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多措并举实施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0-1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宁夏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宁卫发〔2019〕21号)和《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年度评估方案》(国卫办疾控函〔2019〕701号)工作要求,我县启动并实施了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行动成效显著,合格碘盐覆盖率、儿童甲肿率、学生及孕妇尿碘中位数均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饮水型氟中毒达到国家控制的标准;饮水型砷中毒达到国家消除的标准。

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在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期间,贺兰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与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各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认真组织落实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密切配合,有效落实地方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有的放矢,重点攻坚。针对2019年我县被退出碘缺乏病消除县,县领导非常重视,进行专门部署,市场监管局牵头与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开展碘盐市场“飓风行动”,以《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为依据,以食用盐定点批发企业、农(集)贸市场、大中型食品商场超市、零售店、餐饮店以及各用盐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采取实地走访逐一摸排、翻阅票据资料等方式,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查严办食盐案件,扩大执法声势,提升执法威慑力,坚决防止销售不合格食盐行为的发生。2020年我县合格碘盐覆盖率、儿童甲肿率、学生及孕妇尿碘中位数均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

创新宣教,有声有色。卫健局组织召开了卫健系统消除碘缺乏病宣传月活动,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大幅度增加了防治碘缺乏病相关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引起全社会对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广泛关注,引导和带动社会公众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认同和支持。教育体育局将地方病防治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在4年级以上班级每学期开展1次专题教育活动,做到了有计划、有教案、有教材在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础上,高度重视“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动员广大师生参与采取“大手拉小手”等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各地方病三年攻坚成员单位通过“世界卫生健康日”、“5.15防治碘缺乏病日”、“8.25残疾预防日”等宣传日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地方病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对地方病的认识,动员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地方病防治工作。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县委政府领导下,卫健局组织开展防治、监测、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向有关部门、单位提供病区、病情资料和相关的技术支持,成立了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诊疗专家组,负责地方病病人治疗评估工作。财政局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将地方病防治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了各项用于地方病防治工作经费足额及时到位。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犬只驱虫,完成62个行政村犬粪样品采集,同时做好牛羊定点屠宰检疫工作。扶贫和农发中心开展现症病人综合帮扶水务局加快推进饮水型氟(砷)中毒病区改水工作,目前,全县饮水型氟中毒病区、饮水型砷中毒病区已全部完成改水。其他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食盐加碘策略深入开展地方病健康教育,开展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把地方病工作与区域规划、经济发展、综合治理相结合,巩固防治成果。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抓好落实,精准把握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补短板、强弱项,认真解决存在问题。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和国家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专业队伍的业务培训,为地方病防治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和人力支持。进一步加强地方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扩大覆盖面,不断提高扩大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切切实实把地方病防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