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统计局全面做好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和“金样本”记账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和“金样本”记账已成为推算和评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下部分数据的重要依据。贺兰县统计局高度重视,通过四方面做好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和“金样本”记账专项工作。 

一、提高统计认识,加强样本核实力度。谨慎选择季节性强、营业额月度起伏大、月度发展不平衡、偶然性强、规律性差、对总量推断产生一定影响的样本。由调查人员进行入户核实,确保样本真实存在。我局专业人员不定期对入户调查情况及数据质量进行核查,对态度不配合的样本及时进行更换。 

二、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提高调查户配合度。入户调查时,重点做好调查户的思想工作,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促使调查户依法履行义务,积极配合调查人员及时、准确填报调查数据,减少迟报、漏报、瞒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  

三、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以“金样本”日记台账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对调查人员不定期培训,提高人员统计业务素质,指导其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确保调查数据能够正确反映样本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  

四、关注样本变动情况,提高调查样本质量。通过事前指导和事中监督,随时掌握样本变动情况,确保样本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而保证“金样本”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认真审核评估样本单位填报数据,及时掌握批零住餐各行业的上报情况,尽早发现样本原始数据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样本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