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统计局“四新”举措做好商贸年报审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随着商贸年报的结束,审核从随报随审阶段进入到集中审核阶段,为保证数据质量,如实反映商贸经济发展现状,衔接月报,我局采取“四新”举措,切实做好商贸年报审核工作。   

  一、适应新时代,服务新要求,做好数据质量“守门人”。商贸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对数据越关注,对弄虚作假就越要警惕。新的时代背景下,商贸经济提出了新要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追求实实在在、可持续的速度。我局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统一,把数据质量当作头等大事,以数据真实性为荣,做好数据质量“守门人”。   

  二、依托新平台,梳理新产品,做好业务指导“授业人”。提高数据质量,做好年报审核的第一步是切实增强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的理解。我局将QQ平台与企业培训相结合,一方面制作年报指南放入QQ群,打造指尖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开展全县所有规上商贸企业培训工作,同时做好新入库小升规企业年报培训工作,做好业务指导“授业人”。   

  三、立足新行业,整合新代码,做好数据衔接“中间人”。2017年适逢新旧行业代码变更之年,我局根据《行业分类对照表2011-2017》,筛选出行业代码发生变化的企业,指导企业完善业务活动描述;局专业人员进行最终审核,确保行业代码界定准确,主要业务活动描述正确,年报法人单位基本情况表与月报报表行业代码匹配衔接,做好数据衔接“中间人”。   

  四、转换新思路,聚焦新方向,做好数据审核“牵头人”。除了上级统计部门下发的查询异常数据外,我局加强主动审核,一方面在上报报表之初,对报表易漏易错点进行逐个审核;另一方面整理异常数据,分别有批发业企业年末零售营业面积、零售业企业经营形式、零售业态、住宿餐饮业年末餐饮营业面积、所有企业销售额、营业额与2017年12月上报的全年累计是否一致等指标进行审核,对有问题的企业,直接联系企业进行核实,确保不重不漏,做好数据审核“牵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