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疫”情炼精兵 贺兰市场监管人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

发布时间:2020-03-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贺兰县市场监管人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时刻把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5+2”“白+黑”的模式迅速进入战“疫”状态,成立了十组县城疫情防控巡查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为疫情防控守住“最后一道关”。

助力复工,打通经济发展动脉。按照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总体要求,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科学评估、分类推进的原则,2月24日发布了《贺兰县部分恢复营业的经营主体及经营性场所暂行标准》,要求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部分经营户可通过书面申请并经现场审核通过后从事经营活动。接到任务后,疫情防控巡查组上街逐户传达复工精神,并指导帮助复工经营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戴口罩、消毒、测温等措施必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当场整改,整改不力一律关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600余家经营户通过现场审核并签订了《经营单位恢复营业承诺书》,全县经营户复工复产形势向好发展。

昼巡夜查,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随着全县各类经营主体和经营场所的稳步复工,多数经营户能够严格落实《贺兰县部分恢复营业的经营主体及经营性场所暂行标准》相关要求进行复工复产,但仍然有极少数经营户对疫情防控措施置若罔闻,与执法人员“打游击”,违规经营,影响了全县疫情防控整体布局。为有效遏制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大白天巡查力度的同时,联合公安、商务、综合执法、文广等部门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对未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的经营户一律进行查封。截至目前,查封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经营户共12家,打消了部分经营户侥幸心理,切实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

履职尽责,保障群众饮食安全。“进店请测量体温”,“未佩戴口罩者谢绝入内”,“请一人一桌就餐”等警示标语张贴在县城餐饮经营户的门口。随着全县各行各业的稳步复工,县城城区人流量逐渐加大,餐饮行业复工对其他行业复工具有基础性作用,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保障疫情工作开展的同时助力餐饮行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巡查组对辖区餐饮经营户实行划片“包户”,执法人员上门手把手指导餐饮经营户办理复工备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审核通过的餐饮经营户进行每日巡查,检查消毒记录、从业人员健康记录、就餐人员测温记录等,同时就食品安全进货查验、索票索证、消毒晨检、明厨亮灶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吃的安全又放心。截至目前,查封违反《食品安全法》生产加工食品的经营户共6家。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贺兰县市场监管人在面对“疫”情大考时,无惧风险,逆行而上,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为贺兰县市场秩序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为全县人民群众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