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司法部调研我县安置帮教和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7月26日,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制局司法所处处长胡玉清带队到贺兰县开展调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冯俊,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窦建立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贺兰县如意工业园区安置帮教基地、新平农业产业园区安置帮教基地、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通过实地察看、查阅档案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了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基层干部进行深入交流。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我县安置帮教基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使用、亮点等情况,对我县“产业+安置帮教”工作、个人品牌调解室打造、“1+1+5+N”大调解模式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县安置帮教坚持以“平安贺兰”建设为主线,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以提高安置帮教工作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社会化、科学化、人性化的安置帮教工作理念,及时成立贺兰县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贺兰县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方案》,细化各单位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密切协作的良性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预释放人员信息核实反馈机制,截至目前,我县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录入率、核实率、反馈率均达90%以上。严格落实安置帮教人员衔接管控措施,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档案。对于“三无”人员,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必接必送”制度,累计接收重点刑满释放人员20人。积极协调乡镇(街道)、民政、住建等部门为特困刑满释放人员办理低保5人,临时救助5人,落实廉租房4套,春节期间慰问20人,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特殊人群专场招聘会2场次,乡镇巡回招聘会7场次,向特殊人群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真正将帮扶就业政策送到特殊人群身边。依托新平园区农业安置帮教基地,累计推荐园区打工就业28人次,积极打造如意集团工业安置帮教基地,累计介绍就业22人次,极大激发了刑满释放人员的就业热情和信心,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我县严格按照司法部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的要求,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制定了《关于联合开展贺兰县诉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建立完善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衔接联动机制的意见》等各项制度,统筹推进诉调对接、警司联调。各级调解组织深入开展了“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及人民调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1148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89件,调处成功574件,调解成功率97%,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下一步,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贺兰、法治贺兰作出积极贡献,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