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媒体看贺兰丨图书丰富 环境舒适 功能多样 城市书房让市民共享阅读好时光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6015/2023-0009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8-24
发布机构 银川发布客户端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关 键 词

     快节奏的生活中,阅读可以让人沉心静气。今年以来,贺兰县居民发现,身边多了一座小小的“城市书房”,里面不仅有经济、文学、党建类书籍,还兼具了舞蹈、书画、亲子阅读等多样化功能,为城市居民点亮温暖的阅读之灯的同时,满足公众更多公共需求。

海量书籍充分满足读者需求

    8月22日,记者走进贺兰县图书馆公园华府分馆(城市书房),这里拥有雅致的阅读环境,舒适的阅览座椅,种类繁多的书籍,让读者在温馨的环境中尽情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三三两两的读者各自拿着书籍,或坐或站,沉浸在书海之中。
作为贺兰县首家“城市书房”,这里依托贺兰县图书馆海量书籍,配备有党建、文学、历史、经济等图书近万册。来到书房入口处,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图书杀菌机、视听文化墙、公共文化一体机、自动盘点车等数字化设备整齐排列,等待读者使用。
    贺兰县图书馆管理员邢妮介绍,贺兰县图书馆公园华府分馆(城市书房)位于桃李街公园华府小区西侧,室内面积420平方米,整体风格秉承设计温馨、体验舒心、服务用心理念,通过数字化、便民化、智慧化硬件设置,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传统图书阅览完美融合。“书房设置有纸质阅读区、亲子阅读区、自习室等功能分区,可以满足周围3公里范围内约5万人的阅读需求。”
    一间间城市书房,展示着贺兰县独特的气质,也让忙碌的人们有了一处心灵的栖息地。在自习室里,居民王金正在安心学习,“这里氛围特别好,而且还有无线网络,查阅资料特别方便,所以一有时间我就会过来学习。”

多样功能丰富书房应用场景

    据了解,贺兰县第二家“城市书房”——贺兰县图书馆云都荟分馆(城市书房)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这家书房位于一个新建小区,于闹市中取静,以其现代时尚简约的装修风格,打造出一道引人注目的城市文化风景线。
邢妮介绍,贺兰县图书馆云都荟分馆(城市书房)引入社会资本“樊登读书”,由企业负责日常运维工作。“馆内除了可以借阅的书籍以外,樊登读书还会提供一些亲子阅读类、文学类的书籍供读者购买,同时书房也引入茶吧、水吧,为周边的居民打造一个休息、谈事的场所。”邢妮认为,社会资本的投入能有效稳定城市书房长久发展。
    “城市书房”不仅将公共图书馆服务延伸至基层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同时也作为活动平台,日常开展亲子阅读、文化传承、非遗展示等活动,实现多功能发展。在贺兰县图书馆公园华府分馆(城市书房),不仅有阅读分区,同时还建设有古韵书法馆、棋乐无穷馆、七彩童趣馆、亲子同享馆等区域,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
    “城市书房”的建设是贺兰县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小小缩影。近年来,贺兰县以“书香贺兰”为载体,积极促进图书馆功能向基层社区延伸,着力推进城市书房、城市阅读岛、图书流通点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大力提升城市形象,逐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在全社会不断加强阅读引领、传播阅读理念、激发阅读热情、涵育阅读风尚,形成贺兰县“书香贺兰”全民阅读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