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

贺兰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43/2019-0032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1-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食品和药品安全
关 键 词 校园周边 食品安全

2019年以来,我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的相关要求,结合银川市、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宣传及整治工作,包括全县师生在内的广大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得到了较大程度提升,校园及周边市场秩序得到了有效净化。现将我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出重点,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提高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重点开展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学校周边是否销售曝光“辣条”和“五毛食品”等类似商品。从源头抓起,实现从食品购进、到销售的全程监管,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二、主要措施

(一)着眼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查处。以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店、小摊小贩为检查重点,以主要面向学生经营食品的食品(杂)店等“五毛钱”儿童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集中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依托“国家食药局官网”,逐样检查比对辣条、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等“五毛食品”厂家生产许可证真实性,确保来源合法可追溯,对不能溯源的“五毛食品”一律责令下架停售,形成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此外,严厉打击食品生产领域“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二)着眼社会共治,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依托辖区主体责任,组织校园周边经营户进行集中学习,要求经营者严把食品进货关,规范进货渠道,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同时,借助政务微信开展“五毛食品”危害宣传专报,引导师生、家长等全面认识“五毛食品”存在的危害,督促全民监督,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着眼长效机制,强化自检自查。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检查频次,遵循“四个一律”(无证经营的一律坚决取缔,违规操作的一律限期整改,违法加工的一律从重处罚,发生重大问题的一律追究责任)原则,全面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网点的食品经营行为,确保监管无盲区。全面掌握辖区内“五毛食品”销售的分布情况,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把好食品溯源关,在质量上定期检查临期、过期、腐败变质、“三无”及被责令下架退市或者召回的“五毛食品”。同时采取量化分级管理,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经营户标注为高风险户,增加检查频率,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严抓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三、取得的成效

2019年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从今年3月份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78人次,共检查辖区内食品经营单位508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16个,检查辣条小作坊3家,下架封存涉事企业生产的“辣条”6.4公斤,下架封存其他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五毛食品”52.6公斤,关停1家无证经营小作坊;组织召开食品安全宣传活动6场次,接受培训3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通过今年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我县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全面提升我县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辨识能力,并加强了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和健康饮食教育,贺兰县食品安全形势也将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