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持续深化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司法局始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把人民调解作为定纷止争的“首选方式”,把人民调解员队伍作为促和维稳的“首发阵容”,不断持续深化人民调解工作。

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继续发挥县人民调解中心17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积极排查涉及婚姻家庭、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诉前纠纷、治安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纠纷,邀请相关部门联合调解,着力化解行业性矛盾纠纷。加强企事业单位调委会建设。继续发挥商会、殡葬领域、行政审批、劳动纠纷调委会作用,加强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联动协调,已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正在建设融盛公司人民调解组织,主动将涉及业务、部门、职工内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发挥信访事项调委会作用积极发挥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和1名派驻律师作用,不断深化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信访案件化解取得一定成绩。上半年,信访事项调委会共受理信访案件30件,参与调解5件,成功化解4件,引导法律途径16件,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加强诉调政调工作机制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能力协调,建立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平安联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有力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