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凝心聚力 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挺向前

发布时间:2020-08-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司法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十二届九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凝心聚力,鼓足干劲,以作风建设强化年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挺向前。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案卷评查、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调研1次,执法检查1次,案卷评查1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在全县的推广和应用,举办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培训班2次517人次,发放执法证件107本。审查政府各类文件共计147件,对现行有效的4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并组织各部门对涉及营商环境的其他政策文件开展了清理工作,确保政令畅通和法制统一。

二是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采取普遍排查和集中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两节两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等敏感节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认真落实日报告、周汇报、月总结工作机制。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528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91件,调处成功372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5件,调解成功率达96%,防止群体性上访1件2人次,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三是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不断拓宽法律援助渠道,为20名农民工、52名妇女6名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9件,解答法律咨询485人次,组织律师深入11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律暖企”活动,帮助企业解答法律问题5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8条。强化“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充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扫黑除恶、新冠疫情、反邪教、打击传销等内容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4场次,受众人数达634人,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86人次,代书5件。借助“互联网+法律服务在线人民调解6件,解答法律咨询166人次,收集矛盾纠纷线索8条,审核法律援助申请3件。

四是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充分利用集市、街道、广场、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宣传11场次。充分利用宁夏社区矫正管理平台和微信工作群,实行定位管理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不断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成效。目前,已举办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培训班2期59人次,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培训班7期56人次,社区矫正宣告182人,开展社会调查评估77人次,入户摸排社区矫正对象200人次,网上排查860人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谈话420人次,利用学习强国、微信视频开展集中教育21次,不断夯实了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有效防止脱管漏管现象发生,预防重新违法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