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让阅读变“悦读”!花园社区书屋让居民生活弥漫书香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6015/2023-001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0-31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贺兰县富兴街街道花园社区紧盯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依托文化传承、互动结对、氛围营造等多元化模式的立体呈现,持续丰富“书香社区”内涵,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理念深度融合,全力构建书香社区。

探索“融合党建”,提升文化服务引领力。以“共建、共创、共享”为理念,花园社区党委坚持围绕“党建引领、党员带领、居民参与”工作思路,以提升社区文化服务水平为抓手,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形式,积极宣传“书香为伴”思想,引导居民自觉享受阅读,并通过新颖多样的活动激发居民读书兴趣,培养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助力打造“书香社区”,把书香气息延伸到每家每户。利用“红色直播间”开展读书访谈节目,在小区内打造睦邻文化、价值观文化、德育文化等文化交流园地,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汲取智慧、陶冶情操,在“书香气”中传承家风、传递力量。

“放暑假寒假了,在家门口的社区就可以来看书,在这里,有很多类别的书籍,还有跳棋、象棋,我觉得特别开心。”学生张雪说。

打造“共享空间”,提升文化服务覆盖力。为给居民打造一个舒适的阅读体验空间,花园社区图书室设立“阅读角”,畅通图书借阅归还渠道,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让人人爱读书成为时尚,让处处溢书香成为风尚。打造“儿童之家”“科普服务站”“学习强国加油站”等读书阵地,同时,对图书室内涵盖红色经典、古典文学、儿童读物、百科全书、自然科学等2000余册书籍归类整理,分类设置了党史学习区、书画区等,向辖区居民免费提供图书阅读服务。

倡树“润人润心”,提升文化服务影响力。书屋不仅为社区增添了好的文化氛围,也正在慢慢地、有形无形地影响着居民群众读书看书的意识,近年来,花园社区以文化为根,实施“我是好妈好爸好孩子”家庭教育护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程,通过构建“四位一体”教育成长机制、组织中华传统节日活动、开设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的课程 ,一体推进文化、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利用寒暑假,广泛开展“廉政书画展”“我的家风故事”等系列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宣讲、普法、科普、读书会等活动,开展“春风拂面书香来 桃李润雨花自开”“我爱阅读100天  书屋变身学习园”“沐浴书香,让世界更美好”等读书分享和亲子读书活动,有效激发了辖区居民阅读热情。

致力“机制创新”,提升文化服务吸引力。花园社区党组织不断健全群众活动联办机制,组建10支社区文化队伍,以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开展“我爱阅读100天”“读书座谈会”等活动,营造“爱读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以“邻里一家亲”“共享集市”等邻里互助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家庭文化、传统文化、邻里文化,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活动,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共育社区文化、共领社区新风尚。同时,开展文明家庭评比活动,积极发现推荐“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感人好事,引导居民感受榜样力量,提升文明程度,达到以个体友爱促进家庭和睦,以家庭和睦助推社会和谐的目的,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下一步,贺兰县富兴街街道花园社区将持续推进书屋建设,大力宣传“书香为伴”的思想,充分发挥社区全民阅读补链作用,常态化开展国学进社区讲座、亲子阅读、诗歌朗诵等活动,激发群众热爱阅读、崇尚文化的热情,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的阅读服务,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全民阅读迈入“文化共享”快车道,切实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充电站”,实现“以书育人、以书启智、以书怡情、以书养德”,努力为“书香贺兰”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