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水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30/2018-40347 文 号 贺水发〔2018〕119号 发布日期 2018-07-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水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上半年 总结 下半年 计划

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产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工作思路和实施“十大行动”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落实“深化工作落实年”活动,以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转变单位“不守规矩、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不正之风,今年以来水务局在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现就水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一)开工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5月30日,我局开工实施的水利工程项目有5个,投资9002.79万元,已落实资金5893万元,已完工项目2个。

一是实施2017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项目。项目投资330万元,已落实资金330万元。对常信乡新华村、于祥村、桂文村、五渠村、旭光村、四十里店村1.03万亩农田的斗农渠进行砌护改造,完善配套建筑物等。已完工。二是实施2017年农田水利设施配套改造工程。总投资520万元,已落实资金450万元。主要实施土地平整,斗、农渠砌护,支、斗、农沟整治及开挖等。已完工。三是实施2017年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项目投资1407万元,已经落实资金1113万元。主要对立岗镇民乐村、立岗村,常信乡新民村斗农渠砌护、斗农沟整治,配套渠系和沟道建筑物;平田整地、机深松翻、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整修田间道路和完善农田林网等,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计划于10月前底全部完工。四是实施2017年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按照20年一遇洪水标准,对沙井子沟上游主要沟道进行防护,总投资3745.79万元,资金来源主要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为主,已落实资金1000万元。于3月10日复工建设,目前已完成95%,计划于6月10日前全部完工。五是实施2018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任务建设面积2万亩,投资3000万元,全部为中央投资,目前落实资金3000万元。通过与各乡镇、场积极主动对接,落实高效节水面积2万亩,3月6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高效节水项目16000亩,预计10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二)计划实施项目进展情况

2018年新建项目有7个,总投资2.61亿元,已落实资金0.86亿元。

1、实施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项目。我县作为自治区试点建设县之一,在区水利厅、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通过县委、县政府审议,正在积极推进社会资本方采购工作。2018年概算投资1.5亿元,资金来源为国家改革专项资金和社会资本方投资。一是实施2017年现代化灌区建设测控一体化改造项目——于祥渠渠道改造及量测水设施改造工程,投资1388.46万元,主要对常信乡于祥渠维修改造,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71座,现已完成土建招标工作,10月底前完工。二是实施2018年现代化灌区建设测控一体化改造项目常信乡渠道及量测水设施改造工程,已落实资金5435万元,主要对常信乡12条支渠砌护改造,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702座。国补资金5435万元,资金缺口2764万元引入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计划于9月底开工建设。

2、实施宁夏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贺兰县银新干沟治理工程、四二干沟治理工程。概算投资分别为3075.33万元、895.2万元。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均由银川市水务局批复,正在进行招标工作,计划7月中旬开工建设。

3、计划实施贺兰县暖泉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工程。项目位于洪广镇暖泉污水处理厂西北侧现有空地内,占地面积约279亩,批复投资5803.72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环保专项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现到位资金900余万,受贺兰县四二干沟人工湿地项目停工重新论证的影响,贺兰县暖泉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工程也停止招投标,现进一步优化方案,6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

4、计划实施第二排水沟入黄口人工湿地建设工程。2018年4月份开始,按照银川市滨河湿地总体规划要求,由银川市水务局对已列入滨河截流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方案进行优化调整,贺兰县正在积极对接银川市的总体规划,待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及投资概算编制完成,贺兰县将按照设计要求,依照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开展工程建设工作。

5、计划实施2018年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概算投资1398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投资。目前,已完成立项批复,招投标手续正在进行,计划9月份开工建设。

(三)储备项目情况

1、计划实施贺兰县县城水系连通工程。该项目概算总投资8000万元。通过新开挖水系将如意湖与红旗沟连通,同时整治现有渔业研究所渔湖为景观水面,新建设暗管将如意湖与四一分沟连通,整治四一分沟将银新干沟与红旗沟连通,增强渠-湖、库-沟水系的水动力条件。项目经两次初步设计报告评审未通过,目前正在优化设计方案。

2、计划实施贺兰县正源北街水系连通工程。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328万元,通过将正源北街(两侧)水系与银川市“丝路经济园”水系及我县境内的第二排水沟、典农河水域进行连通。项目的实施将改变正源街水系静水状态,变为可循环流动的活水,并提升现有景观水系水质及周边环境质量,增强水系的生态修复能力,改善区域内水生态环境,优化配置水资源,实现区域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致力于打造正源北街经济快车道上的绿色观光走廊。

二、全面协调,保障灌溉有序进行

今年,自治区水利厅分配我县控制用水量为4.17亿立方米,结合近三年实际用水量,我局已经完成了各乡镇和支渠的水量分配工作,送至区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局和各大干渠管理处。春灌工作于4月26日开始,截至目前,唐徕渠、惠农渠、西干渠、汉延渠灌溉形势相对平稳,无大的水事纠纷。

三、全面推进河长制进展情况

今年,按照《贺兰县清河专项行动方案》,对县域内沟道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沟道清淤46.97km、垃圾整治70.7km、拆除违章建筑物71处、封堵排污口20个。县河长办对境内14条主要沟道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建立河长制问题清单,各乡镇场、成员单位依据问题清单进行整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开展沟道清淤整治,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正在有序进行,拆除旧渡槽、桥梁6座,加固桥梁4座。

四、抓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上半年,水务局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制定水务局党组理论学习工作方案,按照方案时间节点,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一是坚持党中央绝对领导,通过对《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展开专题学习,积极研讨、广泛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统一了思想认识,确立了学习导向,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二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思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依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三是深入学习贺兰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打好“四大战役”,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明星县,建成较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

(二)突出重点环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是抓好常态落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每周二、五上午利用干部职工大会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政治理论,有效推动学习入心入脑,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和党员讲党课,进行民主讨论、评议,研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二是评星定级,奖惩机制明确。年初水务局部分岗位职责重新调整、分配,水务局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评星定级,进行公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带动人,提高政治素质,筑牢思想基础。

(三)加强作风建设,维护树立良好形象。一是着力纠改不正之风。结合全县“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制定水务局“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顽疾,坚决纠正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现象。二是廉政建设不止步。通过近期全县关于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清查活动,我局通过自查,查处2起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研究决定,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并在全局进行通报。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纪检监察组定期对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约谈,坚决杜绝干部在思想行为上“走错路”,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不断增强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一是撰写宣传信息。截至目前,水务局共撰写宣传信息85期,其中:水务信息67期,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信息18期;县电视台采访、报到水利重点工程4期。二是撰写心得体会,提高思想意识。水务局召开党的十九大专题研学会议,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并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厉害了 我的国》主题电影,撰写心得体会35篇。

六、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开展帮扶慰问工作。春节前夕,水务局对结对帮扶的贺兰县常信乡丁义村、习岗镇利民社区各送去3000元帮扶资金;对水务局结对帮扶洪广镇欣荣村的19户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从物质、精神方面送上春节的祝福。二是一对一与结对帮扶的19户贫困户签订《帮扶计划》和《帮扶方案》,形成帮扶机制,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并与贫困户家中青少年签订《青少年结对帮扶协议书》为青少年送去图书等学习资料,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七、抓好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水务局在加大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信访方面下大力气,一是水务局共接待上访11次,矛盾主要集中在历史遗留问题和农村人饮方面,我局通过对上访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对可以即刻处理的问题联系相关负责人予以解决,对遗留等问题,耐心解答、正确引导,成功化解信访事件。二是开展春节前信访维稳摸查工作。为确保顺利度过春节,水务局开展春节前夕信访维稳摸查工作,对涉及水务部门施工单位及企业进行彻底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彻底杜绝信访事件发生,成功办结信访事件2件,关于季云峰及郝良文反映拖欠工程款问题。三是开展春灌前信访维稳摸查。今年我县农业用水量较少,为确保春灌有序进行,春灌前我局对易引发灌溉上访地区水利配套等设施逐一排查,上半年未发生因灌溉引起的上访问题。

八、抓好“三争”工作

2018年分配我局固定资产投资入库4.5亿元,争资金任3.12亿元,招商引资1.2亿元。截至目前,我局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1.06亿元,完成争资金8067.5万元,完成招商引资1300万元。

九、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决杜绝事故发生为基本原则,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开展防汛安全值班工作,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我局提前准备,于5月10日正式开始防汛值班,较往年提前10天,防汛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值班期间必须保障通讯畅通,随时待命。二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与局属9个站所(室)签订2018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三是对开工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在各类检查和日常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危险源,及时登记台帐备案,隐患不消除,台帐不消号。主要从兼职或专职安全员是否到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方面入手。四是对水库水域安全进行排查。针对水域(体)溺水死亡事件多发问题,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雇佣巡湖员数名,加强水域(体)管理,集中开展全县水域(体)水体防溺水安全整治。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干部还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等现象,工作还停留在口头安排,不能紧抓落实,业绩低下影响全局工作开展。二是县河长办未经县编办批复,人员编制没有落实,现工作人员全部为环保局、住建局等单位抽调,专业技能达不到工作需求,又不具备执法资格,人员力量薄弱且流动性大,工作水平整体不高。三是贺兰县暖泉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工程,现已编制完成该项目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现急需确定方案后,迅速实施。四是历年来政府配套工程资金缺口大,影响支付进度,存在上访苗头。

十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结合水务局开展的“深化工作落实年”及“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觉悟,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工程月进度目标,倒排工期,定期公示,压茬推进,紧盯进度不放松。二是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对接区市业务部门,全力做好县城水系连通工程项目储备,现代化生态灌区、续建配套项目等资金争取工作,落实2018年度应急防汛抗旱、水利设施公益维修养护等日常项目资金。三是加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认真梳理,制定措施,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并规范工程建设手续,加强与县财政、发改、审计部门的协调,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进行销号。四是全力推进河长制。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持续开展清河专项行动,通过清河专项行动,使全县水污染遏制向好,水环境整治改善,水生态持续提升。六是落实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近期与各乡镇、场积极对接,落实地块,督促并完成规划设计等工作。五是争取创建节水型社会。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完成水利部扩大水资源税费改革工作,对全县农业用水大户办理取水许可证,安装计量设施,进行取水计量监控并收取水资源费,充分发挥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作用,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形成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的机制,推进依法治水,科技兴水。

贺兰县水务局        

2018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