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水务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水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30/2021-0017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水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水利系统政务信息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水利工作的服务和促进作用,树立良好的水利行业形象,根据《贺兰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及群众需求,以推进水利科学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努力为全县水利发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二、工作任务

(一)明确政务公开内容,严格落实工作职责。按照县政府办公室《贺兰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细化分解公开内容,形成条目式公开目录,结合县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目录,形成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清单,各中心(室)要严格按照清单公开相关内容。

(二)夯实政务公开基础,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一是结合水利业务工作实际及重点任务等,制定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规范水利领域政府开放活动。二是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各中心(室)主要负责本中心(室)主动公开内容的审核、更新和依申请公开处理等相关工作,并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对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全面性和真实性负责,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审核把关、对外发布等相关工作。三是将本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正式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县政务公开办,在《贺兰县人民政府公报》选登,不断提升政府公报使用效果。

(三)提升政策解读实效,完善政策解读工作。局机关出台重要政策时,牵头中心(室)要认真做好文件解读和材料起草工作,除涉密文件外,原则上都应及时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局门户网站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应加强舆情研判,积极主动与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传递权威信息,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畅通“12345”等政策咨询渠道,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多样化传播方式,多运用微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三、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一)政务公开的内容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

2、水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3、水利相关统计信息;

4、水利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5、水利发展规划、专项规划、流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6、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

7、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8、水利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

9、水利安全生产、扶贫、教育等方面情况;

10、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11、防汛抗旱情况;

12、工作动态;

13、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务公开的形式

通过贺兰县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水利信息,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四、政务公开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局办公室牵头、中心(室)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各中心(室)要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责任,把政务公开作为中心(室)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统一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在工程建设、工程管理、资源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要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要求,着力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文件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提升水务局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贺兰县水务局      

2021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