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开展严重精神障碍居家患者社区康复及家属心理疏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建立和完善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康复站优势,利用医院-社区相衔接的康复服务模式,同时做好严重精神障碍居家患者及家属心理疏导工作,减少心理问题发生。2021年9月14日-22日,县卫健局邀请精益达戒毒医院心理咨询专家王万和及精神科主任医师张春峰,在全县各乡镇及社区为严重精神障碍居家患者及家属开展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共计19场次。

活动首先为患者开展康复指导,康复指导包括洗脸、洗脚、刷牙、整理床铺、轻微家庭劳动、文体活动等基本生活能力指导。

其次为家属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及心理疏导。用真实的案例讲述了家属对于精神康复者在居家康复中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精神康复者的康复离不开家属的支持与关怀,同时详细地介绍了精神康复者家属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包括照顾压力大、缺乏闲余时间、受到社区居民的歧视、负面情绪较多等,专家组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引导精神康复者家属要积极面对,向家属介绍了“舒缓压力十个日常技巧”,鼓励家属如何做一个快乐的“家庭老师”,陪伴精神康复者一起成长。

活动结束后仍有患者及家属就药物治疗、心理负面情绪疏导及生活救助等方面问题与专家进行一对一互动咨询,专家给予耐心的指导及问题释疑,患者及家属也获得了满意的答复。

通过对居家患者的康复指导及家属的心理疏导,让患者懂得了从容面对逆境,树立信心积极治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康复的重要性,增加了家属对患者日常生活的监管能力及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