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司法局牢固树立“四意识”积极提升复议诉讼案件办理质量

发布时间:2019-07-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和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日益增强,人民群众对通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期望越来越迫切,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此,贺兰县司法局牢固树立“四意识”,继续把案件办理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抓牢抓实。 

树立专业意识。某些案件中,复议应诉工作面临着行政行为与专业技术问题的交织等问题。为此,我局厘清证据链条,要求办案人员强化应诉工作的有效衔接,以事实依据及法律依据为基础,确保法律依据一致、事实认定一致、逻辑基础一致、核心证据一致,及时研究解决行政诉讼中的重大疑难问题,积极做好答辩等工作。

树立服务意识。我局坚持全过程调解,利用接访、电话询问、送达确认等环节与当事群众耐心沟通、释明相关法律法规、说明职能边界、告知权利救济方式,最大程度打消群众可能存在的误解,尽力避免发生情绪对立,尽早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树立责任意识。面对重大复杂的诉讼案件,我局及时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员及法律顾问召开协调会启动应诉工作,通力协作,共同梳理行政行为涉及的法律法规,围绕原告诉求、矛盾焦点以及庭审过程可能新增争议点等关键事项做好应诉方案。此外,会同县人民法院和县政府积极推动和指导有关领导同志应诉出庭工作。

树立反思意识。我局从源头治理角度出发,全面梳理,利用已经办理的实际案件对各单位进行反馈,从强化法治意识、注重群众满意度、主动研究相关案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各单位具体行政行为、降低投诉率起诉率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