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加强校园周边整治,助推文明县城的创建

发布时间:2021-09-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部署,根据“新风2021”“护苗2021”专项行动安排,结合《关于组织开展贺兰县2021年秋季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为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推进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委宣传部联合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县教育体育局等五部门开展对全县校园周边的书店、网吧、复印店、娱乐场所专项治理行动,具体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指导互联网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文化经营场所做好经营场所消毒、佩戴口罩、进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开展执法检查工作8月份至9月初,共安排执法检查人员56人次,对歌舞娱乐场所、包装装潢印刷企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日常检查共20次、检查企业76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次,向各场所发创城宣传手册68。结合“扫黄打非”开展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行动,主要针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场所、文具用品商店、小商品零售店进行重点清查,着重检查以上场所中售卖书籍中是否含有宣传自杀、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等内容的出版物,是否存在盗印教辅教材资料、口袋书是否含有恐怖、色情、暴力等不健康内容的出版物;同时,做好整治见成效,着重对校园周边的网吧、KTV企业接纳未成年情况进行排查,为未成年人营造积极、健康、绿色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进一步规范县内KTV市场,理清职责范围,有效保障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场所合法依法经营。

三是根据文化市场季节、重点工作等特性,开展不同主题的专项行动检查工作。针对性抓住秋季开学时间节点,对书店教辅资料进行严格检查。

四是加强娱乐场所监管。严把经营场所文化内容监管关,认真检查歌舞娱乐场所曲库是否与境外曲库连接,曲库是否含有违禁歌曲、含有违反社会公德内容,画面是否含有低俗内容等;对场所无证经营行为依法取缔;加强对场所消防、禁毒等安全生产内容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要求整改,并告知相关管理职能部门;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向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责令业主对照违禁歌曲名录,立即进行曲库清理,保护青少年的正当权益。

下一步我们结合整治工作发现的问题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制定新的工作制度,加强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经验氛围,把场所安全、疫情防控、正在进行的文明创城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满足新工作业务带来的挑战按照区、市、县关于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加强校园周边文化企业执法检查力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打击不法行为,确保执法检查工作有序进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确保执法检查工作有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