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自查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3/2018-3966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自查报告

商标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载体,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和生态立区战略,始终把培育和发展品牌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加大“三农”扶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当地特色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商标富农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基本情况 

截止到20187月,全县有效注册商标2003件,中国驰名商标8件,第十届宁夏著名商标52件,地理标志商标2件。 

二、主要措施 

近年来,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贯彻落实贺兰县委“三名”工程建设,大力扶持农民创业,通过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办事效率、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措施,重点围绕现代农业、食品加工、沿山葡萄酒产业等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推进产品品牌和行业品牌建设,努力实现“行业品牌、支柱产业、产业链、龙头企业”联动提升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围绕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商标集群。以创农副产品品牌商标为目标,引导企业、合作社走“公司+协会+农户+商标”的发展道路,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副产品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积极指导培育了“百瑞源”、“华泰龙”等中国驰名商标和“六月红”、“塞上黄金宝”等宁夏著名商标品牌。 

二是围绕贺兰山葡萄酒产业,积极培育葡萄酒商标品牌。对在贺兰县境内设立登记的23家葡萄酒庄以及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重点培育、积极指导4家企业创品牌,争取在5年内,培育出宁夏著名商标3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 

三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增强企业市场活力。按照《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度自治区服务业品牌化建设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场监管局积极宣传名牌效应、鼓励企业积极组织申报,经认真审议,推荐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麦尔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争创宁夏名牌产品。 

三、强化品牌保护和指导 

一是加强商标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加大力度整顿和规范商标注册行为和使用行为,严厉打击假冒商标、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积极协调各级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推介重点培育品牌和驰、著名商标。组织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朔源”、“中宁枸杞”、“盐池滩羊”等专项行动,不断引导企业加大对自主品牌的保护力度,提高依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意识,为企业品牌创新、市场开拓保驾护航。 

2017年,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6起,案值13.7万元。2018年上半年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8起,案值12.1万元。  

二是加强企业商标运用管理行政指导。引导和推动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积极使用自主商标和注册商标,鼓励企业注册防御商标、联合商标,提高自我维权、防范风险和应对商标纠纷的能力。引导市场主体加强商标文化建设,积淀商标的历史文化价值,丰富商标内涵,增加商标附加值,提高商标凝聚力和美誉度。积极推动商标无形资产质押、出资和担保功能的落实,为企业盘活商标无形资产,提升价值创造条件。 

三是加强商标规范使用与管理。积极引导、支持商标所有人和使用人依法管理和使用商标。重点加强指导特色农产品商标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拓展其使用范围,提升商标价值和产品附加值,提高贺兰特色商品效益和商标品牌效应齐增长。 

2018年,已发放商标注册建议书9份,商标规范使用提示书8份,争创驰著名商标建议书8份,商标维权联系卡13份。 

四、积极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开展了“两节期间打击侵权假冒专项整治行动”。  

二是根据总局、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制定了《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和工作目标,通过“3.15”宣传活动,日常检查、红盾护农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五、存在问题 

一是注册商标数量虽较多,但地理标志商标很少。受“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经营理念影响,不注重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认为只要有个商标牌子,产品不愁销路,注册不注册无所谓。 

二是企业商标意识淡薄。商标是区别同类商品的显著标志,其作用就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些企业虽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但不注重使用,也不注重宣传,束之高阁,造成商标的知名度不高,根本没有发挥出注册商标应有的效益。 

三是个别中小企业无力实施商标战略。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资金主要投入生产,在产品的宣传和推介上舍不得投入,只使用商标而不注册,影响了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 

六、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引导,加大宣传。大力宣传商标知识和商标法律法规,增强市场主体的创牌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营造实施商标战略氛围。 

二是继续加大商标保护力度,建立维权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商标侵权行为查处和打击力度,加强商标专用权的保护。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扶持品牌发展。加大对“中国驰名商标”、“宁夏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的奖励力度,加大宣传经费投入,充分调动企业争创知名品牌的积极性。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