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司法局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村居人民调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需要,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文书档案的制作及管理,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贺兰县司法局邀请县财政局、审计局工作人员及县人民调解案卷评查专家库律师、调解员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村居人民调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123456.png

评查过程中,严格按照司法部人民调解文书格式及区司法厅《宁夏人民调解案卷质量评查办法的通知》相关要求,从案件受理范围、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恰当、适用法律正确、履行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初审。从案卷整体情况来看,各调委会能够按照调解工作程序开展工作,做好矛盾纠纷的申请、受理、调查、调解及协议制作、回访等工作,所有案卷基本达到“程序到位、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记录齐全、书写整洁”的要求,人民调解案卷质量不断提升。针对评查人员提出的部分案卷装订不规范、事实表述不清楚、调解协议用语不精确、签字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各调委会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及时整改,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错误。

人民调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是督促和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自查、相互查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查漏补缺,不断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以适应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