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审计局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审党组发〔2018〕10号 发布日期 2018-06-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审计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审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股室:

  现将《贺兰县审计局关于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贺兰县审计局党组        

  2018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审计局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关于转发<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宁审党组〔2018〕23号)文件要求,结合《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贺党办发〔2018〕47号),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月活动

  一是注重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审计署相关纪律规定等。

  二是注重学习成果形成。按照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要求,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认真查摆梳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果为推动各类问题解决奠定基础。

  三是注重学习宣传环节。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以集中培训和自学方式结合开展。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深入持久学习和宣传,要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方式,多形式多途径营造宣传氛围。

  1.领导干部带头自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学懂弄通做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干部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领学导学,要原原本本研读相关原文、报告,做好学习笔记,领会精神实质,学以致用。

  2.开展集中学习。此次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范围,做到学习有教材,读书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心得。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学习内容参照《2018年全县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2018年全县干部理论学习的意见》(贺党宣发〔2018〕10号、11号文件)、《贺兰县审计局2018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贺审党组发〔2018〕4号)。

  3.提倡干部自学。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学习,全体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列出书目单,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以学习讨论的成果推进工作开展,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4.具体要求: 

  ①所有参学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学前充分准备专题学习内容,学时各参学人员认真做好笔记。 

  ②办公室负责对政治理论内容的传达学习,时间原则上为每周一上午晨会。 

  ③各股室负责对审计法规及业务知识、投资评审等内容的传达学习,时间原则上为每周四上午晨会。 

  ④具体学习安排办公室会于每月制定学习课程表并分发至各业务股室,以便各业务股室提前准备学习内容。 

  ⑤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在学习时间内,除因病和其它特殊情况外,无故缺席者一律按旷工论处。 

  二、 严要求、强担当,开展专项整治月活动

  在开展专项整治月活动基础上,重点围绕我局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全体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一)集中学习教育阶段(6月1日至10日):办公室于每周一晨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审计署相关纪律规定等。作为一名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和公民,认真学习在工作生活中应知应会并严格遵守的安全、保密、交通、社会治安管理处罚等法律法规常识。学习中应做到工学兼顾、相互促进,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自身实际列出书目单,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二)查找问题阶段(6月11日至20日):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对照自治区审计厅、银川市审计局制定印发的有关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围绕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采取自我剖析、对照检查、会议讨论、以上率下、以小见大、领导点评、以反面典型为镜等多种方式,逐一对照检查,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全体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平时做得还可以,特别是不以为然、不当回事的错误思想和倾向,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透、找得实。

  (三)整改问题阶段(6月21日至30日):各股室及全体审计干部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持续整改、建章立制的,要作出时间安排,紧盯不放,持之以恒。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构成违法犯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三、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保障。根据此次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要求,我局迅速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静波同志为组长,副局长顾建宏、丁桂萍、马学儒为副组长,张建宁、明广先、王玉英、朱少文、徐文忠、魏新、王思思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强化工作责任。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领导小组要不定期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分步骤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审计厅。

  (三)建立长效机制。要对这次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暴露出来的短板,对正在执行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解决制度缺失问题。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度,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驰而不息推动纪律作风向纵深发展。

  (四)做到统筹兼顾。当前,审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体干部职工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把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组织好学习,又要抓好各项审计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效推动审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以出色的审计工作业绩把专项整治活动成果落到实处。

  附件: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学习重点内容

  学习重点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组织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读本》《新时代面对面》等读物,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干部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时代最强音。

  2.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开展学哲学用哲学活动,组织干部系统学习《资本论》《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十五讲》等通俗读物,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着力培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特别是党史、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历经的苦难史、屈辱史、奋斗吏、光荣史,深刻认识历史如何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谱写新时代宁夏发展的新篇章。

  4.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中纪委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引导干部深刻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干部学习宪法和法律,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等读物,引导干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弘扬中,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政治文化建设中,注重落细落小落实,使其成为干部日用不觉的行为准则,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6.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和贺兰县委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以及区市县“两会”,贺兰县十四届四次全会、“深化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农业农村工作、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咸辉及市县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脱贫富民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引导广大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奋力推动全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