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3/2018-39145 文 号 贺市监办字〔2018〕93号 发布日期 2018-07-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2018年上半年,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区、市上级业务部门的部署要求,以开展“深化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着力强化监管执法工作,营造规范有序、安全诚信的市场环境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夯实监管效能,提升监管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先后组织召开“2018年贺兰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绩效评估迎检动员工作会议”,编写制定相关文件、制度15份,编印《2018年贺兰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资料汇编》,建立了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联络员微信群。为提升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制作发放食安城市倡议书1600份,宣传海报8300余份,“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倡议书”3000份,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安全诚信自律承诺2100家。其他各成员单位共制作发放食安城市倡议书和“食品安全”倡议书”40650份,宣传海报2795余份,向居民发送公开信2000份,利用微信平台发送食品安全相关信息30606余条,制作食品安全宣传展板213块。 

二是认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风险隐患145条,问题产品120批次,书面责令改正66家,完成整改50家,对2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处理,对1家生产企业在食用油中涉嫌添加非食用添加剂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召回玉米油110吨。 

三是以“你送我检”民生服务为重点,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抽检。上半年共开展你送我检活动12次,检验食品100批次,对结果为不合格的2批次食品进行了下架退市处理。委托检验机构完成蔬菜、水果、肉类等食品快速抽检582个批次,合格率为99.14%,对不合格食品5批次进行了下架退市处理,所有抽检结果都进行了现场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提升了广大消费者的安全消费意识。 

四是开展春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专项检查。为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自2月1日-3月底,联合县教育部门在全县开展了春季学校、小饭桌、托幼机构食堂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1家学校供餐配送单位、7家学校、38家托幼机构食堂,对12家无证私立托幼机构紧急叫停,对8家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台帐记录不全、操作间卫生环境差、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的托幼机构食堂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将检查中发现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向教育主管部门通报,并向相关学校反馈。 

五是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对美团网、饿了么、滴滴点呗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进行了集中培训,对存在的不规范经营行为要求限期整改: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一律关停,许可证过期的限期更新,强化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日常监管和对送餐队伍、食品容器、餐具的监督管理。 

六是开展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检查食品经营户1251户,发现隐患24个,责令整改59个,下架问题食品31公斤。 

(二)抓基础,强监管,全力保障药品安全

一是强化全程监管。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安全责任人公示制度,确保监管区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药品生产企业、批发及零售企业日常监管检查检查覆盖面均达到100%。根据自治区食药局、银川市局下达我县2018年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抽样计划,已完成药品49批次、医疗器械15批次的抽样任务,抽样任务完成率达100%。收集上报药品不良报告123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1份;截至目前,共检查药械保化各类企业85家,进一步规范了市场流通秩序。

二是强化量化分级管理。结合辖区监管实际,制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方案,同时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量化分级管理注重企业日常监管和等级评定相结合,多次深入生产企业开展帮扶指导。截至目前,辖区内9家生产企业,停业停产4家。 

三是强化示范创建工作。以日常监管为抓手,建立医疗器械监管企业信用档案,以重点监管目录品种为基础,评定出43家企业为三级监管企业,在2家示范创建的基础上,组织企业互相学习、帮扶指导,推选20家企业进行规范化建设,做为示范引领,不断提升企业经营质量管理水平。 

四是开展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在对全县零售药店、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进行拉网式检查的基础上,针对问题较多的单位列入重点单位进行集中整治,监督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192家次,立案3起,结案2起,罚没款0.17万元,检查覆盖率达到80%。联合县卫生监督所取缔非法诊所2家,查扣问题药品及私配制剂53批次,货值0.27万元。 

五是开展规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重点围绕查处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保健食品、销售假冒保健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156家,现场检查保健食品品种140余种,对17户购销台账记录内容不全、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执行不到位的经营户限期责令改正。加强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活动的监管。重点检查了贺兰宾馆、银大湖城饭店等大型活动场所,是否存在以健康知识讲座、会议营销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全力查处保健食品广告夸大宣传违法行为,共没收违法宣传广告80余份,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家。清理利用免费检测、免费试用等活动进行保健食品非法宣传经营户2家。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开展了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餐饮使用单位安全检查,对辖区内2家液化气充装站、7家加气站、31家餐饮单位液化石油气使用情况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液化石油气使用单位明确要求必须使用具有充装资质单位的安全气瓶且气瓶上要张贴安全警示、检验标志等标识,严禁使用检验不合格及已报废气瓶。其中,对1家液化气充装站使用无证人员充装液化石油气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通过摸底排查,消除行业液化石油气使用的安全隐患。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以锅炉、危险化学品充装、使用单位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场内机动车等为整治重点,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3家,设备89台,排除安全隐患17项。 

三是开展超期未检设备大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一演练”的要求,健全各项特种设备安全规章制度,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1-6月份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9家,排查隐患61处,立案9起(其中自办案件7起),结案6起,收缴罚没款11万元。 

(四)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度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年报信息公示工作。编印了10000份《企业信息年报公示公告》在各服务窗口发放,指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准确进行年报公示。通过各类微信平台发布年报须知(信息)涉及年报主体1300余户,电话通知14000余次,修改联络员信息900余户次,接听电话咨询指导1500余次。截至到5月底,已参加年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年报率68.04%,个体工商户年报率71.58%。 

二是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制定《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按照自治区工商局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对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环保、知识产权代理等5个领域19户企业开展定向抽查工作。

三是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名单核查监管。对申请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严格把关和审查。通过登记信息查询、实地核查等措施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移出程序合法,被移出经营主体诚信意识明显增强。到5月底已对58家各类经营主体作出了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决定,对1家失信企业做出了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决定。 

(五)抓好打假治劣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积极开展“盐池滩羊”、“中宁枸杞”等商标维权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和老字号商标为维权重点,通过全方位收集商标侵权案件线索,加大对商标侵权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专项整治工作中,共检查各类超市25家,检查肉制品生产经营单位23家,未发现未经授权使用“盐池滩羊”、“中宁枸杞”商标及字样的侵权行为。对其中4家经营户店内标示的“盐池羊肉”的店堂广告予以拆除。 

二是开展投资理财有关机构摸底排查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对辖区经营户进行了排查,通过摸排调查,其中:正常经营户为64户,其中:列入异常名录10户,注销1户,吊销1户,擅自变更经营场所的2户,5户无法联系已上报区局。 

三是执法办案工作。上半年全局共立案134起,结案102起,共核审行政处罚案件103起。通过严把核审关,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提高了行政处罚案件的质量和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在执法办案中,收缴侵权涂料146桶、假冒“江小白”白酒132瓶等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四是做好国家、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对1家国抽2家省抽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共收缴罚没款55760元,没收不合格电力电缆1960米,同时完成了对3家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复查整改。 

五是开展流通领域农资商品抽检。按照自治区工商局相关工作要求,对辖区流通领域农资、成品油产品进行抽检,抽检农资经营主体3户次,完成化肥10批次,农膜2批次抽检任务,对2批次不合格农膜产品经营主体送达检验报告下发停止销售通知书,并进行立案。 

六是开展电线电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检查电线电缆生产企业11家,对6家企业9批次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查。经检验,1家企业电线电缆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七是开展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检查。结合监督抽查共检查钢化玻璃、高低压开关设备、电线电缆等生产企业15家,抽检CCC强制认证产品33个批次,目前产品还在检验之中。 

八是开展打击传销工作。今年上半年以来,加强与公安、社区等单位积极协调配合,继续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召开两次打击传销工作会议,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织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4次,共入户清理检查1037余户,取缔传销窝点73个,查获涉传人员285人,教育劝返涉传人员216人,发放打击传销宣传资料2000余份,下发教育劝返警示通知书28份,共收到公安机关移交传销案件101起,结案50起,罚款7.39余元。 

二、不断改善和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一)扎实做好商标培育工作。

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加大商标帮扶力度,围绕商标培育工作,制定《全力打造农业品牌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实施方案》,围绕贺兰县特色和支柱产业,引导企业争创著名、驰名商标,促进企业品牌建设,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目前已确定培育宁夏著名商标5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 

(二)扎实做好12315消费维权工作。

一是消费投诉受理。截至5月底,12315投诉举报中心通过12315、12345、12331、12365、办公电话、12315夜间录音电话、微博、信函、来访等途经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803件,已办结782件,办结率97.38%,消费争议金额354.0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5.11万元。 

二是消费投诉处置。对消费投诉反映相对集中的未向消费者提供车辆合格证、二手车消费纠纷等热点、难点申诉,及时答复、安抚消费者,化解消费纠纷。约谈相关公用服务企业、汽车销售企业26家次,向企业反馈消费投诉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针对群众反映两家公司未向消费者提供车辆合格证一事,涉及86张合格证,已给54张,19张已通过法律诉讼程序待判决和执行,13张待银行、金融公司商定贷款手续后拿证;对消费投诉反映相对集中的续保押金,二手车消费纠纷等热点、难点申诉,及时安排辖区监管所及时处置消费纠纷,妥善答复、安抚消费者,化解消费纠纷。 

三是开展3.15系列咨询宣传活动。分别开展了电商、公用企业座谈会、汽车销售企业行政约谈会、“你送我检”食用农产品农残检测,农资、计量器具专项检查等形式多样的消费维权宣传咨询系列活动,并于3月12日—16日分别在立岗、习岗、暖泉、金贵4个乡镇集贸市场及永泰百货商场开展“3.15”集中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共组织各类普法活动6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40000册(份),消费者参与活动人数2400人次。 

三、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在深学细做上下足功夫,严格学习要求,确保学习时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认真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分别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丰富了党建工作内容,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完善相关制度,开展廉政承诺、廉政风险排查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下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各科、室、所、队负责人签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落实银川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整改意见为契机,通过问责整改,健全制度,警钟长鸣,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做好“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组织全局各科、室、所、队、协会和干部职工开展深入开展了自查活动,分别制定了单位和个人的自查报告,形成了问题清单,自查报告各问题清单分别经分管领导签字审核,班子成员的自查报告和问题清单经一把手签字审核,各自明确了整改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制定了整改销号清单,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银川市第24期电视问政节目曝光的贺兰县新瑞液化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无证上岗的问题,对2名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了问责处理。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提升市场监管形象,力争下半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

(二)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用分类分级管理,以风险防控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对风险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二是完善和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明厨亮灶工程,倡导自律诚信经营,提升全县餐饮服务水平。三是抓检验检测,扎实开展“你送我检”食品安全民生服务,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全力发挥检验检测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的作用。

(三)深入开展认证认可,标准化,计量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标准实施并进行监督,监督管理计量器具的产品质量,组织量值的专递和比对工作。深入开展“计量惠民”“质量宣传月”“品牌日”“计量日”活动,着力解决集贸市场计量器具欺诈消费者和群主反映强烈有质量问题的日用消费品问题。

(四)继续推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配合区、市局做好生产企业量化分级评定工作,将监督检查与企业量化分级评定工作相结合,将年度量化分级评定结果作为企业监管的依据。对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进行加强监管,继续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违法生产、违法经营、违法宣传、违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五)继续加大对食品药品、商业贿赂、限制竞争、假冒侵权、传销、虚假广告的查处力度,集中优势力量,突出重点,查办一批大要案,规范行业市场秩序。

(六)推进12315消费维权“五进”工作,重点推进12315进汽车销售企业,建立维权服务站,定制度、树规矩,全面清理整治汽车销售企业“霸王”条款,在汽车销售服务企业中每家确定一名12315消费维权联络员,大力推行消费纠纷先行和解机制,努力将消费纠纷化解在企业。 

(七)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配备相关救援人员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进行快速处置。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对企业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