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常信乡司法所深入田间地头为民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1-07-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你们来看,这片西红柿中间以上叶面卷曲,严重的都已发黄,可以说顶部不会再长了,大部分植株3盘以上要么不结果,要么因得不到茎叶输送营养和正常的光合作用,结出来的果实畸形不能正常发育成熟上市了......只顾着纠结谁打药谁赔偿,没有及时打解毒剂止损,你们双方都有责任!”午后两点多高温38℃,常信司法所长张佳和人民调解员王学山顶着烈日,在一片被打药熏伤的西红柿地里耐心地给受损村民和施药农户讲解着。只见声音沙哑的老王汗珠子连成了线,吧嗒吧嗒掉落在西红柿叶片上。

张所长两颊晒得通红,采集照片时一不小心从田渠边的护泥板上踩踏滑空,脚崴伤了,坐下来缓一缓,顺手核算出了损失:“刚刚丈量了,受损面积0.7亩,大概栽种1500余株西红柿。大地滴灌西红柿每株一般收7-8盘果,你这西红柿每株损伤4盘果,每盘5颗果实,每颗按0.5斤算,那么每株损失约10斤,共计损失大概15000余斤。”

进入七月中旬,入伏天气,暑热来袭,高温热浪一天翻滚胜过一天,像这样顶着烈日高温在农田里穿梭调处纠纷,已是司法所的工作常态。常信乡是农业大乡,这几年种植蔬菜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增收致富路上有了盼头,大片土地流转集中种植特色农作物。随着管理模式逐渐机械化、科技化,无人机打药开始普及,但由于天气风向、选药配药及稻旱轮作等原因,致使打药熏伤农作物的问题频繁发生,农民群众损失严重,各类矛盾纠纷、信访、诉讼等不稳定因素随之而来。为尽快帮助农户挽回损失、化解纠纷、减少诉累,常信司法所工作人员想方设法把为民解难的工作做在了前头,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把个人辛苦和付出放在了后头。每次接到群众报案申请,总是第一时间实地查看取证、协调定损,划分责任,进而调处赔偿,实在达不成协议便帮助受损农户申请法律援助。自5月份至7月中旬,常信司法所指导乡村两级调委会共计调处打药熏伤纠纷23起,涉及45户村民210余亩农作物,已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7万余元。委托农业鉴定8起,帮助受损农民申请法律援助2件。

初心为民,常信司法所每天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扎扎实实地写在了田埂上、沟渠路和受损农作物上,甜在了农民群众的心窝窝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