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

关于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生鲜灯”的提醒告诫书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3-0017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1-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食品和药品安全
关 键 词 提醒告诫书

全县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及市场开办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公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市场总局第81号令,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第七条第二款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为认真贯彻落实《办法》有关要求,现提醒告诫如下:

一、立即自查整改。即日起开展使用的照明设施自查,如不符合《办法》第七条第二款规定,存在使用“生鲜灯”等可能影响消费者对畜禽肉类、果蔬类、海鲜类等生鲜食用农产品感官认知的,专门用来给生鲜食用农产品提色增亮的照明等设施的,一律停用并更换照明等设施。市场开办者、食用农产品销售者(销售食用农产品的个人或者企业,既包括通过集中交易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的入场销售者,也包括销售食用农产品的商场、超市、便利店等食品经营者)要严格落实落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统一更换或者督促场内销售者及时更换不符合规定的照明等设施。

二、明晰法律责任。《办法》规定,自2023年12月1日起,食用农产品销售者仍使用不符合规定的照明等设施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依法查处。

三、畅通投诉举报。消费者如在《办法》施行后,发现食用农产品销售者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仍在使用“生鲜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