆流动接种车,对县域内207个小区进行地毯式接种;成立19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小分队,为辖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上门接种。

送关爱、广宣传,提高医疗救治工作质量。一是增加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近期,争取多渠道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保障后勤物资,配备冲锋衣、手套等各类保暖用品1500余件,食品等300余箱。设立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热线,一对一解决医务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心理疏导,截至1月11日,共接听热线2起,目前全部处理。二是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要求各医疗机构合理安排医护人员梯队,对轻症或者无症状上岗的医务人员爱岗敬业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对带阳上岗人员在工资绩效,评优,评职称上予以倾斜。摸底卫健系统1岁以下婴幼儿的医务人员家庭,送出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大礼包近150余份,确保医务人员前后方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