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强服务 保监管 促发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谱写葡萄酒产业新篇章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3-0011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双随机一公开
关 键 词 葡萄酒产业

以筹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工作为抓手,以强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保护、产品培育和发展为导向,以发挥地理标志赋能企业的特色优势为主线,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品质量监管,促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宣传,抓好落实。贺兰县市场监管局建立贺兰县葡萄酒企业微信群,积极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指导、“知识产权进企业”等服务,广泛宣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流程,动员未申报地理标志的企业尽快申请。同时组织8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参加银川市组织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运营与保护”专题研讨会,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保护与使用规范、商标纠纷案件常见问题与审判实践等7方面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助力葡萄酒产业稳定、持续发展。

二是强化服务,助力发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动员、精准指导,不断强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培育。截至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共有10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取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使用权,2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已经提交“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申请材料,1家葡萄酒生产企业正在准备申报材料,1家酒庄谋划开展2023年自治区地理标志运营试点企业申报工作。

三是强化监管,提升质量。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品标识、产品质量、广告发布、明码标价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今年以来,共检查葡萄酒生产企业30家余次、下达责令整改书2份,不断规范葡萄酒生产环节管理,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产品质量关,强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规范使用。同时,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2家葡萄酒企业,共同规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运营秩序。

下一步,贺兰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行为,保护守法合法的经营行为,严格按照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原则,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质量特色,强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与监管,擦亮“紫色名片”,提升品牌影响力,强化产区行业自律,助力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