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司法局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 切实提升全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2-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提升全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贺兰县司法局主动作为,在自治区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县教育局的积极配合下,于2月10日至11日在县第二中学举办2022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全县各执法单位共计194人参加。

多领域广覆盖,全面考查能力。本次考试采取“网上答题、一人一机、一机一卷”的方式,内容涵盖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形成以“真考”促“真学”,以“真学”促“真用”的行政执法能力。

严肃考试纪律,强化诚信考风。考试期间严禁携带手机、电子通讯设备及相关参考资料。为严肃考试纪律,成立由司法厅领导、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及司法局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考试巡考小组,全程跟进巡查考试情况。考前向参考人员宣读考场纪律及考试规则,引导参考人员端正考试态度,用自身行为践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事、依规行事”的理念。

领导带头示范,筑牢法治思维。县司法局紧抓“关键少数”,考前多次组织全县各执法单位、各乡镇开展执法能力培训,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纳入培训考试范围。县教育体育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洪广镇等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参加考试,通过“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严格疫情防控,确保考试安全。考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报请县、市、区三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同意后,安排专人提前对考场、计算机设备等开展预防性消毒消杀。严格落实查验48小时内“阴性”核酸检测报告、健康融合码、行程码,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考点。考试期间实行隔位就座,同时,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下一步,贺兰县司法局将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准入关,切实提升我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向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